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方同舟积极投身助力“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携手创新,低碳前行 中国冶金报社 3天前

2021-04-06 09:37:00

  气候变化是全人类面临的严峻挑战,推动经济社会向绿色低碳转型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必由之路,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重要途径。

  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愿景下,以2030年达到碳峰值为第一目标,中国能源转型发展已按下“加速键”。
  方同舟控股积极投身助力“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在下属金鼎钢铁集团和六安钢铁控股集团,一系列创新实践已经展开。
  什么是“碳达峰”
  “碳达峰”是指在某一个时点,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后逐步回落。而“碳中和”则是指二氧化碳达到相对零排放。
  我国承诺二氧化碳排放将在2030年达到峰值,2060年完成“碳中和”。“十四五”是实现我国碳排放达峰的关键期,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攻坚期。在中央经济政策统筹下,各地政府积极响应,“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被列为2021年的重点任务之一。
  2020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作为2021年重要任务。
  2020年底地方两会:29个省市政府工作报告纷纷响应,进行“碳中和”工作部署。
  2021年3月1日,国家电网正式发布“碳达峰、碳中和" 行动方案,提出18项措施。
  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工信部、能源局、中国人民银行等部委相继出台支持文件。
  2021年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
  钢铁工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也是碳排放重点行业。据相关机构估算,传统制造业钢铁碳排放占比在18%。
  因此,钢铁工业对于“碳达峰”至关重要,承担着重要的减排任务,加快低碳转型势在必行。
  “碳达峰”进行时
  站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起点上,方同舟控股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碳达峰”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碳达峰”工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第一时间响应中央号召,签署战略合作,用实际行动有效支撑“碳达峰”行动。
  2月21日,方同舟控股下属六安钢铁控股集团与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正式签署“碳达峰”及降碳行动计划战略合作协议,成为安徽省及长三角地区首家启动“碳达峰”工作的钢铁企业。央媒、省媒等多家媒体参与报道。
  在会上,六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束学龙提到,“六安钢铁控股集团作为六安市的首位工业企业,2020年为六安市实现了百亿企业零的突破,为六安实现绿色振兴增添了强劲动力。六安钢铁控股集团与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成功签约,将打造出一个标杆性和引领性技术协同节能降碳项目,助推钢铁行业和企业绿色低碳发展,为国家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贡献力量。”
  与此同时,方同舟控股下属金鼎钢铁集团也紧扣绿色发展主线,进一步推进“碳达峰”行动的落地。3月3日,金鼎钢铁集团作为河北首家启动“碳达峰”工作的钢铁企业,与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举行“碳达峰”及降碳行动计划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打造绿色标杆企业,引领行业健康发展。
  一直以来,金鼎钢铁集团践行绿色化发展理念,严格执行国家各项环保政策要求,在武安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企业的有组织和无组织排放等环保指标,均达到或超过行业要求。
  “十四五”是实现我国碳排放达峰的关键期,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对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极具意义。作为首批国家级绿色工厂,金鼎钢铁集团有责任、有义务投身开展“碳达峰”行动,加快制定并落实国家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率先实现“碳达峰”与企业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需要强调的是,低碳转型、绿色发展是钢铁行业不可避免,也是必须面对的巨大挑战,不仅要面临同行业间的淘汰性竞争,同时随着全国碳交易市场的启动和运行,钢铁行业也将纳入到“碳经济”的硬性约束中,而这将对行业装备升级改造、流程升级改造、产品升级改造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方同舟控股旗下两家钢铁子公司均为细分领域行业龙头,具有产业链优势、装备优势、产品优势和人才优势等,秉承可持续发展理念,已经实现了能耗水平先进,环保超低排放,固废、污水零排放,为该集团的高质量发展绘就了生态底色。
  在未来,方同舟控股将持续着力于产业结构调整、工艺路径优化、清洁能源使用、系统能效提升、智能技术引进、绿色物流拓展等多方面,不断挖掘降碳潜力,多措并举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结语
  风起于青萍之末。每一次行动、每一股力量,都在指向最终的目标。
  从六安钢铁控股集团到金鼎钢铁集团,“碳达峰”合作协议的签订,标志着方同舟控股在“碳达峰、碳中和”发展道路上迈出坚实一步,也体现着方同舟控股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促进可持续发展的责任与担当。
  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并非一蹴而就,而是一场持久战,需要总体谋划,科学推进。
  方同舟控股将结合实际,建立适合于自身特点的减碳技术体系,规划适宜的“碳达峰”及减碳实现路径,并逐步转化为可行的实施方案,将金鼎钢铁、六安钢铁构建成为绿色低碳、协同高效的示范工厂,为武安市、六安市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绿色振兴之路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推动“碳达峰”,助力“碳中和”,方同舟控股正蓄势扬帆,奋力开创绿色低碳新未来。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杨珊山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