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炼铁业界专家相聚北京交流高炉技术

2019-10-31 09:42:00

    本报讯 (记者王志)10月15日~16日,在由中国金属学会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钢铁年会炼铁分论坛上,来自中国宝武集团、鞍钢集团、北京科技大学、东北大学等企业、高校炼铁业界的专家们汇聚一堂,围绕高炉长寿、智能化、绿色环保等方面的话题,做了精彩的报告。以下是与会专家们技术交流的要点。
  让高炉智能化的技术:
  建设铁区智慧中心:通过建设铁区智慧中心能够实现整个铁前生产管理的一体化,提升本质化安全,实现铁前的生产稳定,智能化集中决策,创一流生产指标,优化劳动生产率,从而实现大规模集控、无边界协同、大数据决策。
  在智慧中心的总体设计方案中,通过流程、组织、管理、技术创新,对整个铁区和能介进行系统优化设计,主要包括:厂部交界面梳理及整合设计、作业区梳理及整合设计、作业流程梳理及岗位融合设计、中心与各作业区作业联动机制设计等、智慧中心布局设计。该技术的效果是能够推行“厂管作业区”运行模式,组织架构精干高效。各作业区岗位进行横向及纵向的融合,充分发挥专业管理的优势。
  跨工序跨系统集成:跨工序是指覆盖原料、供料、烧结、焦化、高炉、铁水运输、环保等工序的集中操作监控,打破工序边界。跨系统是指融合电力、自动化、计算机、电讯等多种网络结构和数据接口,打通数据瓶颈。
  让高炉长寿的技术:
  稳定炉温和炉况:减少崩滑料、管道和悬料坐料等异常炉况,避免炉温波动、杜绝大凉,及时处理冷却设备漏水等。
  匹配产能水平:结合炉缸设计特点,在不同炉役阶段,要确定好合适的高炉产量水平。
  足够的铁口深度:必须确保足够的铁口深度,这也是最容易实现目标。
  大角度轮流出铁:尽量大角度夹角铁口间轮流出铁,甚至180度夹角的轮流出铁,有利于降低侧壁温度。
  调整休送风冷却强度:减少炉缸铁水与碳砖之间因线性膨胀率的差异造成的热面气隙。
  单独关注入炉K含量:单独把入炉K含量列出,作为可能造成炉缸碳砖侵蚀的一个因子。
  使用新型传感器:例如特种光纤温度传感器。
  修复风口:风口使用寿命是衡量高炉生产技术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由于更换风口需要高炉休风,影响高炉作业时间,因此其使用寿命长短直接影响高炉能否长期稳定、顺行、高产。铁口正上方禁止使用修复风口;适当缩短修复风口的使用周期,建议使用周期为半年;在线修复风口数量不超过1/3;修复风口上线使用前必须进行压力实验和通孔实验;生产过程中加强对修复风口的巡视和检查。
  延长铜冷却壁寿命:探索适宜的炉腹角与炉身角;缩短冷却壁长度,与铸铁冷却壁长度接近;完善安装方法设计;提升铜壁与耐材的黏结强度;提高耐材的导热能力与黏渣能力;提高冷却壁的冷却比表面积;冷却壁用水应用软水或除盐水, 水速应在2.5m/s左右。
  选取合适的理论燃烧温度、鼓风动能、风速、合适的综合送风比、炉腹煤气量指数,以保证下部煤气流初始分布在适应当前高炉操作冶炼条件下的合理范围之内,使高炉操作炉型接近理想状况,高炉各项技术经济指标在较好的范围之内。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杨凯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