首页>新闻中心>多元产业

“云”游魅力宏兴工业文化园

2022-06-22 08:39:00

  本报通讯员 马德熙 王美玲
  大家好呀,又见面啦!听说位于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的宏兴钢铁有限公司(下称宏兴钢铁)正在精心打造一个集工业游、党建游、研学游、生态游等为一体的工业旅游景区——魅力宏兴工业文化园,既可以玩水,又可以进工厂学习钢铁专业知识,是个休闲娱乐的宝地。豹宝听闻后兴奋得不得了,立即决定带大家去“云”体验民营钢铁企业的绿色、多元化发展成果。话不多说,即刻启程!
  走进魅力宏兴工业文化园,热情的园区工作人员上前迎接,并递给了豹宝一份导览手册。根据导览手册上提供的信息,豹宝了解到,魅力宏兴工业文化园位于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的循环经济产业园内,整个园区的布局可概括为“一馆带四区”,“一馆”为宏兴初心馆,“四区”即碳中和示范普及区、生产工艺观光区、演艺区、自然休闲游乐区。
  工作人员向豹宝介绍道:“宏兴钢铁成立于2002年,经过近20年的发展,现已成为以钢铁生产为主业,兼营红酒产业、滨海旅游产业、度假休闲大健康产业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民营企业集团。2022年,在企业成立20周年之际,我们公司重点推出工业旅游景区主题游览项目,致力构建一座让游客可观美景、可学专业知识、可购买精美礼品、可充分放松身心的工业旅游生态园。”
  碳中和示范普及区
  话音刚落,豹宝就跟随工作人员来到了碳中和示范普及区。在这里,豹宝看到庞大的建筑呈现出英文字母“C”“O”的字样,对应着“碳”和“氧”的文字符号,整个建筑外观都充满了科技感和未来感。工作人员向豹宝介绍道:“我们今天参观的第一个区域就是碳中和示范普及区,这里设有环保、能源、生产管控大厅和低碳展示中心,建有100个新能源汽车停车位,并配套安装了50个充电桩。虽然现在该区域内还有部分项目未完成施工,但等所有项目都建成之后,碳中和示范普及区可满足园区内所有新能源汽车的充电需求,实现园区内所有运输车辆绿色出行。我们预计,碳中和示范普及区在全部建成以后,发电量可达1290万千瓦时/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6767吨/年,可为企业节省电费916万元/年,真真正正地助力企业实现‘双碳’目标。”
  钢铁印象大道
  从碳中和示范普及区出来后,工作人员领着豹宝走上了园区内的“钢铁印象大道”。豹宝看到大道两旁伫立着一座座以智能生产、绿色钢铁产品、“绿水青山”、拼搏钢铁工人等为主题的雕塑作品。阳光照耀下,一座座雕塑以全新的视角,高度浓缩宏兴钢铁发展的光辉足迹和恢弘篇章,以现代艺术与钢铁工业的完美结合,赋予钢铁企业文化创造全新的内涵。“等到雕塑群全部完成后,所有来到这儿的游客都可以清晰、直观地感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工作人员和豹宝说。
  宏兴初心馆
  随后,豹宝又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了宏兴初心馆。“这里可是我们宏兴钢铁的红色宣传阵地。”工作人员和豹宝讲道,“该馆通过实物、场景、模型、图片、文字、多媒体等形式,运用现代高科技声光影展示技术,向人们展示宏兴钢铁和宏兴党组织近20年的奋斗历程,以及宏兴钢铁在党旗引领下创造的辉煌业绩,游客们在这里可以近距离感受到基层党建工作与企业融合发展所释放出的强大力量。”
  图为游客正在参观宏兴初心馆。(本报记者 顾学超 摄)
  图为游客正在宏兴初心馆RVR沉浸式体验馆参观。 (本报记者 顾学超 摄)
  从宏兴初心馆出来以后,当天的游览也告一段落。这时,豹宝抬头看到馆外的公告牌上贴着一张演出海报。“这里还有什么精彩的演出可以观看吗?”豹宝好奇地问了一句。工作人员随即回答道:“当然啦!我们园区在开放期间会定期开展昌黎特色文化演出,有浸润着碣石文化韵味的昌黎民歌演唱,还有内容丰富的昌黎吹歌表演,更有精彩绝伦的皮影戏,这些都可以在园区的演艺区观看哦!”“真是太棒啦!下次再来我一定要看看!”豹宝兴奋地回应道。
  随后,豹宝与工作人员告别,离开了魅力宏兴工业文化园。这一天,豹宝在园区既感受到了民营钢铁企业多元化发展的浓浓“绿”意,也体会到了“火热钢铁”背后蕴含着的宏兴人的创新、奋斗精神。
  值得一提的是,魅力宏兴工业文化园还建有可同时容纳300人就餐、100人住宿的钢铁主题酒店,以及可供游客选购纪念品的“宏兴残疾人创业园”区域,这里售卖的纪念品全部由残障人士亲手制作,具有非同寻常的纪念意义。
  《中国冶金报》(2022年06月22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