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宏观经济

经参头版:继续深化改革 让各类市场主体更加活跃

2019-03-12 08:38:00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加快完善市场机制。聚焦突出矛盾和关键环节,推动相关改革深化,健全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体制机制,把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充分释放出来。

  深化改革是政府的主要工作任务之一。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力图通过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和加快完善市场机制,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内生发展动力、顶住经济下行压力。

  今年改革重点主要集中在国资国企改革、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和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等方面,目标是通过聚焦突出矛盾和关键环节,推动相关改革深化,健全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体制机制,充分释放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国资国企改革仍然是重头戏。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国资国企改革。加强和完善国有资产监管,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建立职业经理人等制度。依法处置“僵尸企业”。深化电力、油气、铁路等领域改革,自然垄断行业要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实行网运分开,将竞争性业务全面推向市场。国有企业要通过改革创新、强身健体,不断增强发展活力和核心竞争力。

  今年政府还将下大力气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除了提出“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激发企业家精神”“保护产权”之外,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到了“竞争中性原则”。

  “竞争中性原则”表明了中央推进国企改革、支持民企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也意味着未来在要素获取、准入许可、经营运行、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等方面,各类所有制企业都将得到平等对待。

  今年财税金融改革亮点很多。财税改革方面,将会加大预算公开改革力度,推进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健全地方税体系,稳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

  金融改革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导向,改革优化金融体系结构,发展民营银行和社区银行。改革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增强保险业风险保障功能。加强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和化解处置。我国财政金融体系总体稳健,可运用的政策工具多,我们有能力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需要强调的是,改革是政府工作报告的关键词之一。今年政府还将部署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管服”改革、增值税改革、农村改革等方面任务。所有这些改革举措,最终都指向“让各类市场主体更加活跃”。事实上,这是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长久之计。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