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宏观经济

收入分配改革提速 “扩中”步伐加快推进

2021-08-06 09:25:00

  收入分配改革正多路并举、加速推进。《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近段时间,围绕技能人才、科研人员等重点群体的增收方案不断出炉,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等深入推进。与此同时,从部委到地方,还在加快谋划推进“扩中”方案,不断提高中等收入群体比重。业内表示,收入分配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关键期,随着多领域探路突破,将更好激发人才红利、增添经济活力。
  重点群体增收举措频出
  近段时间,瞄准科研人员、技能人才等重点群体的增收举措加快落地。
  7月2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加大科研人员激励,提高科研项目间接费用比例,科研经费中用于“人”的费用可达50%以上。对数学等纯理论基础研究项目,间接费用比例可提高到60%。由单位缴纳的项目聘用人员社保补助、住房公积金等纳入劳务费列支。科技成果转化现金奖励不受所在单位绩效工资总量限制。
  地方上,云南三部门近日联合发文称,为贯彻落实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收入分配政策,进一步推进云南省科技成果转化,提升科研创新能力,云南省事业单位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转化现金奖励纳入绩效工资管理。
  在科研人员增收激励方案出炉的同时,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也在加快落地。
  7月15日,四川省贯彻技能人才薪酬分配指引工作启动暨培训会召开,就提高技术工人工资待遇、实现收入的合理增长进行部署。既可以根据企业自身需求,指导其建立完整的技能人才薪酬分配制度,也可以引导企业以不同技能群体为重点,有侧重、分步骤地完善一般技能人才或者高技能领军人才的薪酬分配制度。
  据悉,四川省将以积极性较高、人力资源管理基础较好的国有企业、大型民营企业为突破口,引导企业探索建立健全适应企业发展需求的技能人才薪酬分配体系,在总结成功经验、突出典型示范的基础上,逐步向中小民营企业推广。
  此外,河南省印发通知,将在2023年以前建立健全符合技能人才特点的工资分配制度。引导企业建立多层级的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完善体现技能价值导向的工资分配制度。
  “扩中”步伐提速推进
  扩大中等群体是居民增收的重要目标。近段时间,从部委到地方都在加快谋划推进“扩中”方案,不断提高中等收入群体比重。
  人社部近日公布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以高校和职业院校毕业生、技能型劳动者、小微创业者、农民工等为重点,不断提高中等收入群体比重。江苏、四川等地近日密集发布相关规划,强调完善企业工资分配决定机制,促进企业建立健全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增加劳动者特别是一线劳动者劳动报酬,努力提高中等收入人群比重。
  财政部部长刘昆日前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推动完善以市场为基础的初次分配制度,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履行好政府再分配调节职能,加大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和精准性,合理调节城乡、区域、不同群体间的分配关系,缩小收入分配差距。
  “‘扩中’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是迈向共同富裕过程中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体系的一部分。应让更可能成为中等收入人群的对象尽快增收,使其收入水平稳定地达到中等收入标准。”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研究员詹鹏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研究员朱梦冰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实现共同富裕需要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提高低收入人群收入是重要发力点。
  在她看来,下一步要持续推进土地制度改革,让农民从承包土地上获得相应收益。提高农业技术水平,发展农村产业,大力促进乡村振兴,切实提高农民收入。持续推进城镇化,增加和稳定农民外出就业的机会,提高农民工资收入。此外,继续加大农村人力资本投入,提高农村教育质量,提升农民受教育水平,“这是提高农民收入最持续且有效的途径。”
  另外,对于城镇地区的低收入群体,要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提高职工工资。对于没有劳动能力的人群,要加大社会保障力度,为其基本生活水平兜底。
  收入分配改革红利可期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642元,同比名义增长12.6%。其中,全国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0104元,增长12.1%;全国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2752元,增长17.5%;全国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3204元,增长9.0%。
  随着收入分配改革加快推进,更多增收红利将释放。《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对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作出一系列部署。比如,事业单位逐步实现绩效工资总量正常调整,实行高层次人才绩效工资总量单列,探索主要领导收入分配激励约束机制,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推进高校、科研院所薪酬制度改革,完善消防员工资福利政策。
  重点领域收入分配改革路线图和任务书也密集浮现。国家卫健委体改司一级巡视员朱洪彪日前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关于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不久后将正式印发,国家卫健委将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支持指导各地全面推行薪酬制度改革。
  青岛等多地发文提出,全面推开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拓宽改革的经费渠道,允许医院自主设立薪酬项目,鼓励对主要负责人实行年薪制。
  此外,浙江强调建立健全技能人才薪酬激励机制,完善国有企业薪酬分配机制,探索健全高校、公立医院、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薪酬制度。广西表示将推动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事业单位收入分配政策改革,研究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政策,增加绩效工资总量核定弹性,补充完善经费支持方式。
  詹鹏认为,随着收入分配改革加快推进,更多居民增收红利将加快释放。重点群体加快增收,对于激发人才活力、增添经济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