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高端访谈

李兴华:做世界薄板引领者

2020-11-02 16:45:00

  本报记者 张苓
 
  东南亚钢铁协会(SEAISI)称,未来10年,东南亚国家最大的计划产能将来自菲律宾。菲律宾钢铁研究所数据显示,2019年菲律宾进口了338万吨扁钢,产量为零。那么,菲律宾如何能成为东南亚国家未来10年钢铁生产的重要基地?李兴华,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企业——攀华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攀华集团)掌门人给出了他的答案。
  李兴华表示,攀华集团将在菲律宾西米萨米斯省建造一座综合工厂,生产钢坯、镀锌卷和彩涂卷,总产能为1000万吨。他认为,这与菲律宾要建设一座全流程钢铁厂的计划不谋而合。
  前不久,攀华集团与陕鼓集团签署菲律宾钢铁项目商务合同,一期将出资35亿美元,共同打造具有标杆意义的菲律宾总统梦想工厂,助推菲律宾工业化建设。
  回眸攀华集团的发展历程,其从拥有一条生产线的作坊式小厂发展到如今拥有21家子公司,固定资产达300多亿元人民币,成为业务涉足薄板、码头(物流)、房地产、金融投资、矿业等诸多领域的多元化民营集团,连续多年跻身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江苏省民营企业百强、苏州民营企业前10强,人们能深切感受到,李兴华作为民营企业家敢为天下先的胸怀和气魄。
  与许多成功的企业家不同的是,当初建厂创业之时,李兴华并不拥有因老厂转制而获得的现成的厂房、设备、品牌、人才等资源,他甚至连“祖产”也没有,是真正意义上的白手起家。1995年,国内钢材市场火爆,李兴华只身一人前往攀钢集团寻求合作机会。凭借自己的执着和努力,李兴华成为攀钢集团华东总代理,顺利进入钢材市场。1999年,彩钢在国内兴起,尽管供不应求,但基本上都是依赖进口。李兴华想能否生产彩钢板,而后他东奔西走,最后把目光瞄向了中国特大型国有企业、亚洲第一铝生产厂——重庆西南铝涂层分厂。在国外考察时,他发现国外与重庆西南铝涂层分厂相类似的涂层铝板生产线还可以生产涂层钢板。他得知重庆西南铝涂层分厂从英国进口了一生产线,但这个厂因为没有市场处于半停产状态,便与其谈合作,以每年2000万的费用承包生产线。此后,李兴华投资5000万与中国科学研究院合作,建成了我国第一条自主研发的彩涂生产线。他也因为抓住了彩钢这波行情,挖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2004年,李兴华创建的攀华集团正式成立,并逐步迈入高速发展之路。随着酸洗生产线、冷轧生产线的建成和退火、镀锌一体的综合生产线的改造完成,以及纵剪生产线、横剪生产线的建成,攀华集团形成了120万吨酸洗板、120万吨冷轧硬板、30万吨冷轧板、40万吨镀锌板、20万吨镀铝锌板、30万吨彩涂板的年生产能力,成为中国民营企业最大薄板生产基地之一。
  多年来,攀华集团立足薄板主业,镀锌板产销量位居全国第一。李兴华告诉《中国冶金报》记者,攀华集团现有薄钢板生产线48条,其中酸洗线6条、冷轧线8条、冷轧板线5条、镀锌线8条、彩涂线7条、硅钢线4条、汽车板专用线10条,薄板年生产销售能力达600万吨。产品出口到美国、英国、俄罗斯、西班牙、意大利、巴西等50多个国家;在同行业中率先通过了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和ISO14000环境体系认证,攀华牌薄板系列产品被评为“中国薄板市场公认十佳名优品牌”。
  2020年9月28日,攀华集团投资100亿元在重庆市涪陵区新建年产1600万吨全智能化热轧项目,取得一次性热试成功。“项目总占地面积达43万余平方米,包括2条1780毫米全智能化热轧生产线、1条1580毫米全智能化热轧生产线、1条型钢生产线、1条角钢生产线、1条线材生产线。”李兴华说。这里将成为攀华集团大型综合性优质钢材生产基地,也将改变涪陵区没有热轧板材的历史。
  “我们的产品主要包括各种规格的热轧卷、工字钢、角钢、槽钢等各种型钢,不仅为冷轧生产线提供原材料,而且完善了攀华集团的产业链,为攀华集团打造千亿元级新材料产业园奠定了基础。”李兴华说。但这些并不是李兴华的终极目标,带领攀华集团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做世界薄板引领者才是李兴华的梦想。
“未来,攀华集团将继续秉持工匠之心,恪守‘钢的承诺、铁的信誉’的企业精神,坚定大生产、大物流、大发展战略,努力成为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集团。”李兴华表示。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2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