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国际钢铁

钢铁,成就向往的生活

2019-05-31 09:21:00

图为“阿凡达X”实验基地机器人技术中心。(图片来源:世界钢协)

图为在俄罗斯极端气候条件下的石油管道。(图片来源:世界钢协)

  张鹰

  根据世界钢铁协会近日发布的消息,由日本全日空航空公司(ANA)和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联合开发的开创性太空技术研究园区——“阿凡达X”实验基地将于2020年在日本破土动工,其中由美国建筑公司设计的三栋独特建筑将成为“阿凡达X”实验基地的核心建筑,用于容纳研究设备、会议室、展览室、餐厅以及其他设施。钢铁将在该项目建设中扮演重要角色。

  钢铁通常“藏身”于各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并不会引起人们的广泛注意,但实际上,钢铁在为我们的日常生活提供助力和满足人类对未来的美好设想上,作用举足轻重,贡献有目共睹。

  探索太空?有我助力!

  “阿凡达X”实验基地曾被作为采矿场,现在场地的地表景观看起来像月球表面。基于此,该实验基地采用了“几栋建筑+月球模拟地形”的设计,借助钢缆将形如纺锤的机器人技术中心悬挂在距底部18米、看起来像月球表面环形山的坑口。该机器人技术中心采用钢框架结构,由透明和半透明的含氟聚合物薄膜覆盖。

  该项目建筑师真田昌幸表示:“经过多种材料的选择,钢铁被认为是最能帮助实现该独特设计的材料。”

  该项目成员佐藤指出:“在‘阿凡达X’实验基地大楼建设过程中,我们应将重力、地震、风引起的水平和垂直振动、松软的地面条件和电缆的热收缩等因素带来的影响考虑在内,因此我建议在钢缆的边缘插入钢板弹簧——这是汽车中常用的悬挂装置。”

  “阿凡达X”项目的设想源自电影《阿凡达》。该项目计划打造出一款能替代人类去开展太空探索工作的机器人,并通过在地球上建立一个实验基地,实现对机器人的远程控制,使在地球上的操作人员能够在远程环境中实时、自由地感受和互动,帮助机器人在外太空完成一系列任务。

  该项目的时间表为:2018年,成立“阿凡达X”联盟,并将其作为讨论和构建“阿凡达X”项目计划路线图的官方论坛,向有兴趣共同参与这一项目的各行业公司和机构开放;2020年,在日本九州岛大分县建设配备有关键电信和科研基础设施的“阿凡达X”实验基地,以便在“阿凡达X”联盟定义的太空场景中对机器人进行测试;本世纪20年代早期,伴随着“深空门计划”(由美国、欧洲、日本、俄罗斯等14个国家和地区的航天机构联手打造,计划于2024年前后初具雏形)的推进落实,将“阿凡达X”技术逐步送到近地轨道、国际空间站、月球轨道基地,进行各种太空测试和应用。一旦这种技术被确认具备在空间环境中应用的能力,将被应用于探索火星,甚至是更遥远的深空。

  “阿凡达X”项目意图“解锁”的一些新业务领域包括:在月球和火星等星球表面开展远程建造活动,在地球运行并维护空间站和太空设施,为大众提供太空娱乐和太空旅行服务。

  管道防腐?不在话下!

  管道腐蚀是石油化工行业经常遇到的问题之一。石油及其产品是复杂的混合物,含有酸、碱、盐以及其他腐蚀性物质,外加管道常年受到日晒雨淋,因此容易导致管道腐蚀,极易造成安全隐患并引发事故。在俄罗斯,西伯利亚的恶劣气候使得石油管道需要经常维护,同时也加大了管道更换和安装的难度。

  值得庆幸的是,俄罗斯国立科技大学(NUST)研发的一项技术有望改变这一现状。这一技术不仅能够减少石油管道运营成本和不必要的维修,而且能够降低管道泄漏引发的环境风险。

  该技术的核心是一种新型钢材——Severcor。俄罗斯国立科技大学在钢材制造过程中添加了铬、铜和镍,从而提高其耐腐蚀性能。研究人员预计,这至少可以使管道的生命周期延长一倍。据了解,在某些油田条件下,石油管道的生命周期可能只有两年。此外,该技术还提高了石油管道的抗寒性能。

  提高管道性能不仅仅在于提高钢材的内在性能,材料的形状也至关重要。该产品采用精密轧制技术,可以减少厚度,并使厚度更均匀。这种均匀性意味着管道不太容易受到腐蚀和寒冷天气的影响。

  目前,俄罗斯卢克石油公司、俄罗斯天然气工业石油公司和伊尔库茨克石油公司正在对这种新产品进行全面的试点测试。

  车辆安全?我来守护!

  本田奥德赛是全球最受欢迎的车型之一,由于其较高的安全性能和燃油效率而收获了很好的口碑。

  据了解,第五代本田奥德赛即使在与比它更大、更重的皮卡相撞时,也能保证很高的安全系数。它的秘诀是——先进高强度钢(Advanced High Strength Steel,AHSS)!

  先进高强度钢是第五代本田奥德赛的关键材料,其用量占总材料用量的58%。而铝材料在该车型结构中的用量仅为总量的1%。

  第五代本田奥德赛性能开发领导者彼得·卡德曼表示:“在开发过程中,我们深刻地认识到使用高强度钢材是提高车辆性能和减轻车身重量的关键。不过,我们并不认为当前对钢铁的使用已经使车辆性能达到了顶峰。在必要的时候,我们也会开发混合材料,或者从更传统的材料中获得最优的性能。”

  《中国冶金报》(2019年05月31日 02版二版)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