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高端访谈

徐小庆:本轮QE难以提振商品价格

2020-03-31 09:13:00

  本报记者 吴勇

 

  敦和资管首席经济学家徐小庆3月24日在论坛上表示,虽然目前商品绝对价格低,但美国的这轮QE(量化宽松)难以对商品价格起到较大的提振作用。他认为,从成本的角度来看,商品确实很难继续看空,但是否“有政策刺激,商品价格就会上涨”是另外一个问题。

  “商品的需求还是要靠实体产生。上一轮QE有效刺激商品是因为美联储提供流动性、中国提供需求,两大经济体一拍即合,现在如果没有人愿意提供需求,光靠流动性是不够的。”徐小庆说。

  他认为,当前美国的经济政策不是刺激投资,主要是帮助企业和个人渡过难关,更像是发放消费福利,对工业品需求的影响不如投资大,更倾向于一次性的,没有持续拉动作用。美国的财政刺激对商品的拉动不如中国的财政刺激,虽然目前商品绝对价格低,但QE难以对商品起到较大的提振作用。

  徐小庆指出,前期美联储已经开启了宽松政策,但股票市场没有给出正面回应,主要是这些政策没有解决企业的信用风险问题,只是解决流动性问题,市场担忧经济危机带来的信用风险。此次无限制宽松政策操作中购买的品种增加了MBS(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政策在向控制信用风险方向努力,还差一步直接购买公司债,政策的效果和预期逐渐偏向正面,有可能存在阶段性的稳定,但完全扭转信用风险的趋势,只靠货币政策很难控制企业是否违约。当前的主要问题还是疫情带来的问题,所有政策都是起缓解作用。

  他还表示,中国财政政策刺激的力度或不及预期。基建方面,确实存在政策刺激预期的情况,但基建刺激很难与经济增长匹配。基建刺激落实到对商品需求的预期或不及预期,基建是反向拉动手段,在基建投资高的年份,商品需求和价格未出现大涨。房地产方面,当前未出现很明显放松房地产的意愿,即使放松房地产,其也是处于持续下跌的周期。

  “疫情对富裕的阶层影响相对较小,一线城市的房价比较抗跌,对以往房价涨得很快、销售较多的城市很难再次刺激。从全国来看,房地产处于确定性向下周期。”徐小庆说。

  他认为,疫情对居民部门的损害大于企业,经济模式由投资驱动转变为消费驱动后,消费问题需要靠时间解决。疫情结束后经济很难出现V型、U型反弹,大概率会出现“李宁型”走势。中国过去的消费受经济周期性影响较小,现在向消费特征转变,受经济周期的影响较大,更加依赖于当期收入和债务活动,在经济下行的过程中消费所受的负面冲击比过去更大。

  徐小庆表示,要实现“十三五”目标,需要GDP增速达到5.5%。在第一季度GDP负增长的情况下,今年要实现这样的经济增速比较困难。10年前投资占GDP比重超过60%,消费占比在30%~40%,因此过去大多数政策通过刺激投资、间接拉动消费推动经济增长,但当前投资占比降低、消费占比提升,靠刺激小占比的投资很难拉动大占比的消费。

  “当消费成为大的经济成分之后,政策刺激的效果会大打折扣,因为政策对投资更有效,而居民收入的改善是慢变量,消费信心的恢复只能靠时间来解决。”他说。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2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