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高端访谈

王光文:以“强”为核心推进高质量发展

2020-11-19 09:56:00

  陈晓莉 王志
 
  9月10日,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名单公布,三宝集团跃居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443位,较去年提升3位。2019年,三宝年产值达290亿元,纳税10亿多元,系福建省漳州市首家纳税额突破10亿元大关的工业企业。作为一家年产钢500万吨的钢铁企业,三宝是如何做到稳步发展的?
  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和三宝第5个五年战略的启幕之年。“三宝将以‘强’作为发展核心,切实筑牢发展基础,精准发力补齐短板,为企业第5个五年战略谋篇布局。”10月底,三宝集团董事长王光文在接受《中国冶金报》采访时,分享了三宝在高质量发展上的理念和实践。
 
  强化绿色:打造像家一样舒适的钢企
 
  “钢铁企业很有必要做好绿色发展的大文章,打造像家一样舒适的企业。”在王光文看来,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达到新的阶段,人民更加追求生活的幸福感。作为钢铁企业,三宝更要绿色发展,做到每个岗位都能让职工有在家一样舒适的感觉。同样,职工按照自己家的标准来打造钢厂,钢厂的绿色工作才能做得更好。
  三宝以“精品高效、绿色低碳、超低排放、生态三宝”为总体目标,加大投入,实施节能环保项目。据王光文介绍,2019年,三宝在环保治理方面新增投资13.8亿元,对全系统实施节能、超低排放升级改造项目,包括烧结烟气脱硫脱硝、烟粉尘超净排放、固体废渣再利用、原料场全密封、工业废水处理系统等,全力推进系统节能、全流程超低排放,污染物排放量大幅下降。“现在,三宝厂区的空气指标跟我们当地城市保持一致,甚至更优,完全闻不到刺鼻的气味,这也体现了我们的社会责任。”他强调。
  走进厂区旁的三宝公园,这里生机勃勃,蝴蝶在五颜六色的花丛中翩翩起舞,各种颜色的锦鲤在池塘里悠闲地游来游去……
  “绿色发展不仅是环境绿色,更要产品绿色。”在王光文眼里,绿色发展有更深层的含义。他认为,产品不一定要高端,但是一定要节能。为此,三宝大力推进绿色制造,大幅降低吨钢能耗,打造绿色产品。
  近年来,三宝投入巨资推进系统节能减排,取得了显著成效,得到各级能源主管部门的认可与支持。如今,热风烧结、高炉煤气干式除尘、BPRT(煤气透平与电机同轴驱动的高炉鼓风机组)能量回收利用、高炉喷煤、软水密闭循环、连铸坯热送热装、蓄热式轧钢加热炉等钢铁行业推广的各项节能减排技术在三宝得到广泛应用,高炉煤气和转炉煤气得到充分回收和利用,高炉水渣、电炉钢渣、转炉钢渣、炼铁除尘灰、炼钢除尘污泥、连铸铁皮和轧钢氧化铁皮、烧结除尘灰、脱硫渣等固体废弃物得到循环利用。例如,三宝2016年建成投产的烧结余热发电项目,利用烧结和转炉四路余热蒸汽合并后一起送入发电机组做功发电,按生产1吨烧结矿可回收余热蒸汽约100千克、年产228.62万吨烧结矿计算,年回收蒸汽22.862万吨,折合标准煤2.23万吨。三宝2座高炉均采用了一系列节能技术及二次能源综合回收利用技术。其中,2号高炉还采用了联合软水密闭循环系统,比常规工业水冷却系统总循环水量节省40%左右。3条轧钢生产线均采用连铸坯热送热装工艺,热装比均达到60%以上。王光文介绍,仅2019年,三宝吨钢综合能耗就比2018年下降7.64千克标准煤。
  与此同时,三宝还大力推进产品升级,发展高端产品。2019年,三宝投资10.8亿元建成了1500毫米耐腐蚀热轧卷板生产线。该生产线实现连铸板坯直送热装,采用了全连轧人工智能全自动控制生产等国内一流的先进工艺装备,实现了高效、节能、清洁生产的目标;耐腐蚀热轧卷板深加工可免除酸洗工序,减少污染,节约能源;产品质量优良,薄规格热轧卷板可替代冷轧板直接使用,填补福建省该类产品空白。
  此外,三宝抓牢家门口的市场,重点为500公里范围内用钢企业量身定制产品,使产品既能符合当地市场要求,提高当地市场占有率,同时又能缩短运距,降低物流能耗和运输成本。
 
  强化品质:用上乘产品和服务打造品牌
 
  “企业家要有明确的定位,是捞一桶金就走,还是要为企业所在地造福,为员工及股东谋利?只要定位清楚,追求长期发展,品牌就一定会树立起来。”王光文说。
  三宝一直秉承“品质决定发展,诚信铸就大业”的经营理念,始终不忘初心,给客户带来质量上乘的产品。王光文认为,产品研发要一步一个脚印。企业想什么都做,不一定都能做好,但是如果用心专攻一两个产品,就一定会成为行业中的佼佼者,拥有自己的品牌。例如,三宝研发的品牌产品——核电用钢获得多家核电建设企业的认可,已应用于宁德、福清、云霄核电站等众多重点核工程。三宝也获中国核工业二四建设有限公司授予的“优秀合作伙伴”称号。
  优质的产品离不开技术的支撑。作为“全国高新技术企业”,三宝每年平均投入科技研发经费2亿元以上,先后成立院士工作站和精品钢技术研发中心,培养并组建了拥有56名技术人员的科研团队;成立院士工作站和精品钢技术研发中心,现已拥有6项国家发明专利和6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
  为确保产品质量更优、服务更好,三宝专门成立技术攻关提升组,进一步提升冶炼技术和轧钢技术水平,确保核电专用钢的质量保持在国际先进水平。此外,三宝还成立专门售后服务组,采取“一站式”“点对点”的服务模式,实施售前、售中、售后的全周期服务管理,为中国核电建设提供各项保障。比如,三宝与中核集团漳州核电项目部工程成立“漳州核电钢筋保障微信群”,了解项目部对产品、服务、交货、结算等各项要求,便于第一时间响应。截至目前,三宝已为云霄核电站项目提供了3万多吨优质核电专用钢。
  “三宝要想树立行业标杆,铸就百年三宝,就要精心地去打造符合市场需求的自主品牌,满足未来发展,以高端用户需求为导向,生产让用户放心的优质产品。”王光文表示。
 
  强化产业链:打造大产业联盟集群优势
 
  如何在实现缩短运输距离、降低物流成本的同时,延伸钢铁产业链条?在漳州市“大抓工业、抓大工业”的决策部署下,规划范围约12平方公里的金锋开发区钢铁产业园正在如火如荼地招商中。该产业园把钢铁产品的产业链往深加工、精加工下游延伸,形成区域制造集群优势。
  2019年10月30日,金峰开发区举行了钢铁相关产业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此次签约的5个项目,计划总投资约27亿元,项目涉及冷轧卷板及金属制品深加工、焊管加工、印刷设备研发生产、金属冷轧成型设备研发生产等多个钢铁产业领域。
  “这样的产业园既能满足用钢企业对钢铁产品的质量需求,又能保证三宝的产品缩短运输距离,降低运输成本。把产业链做长,把成本控制做到最优,形成大的产业联盟,这是三宝在做的事情。”王光文表示。
  比如,三宝拥有200万吨的耐腐蚀卷板产能,通过与用钢企业合作加工成高端的五金备件,以及家电面板、电工钢、汽车轻量化的结构钢等系列产品。通过打造产业集群,钢厂可以及时满足用钢企业对于产品的不同要求,用钢企业加工产生的“废料”也能直接运回钢厂,做到资源循环利用,降低成本,提升竞争力。
  据王光文介绍,三宝正在金锋开发区钢铁产业园建设的硅钢(精品钢)项目产业园计划投资逾22亿元,着力打造冷轧及金属制品深加工项目,这是三宝延伸产业链的重大举措之一。如今,三宝正在完善生产、环保、仓储、物流、办公、生活等配套服务设施,通过金属制品深加工产业专业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实现钢铁全产业链延伸和高质量发展,具有综合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王光文表示,三宝产业链的延伸,不仅有利于企业降低成本和形成创新氛围,更有利于打造“区位品牌”,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未来,三宝将抓住“一带一路”和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建设的历史机遇,进一步完善产业布局、延伸发展产业链,为用户提供全链条、全周期、全天候服务,与更多极具实力的产业链企业、更多富有潜力的项目一道分享机遇、成就梦想。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2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