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品牌故事】中阳钢铁:有品牌,才有持续的生命力!

2021-05-12 09:57:00

  品牌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体现,关系国家经济发展质量。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面对助战疫、帮复工、促生产的大考,企业如何能够在疫情之下逆势而上?中阳钢铁用一以贯之的“抓质量、创品牌”的实际行动,回答了这一“市场之问”,彰显了硬核实力。
  01、抓质量、创品牌,文化先行
  全国钢铁行业质量领先企业”“全国产品和服务质量诚信示范企业”“全国质量检验稳定合格产品”“全国质量信用先进企业”“中国钢材市场优秀品牌”……这一项项荣誉的获得、一步步质量的提升,无不体现着中阳钢铁以“精品意识”打造品牌的“硬核”手段,无不渗透着中阳钢铁上下对品牌精益求精的追求和坚持。
  俗话说,金奖银奖不如客户的夸奖,金杯银杯不如客户的口碑。当前,面对新形势、新征程,中阳钢铁清醒地意识到,任何品牌、名牌,要想获得大家的青睐,最根本的还是要靠质量。良好的、过硬的、稳定的质量,才是产品立足的基石。只有打赢质量提升持久战,才能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迈稳高质量发展的新步伐。
  为此,中阳钢铁将今年定位为以“市场、质量、文化”为主题的“技术升级年”,着力引导全员把“质量为本、品牌至上”的文化摆到关系企业整体利益的高度来对待。
  继上年度全面更新、完善了一系列企业内控技术标准之后,企业进一步强化思想文化理念的引导,通过理念上墙、入心,把“质量是企业品牌的基石,诚信是企业经营的信条”“世界上有质量的品牌,没有廉价的品牌”“今天的质量就是明天的市场”等质量管理理念导入生产经营全过程。同时,中阳钢铁强化案例教育,通过自编自导自演,将“回炉2000余吨不合格钢材”的历史教训做成视频、搬上舞台,引导职工始终深刻领会“产品质量就是企业生命”的质量文化、品牌文化,时刻保持高度的警醒,从严践行“用户的质量标准就是我们追求的质量标准”,向操作要质量、向质量要效益。
  02、抓质量、创品牌,技术支撑
  如今,在丝网之都——河北安平,成都地铁、榆林机场、蒙华铁路、大西铁路、太焦高铁,兰州新城、绵九高速、祁离高速、离隰高速等重大工程,以及山东衮矿集团、神木汇森凉水井矿业等大型煤矿上,处处都有中阳钢铁“中玉牌”留下的烙印。
  为什么中阳钢铁“中玉牌”系列产品能够连续多年获得“全国质量检验稳定合格产品”等荣誉?这离不开其秉承的“诚信为本、技术为本、质量为本”的传统,离不开内控标准严于国家标准、高于国家标准的质量管理,更离不开“以现场为着力点、以市场为核心的全员参与、全过程控制的闭环质量管理体系”的支撑。
  近些年来,面对“后有追兵”的激烈竞争形势,企业上下都有着“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紧迫感和危机感,紧盯市场竞争情况及客户需求,紧盯产品工艺指标,结合客户的使用反馈,不断“打磨”质量管控细节,不断强化“顽疾”攻关。
  尤其是针对Q195工业拉丝材头尾耳子、盘螺铁锈等影响产品质量的重点问题,中阳钢铁从人、机、料、法、环等方面深入分析,进一步推进精准性、持续性技术攻关,取得了一个个阶段性成果,赢得了市场和客户的广泛认可。中国质量检验协会组织开展的《2018年3月~2021年2月调查汇总和展示公告》显示,近年来,中阳钢铁系列产品在省级、国家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过程中无不合格记录,未发生过任何质量安全责任事故。
  没有技术的升级,就没有市场竞争力的强化,更没有品牌质量的认可。中阳钢铁以“技术升级年”为契机,全面拉开“技术赋能、提升质量”的大幕,过程中坚定不移地“走出去,引进来”,大胆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加快和提高各工序技术升级的步伐和质量,用技术创新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用效率提升对冲市场风险。同时,中阳钢铁常态化推进技能培训、技术比武、技改创新等活动,不断激发广大职工钻研技术、争当“手艺人”的内生动力,向技术要质量,向技术要效益。
  03、抓质量、创品牌,机制推动
  “一个企业成功的硬实力是质量和市场。”“决定企业生存的不是工厂而是市场。”中阳钢铁诸多关于市场的论述,都在告诉我们一个经营本质:市场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源动力。因此,必须准确把握企业新发展阶段的“主题”,深入贯彻“质量为本”的思想理念,坚持“外部市场的不确定性是唯一确定的事”的辩证思维,着力打好质量提升攻坚战。
  产品质量既是产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这些年来,中阳钢铁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管控、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来确保产品的品质。
  如何产、如何管?品质源于每一道工序,工序质量是构成产品质量的最基本单元。应当以工序为责任主体,以“下一道工序永远是上一道工序的‘客户’”的理念,构建市场化运行体系,以倒逼机制推动全工序的供给质量持续提升。全工序在机制建设、职责划分、考核标准上全面升级,形成质量倒逼机制。过程一旦发现问题,立即倒逼问题工序,直至把问题解决掉为止。
  当前,中阳钢铁“中玉牌”建筑钢材很受市场认可,不仅是原铁道部公布的65家钢材合格供应商之一,更连续上榜中国金属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兰格钢铁网等联合发布的《重点工程建筑钢材推荐品牌目录》。但是,中阳钢铁人并不满足,提出要从“炼一种被市场认可的钢”向“炼一种有生命力的钢”前进。为此,中阳钢铁科学规划了企业“扩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增效益”的战略目标。
  如何“炼一种被市场认可的钢”?中阳钢铁自上而下有一种朴素的价值观:质量不打折、服务不打折、信誉不打折。而对于“炼一种有生命力的钢”,中阳钢铁则要求全员保持危机感和归零意识,站在可持续发展的高度,用更有效的机制去推进产品开发。过程将坚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的稳中求进原则,一方面以“要炼特种钢,先炼特种人”为路径,借助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院校的力量,不断提高人才培养力量;另一方面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利用自身产品质量优势,积极上马焊丝、锚杆等适销对路的新产品,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
  04、抓质量、创品牌,目标长远
  品牌质量背后折射出的是企业的愿景、使命、价值观和质量观等。时下,中阳钢铁已把品牌质量作为一种发展战略,正围绕打造“百年老店”的目标,以大质量、大品牌为抓手加以实施。
  近年来,中阳钢铁紧扣时代发展脉搏、紧跟行业发展形势,提出“预期智慧”“智慧生产、智慧经营、智慧建设”等新发展思路。过程以生产技术精益化、产品精品化为核心,同步从绿色发展、践行社会责任等方面,探索出了更具内涵、更具深度的品牌质量建设之路,推动中阳钢铁品牌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得以树立和提升,得以认知和认同。下一步,随着MES生产管理系统、EMS能源管控系统、用友NCC系统等信息化、智能化系统的不断深度融合,中阳钢铁的生产经营将更趋智慧,品牌质量建设将更可持续。
  品牌是一种无形资产,更是持续的生命力之源。中阳钢铁正锚定百年,打造完美!   
 
  (李锁)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陈灿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