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宏观经济

质量强国建设扬帆起航 高质量发展基座更稳

2023-02-20 10:39:00

  紧扣重大区域战略,建设国家质量创新先导区;实施质量安全监管筑堤工程,着力推进质量治理现代化;引导企业发挥好主体作用,推动企业质量创新发展;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扎实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在2月16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多个部门部署了系列举措,为《质量强国建设纲要》(简称《纲要》)实施做好准备,推动质量强国建设。
  专家表示,随着《纲要》的实施以及相关细化举措的出台,经济、贸易、科技、文化等领域的高质量发展将获得更多支撑,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质量强国建设扬帆起航。
  《纲要》要求,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必须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培育以技术、标准、品牌、质量、服务等为核心的经济发展新优势。
  记者获悉,为保障《纲要》的实施,相关部门已经在加紧部署。市场监管总局表示,将围绕推动民生消费质量升级,增强产业基础质量竞争力,引导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优质发展,促进服务品质大幅提升等方面,抓好重点任务落实;会同有关部门,紧扣重大区域战略,建设国家质量创新先导区,打造质量强国标杆城市,创建质量品牌提升示范区;实施质量安全监管筑堤工程,着力推进质量治理现代化;还将引导企业发挥好主体作用,推动企业质量创新发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将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具体举措包括,着力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着力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着力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着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等。
  工业和信息化部提出,将协同推进质量强国与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扎实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与此同时,围绕质量强国建设,地方政府和企业也在积极推进。位于南二环右安门开阳路上的大康国际鞋城正在进行从内到外的更新,对原有的低端商业业态升级,打造城市更新项目“京印国际中心”。该项目整体工程将于今年上半年竣工,下半年即可正式开放,将着力吸引行业龙头、行业领军、跨国公司等优质企业入驻,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
  企业也在加紧布局。走进无锡先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的高端装备智能制造车间,数台无人机在高达24米的智能物流立式仓库里来回跑动,为生产线源源不断搬运物料。作为“全球新能源装备大王”,先导的产业版图覆盖锂电池智能装备、光伏智能装备、3C智能装备、智能物流系统等领域。
  “要做就要做第一”。近年来,先导每年研发投入占总销售额的10%以上,最高的一年甚至达到15%,超过10亿元。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现在的先导不仅仅满足于卖一台台装备,而是拥有整线开发能力,为客户量身定制“智能工厂”解决方案。还有很多像先导一样的中国企业正在通过产品和服务的升级,赢得更大的国际市场。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孙传旺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随着相关政策举措的逐步落地以及地方政府和企业的共同推进,我国经济、贸易、科技、文化等领域的高质量发展将获得更多利好,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也为扩大消费、优化供给、加强基础设施、提升软实力等方面提供更强支撑。
  孙传旺进一步分析,质量强国建设将强化产品服务质量供给对有效需求的适配性,创新消费场景,提振消费潜力;有利于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质量和可靠性,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促进质量技术研发和应用场景创新,为产业体系转型升级提供新动能;有利于推动重大工程建设的数智化、绿色化转型,构建中国基建的升级样板;还将增强优质企业在质量标准与标识认证方面的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提高中国品牌的世界口碑,传承弘扬“大国工匠”精神,助力中国制造、中国建造、中国创造向世界最一流的赛道迈进。
  “质量强国建设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抓手,是统筹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的重要路径。质量强国建设的推进,将令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座更稳。”孙传旺说。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