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多元产业

巧制作 解难题 聚合力 降成本
——马钢和菱实业公司创新捆带包装方案、自制包装材料小记

2022-11-23 09:40:00

  本报通讯员 张维忠
  为深入推进“三降两增”(“三降”为增产增收降本、经济采购降本、节能降耗降本,“两增”为卓越精品增效、联合并购和专业化整合增效)工作落实落地,中国宝武马钢和菱实业公司职工立足本职岗位,着眼小处寻良方,凝聚全员智慧合力实施降本增效。该公司包材分厂职工从创新捆带对外销售运输包装方案入手,集思广益,自己设计制作包装材料,为企业降低成本6万余元。
  积极应对困难挑战
  今年初,马钢和菱实业公司与某国外客户签订了捆带出口订单。目前国内捆带主流包装方式中,多使用气相薄膜袋、防锈纸、木托架等作为防潮、防锈、防冲击的主要材料。此种包装方式仅能满足国内运输条件,无法满足出口订单的海运及多次倒运防护要求。如果外包装防护不够,木托架无法承受路途颠簸就会导致产品倾倒、破损,钢带迅速氧化生锈,从而引发质量事故。
  面对困难,该公司负责捆带生产的包材分厂一方面制订符合客户要求的海运捆带包装方案,并按照需要增加的包装材料向客户报价;另一方面主动作为,想方设法积极应对,最大限度节省采购费用。
  研讨制订攻关良策
  该公司包材分厂抽调8名精兵强将成立精益组,通过多次会议讨论和深入现场试验,制订了满足运输安全条件的新包装方案。新方案要求在产品包装底部和外侧增加圆护板,保护外包纸和防锈膜的安全,从而避免因暴力装卸引发外包装损坏的可能;同时为捆带产品整体增加防雨布,防止海运和公路运输途中突发暴雨导致钢带受潮生锈。
  新方案确定了,新增的包装材料从何而来?如果购买新材料会增加不少的成本费用,能不能自行解决难题?大家经过商讨达成共识,决定自己动手制作,并将视线投向了钢卷包装的废旧回收辅材,一场修旧利废降本增效攻坚战随即展开。
  变废为宝巧解难题
  说干就干。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精益组的8名成员利用节假日的休息时间,主动来到单位从废旧材料中“寻宝”。大家兵分两队领取订单任务,相互协同各展所长,着手进行画图、裁剪、拼接等各项准备工作,他们通过机器和手工相结合的方式,开始了加工制作。包装防护板制作团队成员利用现有包装回收及废弃的闲置塑料护板,认真计算测量裁剪后,制作成尺寸合适的捆带护板,最大限度地保证产品的运输安全。
  考虑到木托架难以承受长途倒运的颠簸,且出口订单产品需用熏蒸木导致成本升高的情况,该公司捆带托架制作团队转变思路,发挥废旧钢托架“余热”,对其进行除锈、整形、补焊、刷漆等翻新工作,使之变废为宝。这不仅实现了物尽其用,而且完全满足长途运输的使用条件,确保产品完好。
  众人拾柴火焰高。经过攻坚团队一个多月的不懈努力,长途运输所需的防护新材料全部制作完成,315套捆带产品改用自制包装材料后,共降低采购成本66495元。
  《中国冶金报》(2022年11月23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