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宏观经济

王新哲:大力发展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

2019-07-01 08:31:00

  6月28日,2019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综合竞争力百强企业发布会暨推动开源软件社区发展高峰论坛,在2019年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期间开幕。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会长王旭东等出席并致辞。  

  王新哲强调,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是信息技术中研发投入最集中、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辐射带动作用最大的领域。今年来,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保持了平稳快速发展态势,并不断向制造、政务、金融、教育、医疗等传统行业延伸拓展,推动实体经济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取得积极成效,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带动作用不断增强。2018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达5万亿元,同比增长11%;工业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分别增至68.6%和48.5%,重点行业骨干企业“双创”平台普及率超过80%。

  王新哲指出,当前,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兴起。随着5G、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应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将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王新哲表示,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战略,坚持创新驱动,大力推进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全面提高创新发展能力。围绕产业链关键环节,加强基础技术攻关,超前布局前沿技术研发,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应用为导向、政产学研用金相结合的产业创新体系。

  二是积极培育壮大新兴业态。着力研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新兴领域关键软件产品和解决方案,加快培育新业态和新模式。

  三是深入推进应用创新和融合发展。加速软件与各行业领域的融合应用,强化应用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实施工业互联网APP培育工程,提升服务型制造水平,培育扩大信息消费。

  四是进一步提升信息安全保障能力。支持关键技术产品研发及产业化,发展安全测评与认证、咨询、预警响应等专业化服务,增强信息安全保障支撑能力。

  五是大力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深化产融合作,加大支持行业发展的财税金融政策研究和协调落实力度。强化标准体系建设和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加强中高端软件人才培养。

  2019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综合竞争力百强企业发布会暨推动开源软件社区发展高峰论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主办,主题是“把握时代机遇、促进软件业高质量发展”。来自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专家学者、知名企业等300余人参加。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

编辑:杨凯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