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高端访谈

与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同行——中国重型机械研究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社昌访谈录

2020-05-22 09:30:00

   本报记者 张苓

 

  日前,《中国冶金报》记者就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如何解读,钢铁行业如何补短板、推动高质量发展等话题,采访了中国重型机械研究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社昌。

 

  一、关于对政府工作报告的解读

 

  记者:受疫情影响,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没有定GDP目标,您怎么看?没有具体目标,应该如何做?

  王社昌:我认为这是中央政府求真务实的有力体现。2020年突发新冠肺炎疫情,中央采取果断措施,在各级政府领导下,武汉、湖北、全国人民抗击疫情很快取得胜利,并及时进行复工复产,努力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虽然产生了很大的经济损失,但还是有信心在后面几个季度补回来。可海外疫情的蔓延和失控却是早先没有想到的,这对全球经济造成强烈冲击,目前很多国家疫情还未得到控制,持续影响将越来越大,在市场全球化的今天,中国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就非常大了,现在已经很难对经济发展做出规律判断。所以政府报告未定GDP目标,就是实事求是。

  没有定经济增长具体目标,我理解只能说是没有数据这个定量指标。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今年的发展目标是“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要实现这个目标,还是需要经济增长做支撑,而且具体任务已经明确,就是“六稳”“六保”。这是在做出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判断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目标任务。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必须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强化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风险挑战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只有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才能在稳的基础上求得进取,通过奋力实干,也可能在全年盘点后会有令人喜出望外的结果。

  记者: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今年继续执行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等制度,新增减税降费约5000亿元。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您认为,这一提法对钢铁行业发展将产生何种推动作用?

  王社昌:钢铁行业是工业基础性行业,产业链长、关联度广。受疫情影响,建筑、机械、汽车、家电等主要下游行业消费减少,引起钢铁企业或降低产量或库存增大,这直接影响了钢铁企业的经营状况。2.5万亿元的新增减负总量,引发广泛赞誉,“留得青山,赢得未来”,国家减税降费减负政策就是要稳住市场主体,帮助企业渡难关。显然,这会给钢铁企业降低资金链承压,带来直接经济效益。另外,相关行业减负受惠,有益于自身的发展,就会对钢铁企业降低成本、增加需求起到间接促进作用。

  记者:今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决胜之年,结合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您认为这对我们提出了哪些要求?

  王社昌:中国重型院环保专业多年来致力于大气治理领域的烟气除尘、脱硫脱硝及煤气净化等技术研究,已为我国冶金、工业炉窑行业用户提供了上百套技术装备。我们要积极研究政策,把握行业发展方向和市场机会,伴随 “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实施,大气、水、固废处理、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推向纵深,新增和升级改造现有环保设施将为我国环保装备行业提供巨大的市场空间。我们要加强节能环保技术研究,为环保行业提供新技术、新工艺、新的解决方案。

  记者:“六保”推出一系列政策,特别是扩大有效投资能够带来哪些“钢需”?您怎样看待今年的行业发展形势?

  王社昌: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对经济发展带来较大冲击,在这个特殊时期全力落实好“六稳”“六保”任务,各地陆续扩大有效投资,激发内在需求、培育经济新动能,能对冲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尤其是在5G基站、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智能网联汽车、智能电网等新型基础设施方面加大建设力度,以项目建设和应用带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作为产业链前端的钢铁基础材料必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机遇。这也要求钢铁企业加快新技术、新材料的研发力度,推进先进制造装备供应商新工艺、新装备的研发应用速度。

  总体来看,全球疫情发展势态对经济影响深远,钢材的直接出口和间接出口受影响明显,钢材消费下降,导致库存增加,钢铁行业利润恐怕会处在较低水平,钢铁行业将面临严峻的挑战。

 

  二、关于钢铁行业如何补短板,推动高质量发展话题

 

  记者:在化解钢铁过剩产能方面,如何防止新建扩建钢铁产能的冲动,更好地贯彻执行暂停产能置换的政策?

  王社昌:去产能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钢铁产能置换是为了既能严控新增产能,又能推进布局优化,促进结构调整和品质提升的政策举措。但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实际产能增大的情况。这次暂停产能置换,能有效控制这一现象发展,但可能也对部分企业造成影响。总的来说,企业要科学分析未来市场供需关系,准确评估自身未来竞争力,理性决策新建项目。钢铁行业要更多采用市场化、法治化的办法,深入推进化解产能过剩工作,严格执行相关环保、能耗、质量、安全法律法规标准,建立打击“地条钢”长效机制,坚决防止死灰复燃。同时,政府要着力巩固来之不易的化解过剩产能工作成果,坚定不移去除低效产能,抓好产能置换审核关,防止以任何理由新增钢铁产能。

  记者:针对集中度低的短板,如何进一步推动跨地区、跨所有制联合重组?国企混改如何推动?

  王社昌:钢铁行业发展方向之一是提高集中度,这有益于发挥规模效应,优化布局,减少同质化竞争。跨地区联合重组能更好实现这个目标,而跨所有制联合重组可以引入新机制激发资本活力。联合重组要以市场化方式,按照企业自愿、优势互补、协同高效的原则进行,涉及的地方政府要提供政策支持、金融服务等。

  国企混改也要用市场化手段推动。做强、做优、做大企业,是国企改革发展的目标。通过混改引进民企的市场化机制,让国企成为市场竞争的真正主体;通过混改形成新的所有制结构,激发企业家精神,提高国有资本效能;通过混改为民企提供产业介入领域和更大的市场空间,实现民营经济和国有经济融合,推动中国经济创新发展。

  记者:针对环保瓶颈,如何高质量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工作?

  王社昌:一是钢铁企业应采取清洁生产技术,从源头减少烧结(球团)焙烧烟气污染物产生量,如选用低硫矿、低硫煤、低氮煤,采用烧结焙烧烟气循环技术、烧结机新型密封技术及低温烧结技术等。二是钢铁企业要因厂制宜选择成熟适用的环保改造技术,选择合理的改造技术路线,选择在高效除尘、分级脱硫、活性炭脱硫脱硝、SCR脱硝等关键减排技术、工程方面技术先进、业绩丰富的单位合作。

  记者:针对智能制造短板,如何形成钢铁智能制造新业态,培育钢铁工业发展新动能?

  王社昌: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强调战略引领。钢铁工业推进智能制造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必须统筹规划,明确发展目标、发展重点。二是促进产业智慧化,打造钢铁智造。要进行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以钢铁生产绿色化为方向,以生产装备智能化为手段,研究开发应用新技术、新工艺,建立信息化系统,实现集约、高效和扁平化的组织管理。

  记者:如何瞄准关键短板发力,加大投入、啃“硬骨头”,突破一批关键核心“卡脖子”技术和产品?

  王社昌:疫情发生,影响全球经济平稳运行,尤其对产业链产生很大冲击,甚至有一些其他因素进行人为破坏,这需要我们尽快完善经济内循环,并尽快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做到自主可控。对于钢铁来说,一些材料还需继续开发,一些工艺装备还未完全国产化,钢铁技术和产品也存在受制于人的情况。首先要加大基础研究投入,结合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的实施,加强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列出清单,制订计划,在钢铁材料、制备工艺、生产装备上尽快突破。其次要完善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体系建设,建立有效沟通协调机制,保障新技术、新产品高效利用和产出。第三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政策激励。引进或培养更多优秀的专业技术人才,营造良好的创新创造氛围,鼓励更多有水平、有干劲、有情怀的科研人员投入到解决关键核心“卡脖子”技术研究中。

  记者:钢铁上下游行业如何与钢铁行业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

  王社昌:一是各行业自身要补短板、强弱项,提升发展水平,提出高质量需求,保障高质量供给。二是形成共识,共同打造工业生态链,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形成统一价值链,建设现代供应链,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重型院作为我国重大技术装备的研究开发机构,一直服务于我国钢铁行业,致力于钢铁冶金装备的国产化;拥有近千名的专家团队,取得数百项的科研成果,推广数千台套的冶金装备,赢得广大客户的认可赞许,被评为钢铁行业改革开放功勋企业,连续被评为中国钢铁供应商品牌企业。我们将继续努力,愿与各钢铁企业结成紧密合作伙伴,合力同行、创新共赢。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2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