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方威内部讲话揭示新海航命运

2021-12-17 15:11:00

  方大“方法论”能否救海航? 方威12月8日在海航航空干部员工大会讲话实录,让人振聋发聩,新海航的命运似乎有了巨大的转机。
  以下讲话实录,来自内部(具体是什么人,什么职位这里就不说了,总之,哥在海航有人)录音文字整理。全文16000多字,用心读完,你就明白方大并购的企业为什么能够“随随便便”成功。
  同志们:
  大家好!方大集团是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参与海航破产重整。在2021年9月12日,管理人宣布方大集团是唯一的战投,在2021年12月8日,也就是今天,依法依规成为海航的大股东。从现在起,我们就接下了海航航空历史的接力棒。我作为一个新的海航人和在座的、不在座的老的海航人,共谋海航航空集团发展,我们要有新的气象,新的作为。
  一、海航航空要坚持党建引领
  第一点,我要讲的,海航航空集团要以党建为引领。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
  时刻牢记入党为什么?当干部做什么?正确处理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关系,竭力为党分忧,为民奉献,才能在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实践中,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这才算得上合格的共产党人。方大集团一直是“听党话,跟党走”,是党和国家给我们平台。所以说,我们做一切事情不单单要考虑企业,还要考虑对社会的回报和贡献,我们要爱党、爱国、爱企业,按照党和国家的要求,社会的需要发展企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发展理念要求,只有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实现民航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才能切实提高行业核心竞争力,有效应对国际、国内一系列不确定因素带来的风险挑战,为扎实推进新时代民航强国战略进程,贡献我们的力量。
  我们有强大的祖国,才有我们幸福的人民。
  二、海航航空安全工作“零容忍”
  第二点,我要讲的是,海航航空集团安全的工作,安全是重中之重。按照民航总局冯正霖局长的要求,安全运行、稳定发展,坚决做到“上天必须安全,隐患留在地面”,夯实“三基”工作,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做到“三个敬畏”,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我们的工作关乎旅客的生命,旅客把无比珍贵的生命托付给我们,我们要安全地把他们送达到目的地。
  海航曾经连续 5 年获评“国际十大最安全航空公司”,特别是2017年在世界上排名第三,这我也是查资料,听说得到的。各项安全指标均大幅优于行业指标,是我们海航人共同努力的结果。但是,我们不能骄傲,要持续保证航班的安全运行。
  要长期持续做好隐患排查、整治,综合安全、飞行运行、客舱管理、航务、维修等等都要按照规章、行业标准反复排查。比如维护和维修,该花的钱我们一定要花,你糊弄他,他就会糊弄你,不要有欠账;飞行、客舱、航务管理等等,都要不断强化培训,严格按照安全规章操作,互相配合、互相支持,要有团队精神,不是你一个人干,一定要互相配合,团队要互相配合。在安全上“宁听骂声,不听哭声”。要严上加严,我们必须加重、加厚对安全的保障,安全性的追求没有终结,要“零容忍”,要做到万无一失,海航才能成为世界第一安全的企业,这是我们所有海航人的职责。
  三、介绍方大集团
  第三点,我介绍一下方大集团,刚才我们敖总已经介绍了一下,我也是宏观的介绍一下。我们始终坚持“听党话,跟党走”,我们现在有 300 多家法人单位,我常说的话,方大集团是党和国家、社会的企业,不单单是我们股东的,也是我们全体干部员工的企业。那么现在有 300 多家,加上海航的,航空板块的,我们就有700家左右。方大集团有四大板块,现在再加上航空板块,我们就是五大板块。
  第一个板块,是炭素板块,炭素有的知道,可能有的不知道。方大炭素的总部、上市公司在兰州,其他省也有,我就不一一介绍了。小行业但是我们做到了世界第一大,但是还没达到第一强。这第一大不是在国有企业时,是进入方大以后做到了第一大,经过我们 10 多年的努力,世界第一大,还不是第一强,我们正在做的碳/碳复合材料、石墨烯应用深加工,如果这方面我们个个都做成功,我们就会达到世界第一强。它的应用有民用、有军工,特别是工业,世界上有钢厂的地方,基本都有我们的产品。
  第二个板块,钢铁板块,我主要介绍四大生产基地,这四大生产基地分两个省,其他省也有,挑主要的介绍一下。第一个是江西南昌的方大特钢,上市公司;第二个是九江市九钢;第三个是萍乡市萍钢;第四个是四川达州市达钢。它的年产量 2000 万吨材,连续四年在钢铁行业吨材的利润率排名第一或第二,如果今年排名第一或第二,就连续五年。北方重工集团,它的前身是沈矿、沈重集团,是1921年建立的,最早是杨宇霆的军工厂,杨宇霆建设的,它的产品是传统的制造业,围绕着钢厂、矿山等等,特别是盾构机,打隧道的,地铁的隧道,它的技术是我们国内第一家引进的,也是第一家批量生产的企业。
  第三个板块,就是医药板块,我们的药厂在辽宁沈阳,上市公司叫东北制药,它是化学制药,有接近一千个批号,是 1946 年建厂的。还有医院,辽宁营口市西医院、中医院,正在建设的辽宁沈抚示范新区,5000张床,综合性的医院,明年年底前开诊,这是为了我们大健康产业,养生、养老,将来做的准备。
  第四个板块,就是我们商业板块,辽宁沈阳中兴集团,也是上市公司,还有天津一商集团。
  上述这些企业都是20年来,以前叫兼并、重组,现在叫混改,也有破产重整过来的。有国企、有民企,都是亏损的企业, 有巨亏、有潜亏。方大集团控股以后,依靠原有的班子层、员工,用一年左右的时间都能扭亏为盈。前期市场,我们经过详细的调研和分析,堵塞“跑冒滴漏”。
  那么海航,这个敖总也讲了,进来几个月了,一直这个数据拿到的不全,一直到十月份、十一月份陆续的才能拿到全一些,到现在可能还有一些准确数没拿到,但是我们没有去盘点,因为我们也盘点不过来,同时还有疫情,那么就依靠我们各个航司,干部员工去盘点、去确认,这是相信党和政府、相信管理人、相信我们所有的海航人。
  我们企业坚持踏踏实实地做实事,带领员工共同富裕,在企业内部要让我们的员工感到自豪。怎么能自豪?让我们员工多挣钱、多开心,但你说天天开心不会做到,我也做不到天天开心。每个人的想法是不一样的,但是我希望从今天起要讲大局。还有我们在我们企业外部要受到社会各界的尊重,怎么能被尊重?我们自己挣着钱了,企业挣着钱了,得为社会作贡献,这才能受到尊重。同时向我们国企老大哥,每个行业的,要学习,承担社会责任。
  要做到“变、干、实”。“变”,就是我们按照市场,按照法律去变;“干”,我们要苦干、实干,干部员工“哈下腰”共同去干;“实”,对内部、外部实事求是。方大是依法纳税,不偷税不漏税,承担社会责任。
  方大原来有六万名员工,现在加上海航我们就有接近十三万员工。原来有一万多名党员,现在加上海航就有两万多名党员。发展企业是依靠我们员工,发展企业为了我们员工,发展企业的成果由我们员工共享。大家你们都会见证,见证我今后怎么做,不要看这个领导说一句话,那个领导说一句话,一切按照制度去走,看一年,不管你有多大委屈,看一年,坚持下来。海航是怎么发展,是怎么做?要把我们的员工当成亲人、当成朋友,要发自内心的。
  方大的文化就是党建文化,大家说你方大有什么文化?从开始成立之初也没有什么文化,就是用党的思想去管理企业,去发展企业,为什么?因为这些企业,大家听到了,也看到了,行业不同,但是管理是相通的,地域不同、人员不同、市场不同、产品不同、民族也不相同。那我们中国共产党把十四亿人口的国家能治理的这么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所以说我们这条路选的是对的,也会坚持。以前这么做,现在这么做,将来还要这么做。
  正是得益于党建文化,党和政府给我们发展的平台,方大也好,海航也好,是全体干部员工的企业,不是我们股东的、方威的,一定是大家的,要为全体员工创造物质和精神两方面的幸福。我早些年就说过,等我到老了干不动了,我会把整个方大集团都交给国家,有的可能在网上看到了,今天我再说一遍,要体现人生的意义,劳动的意义。有的人可能愿意打麻将,我愿意做企业,所以说大家也不用担心,一定是“铁饭碗”,方大没有家族式。所以说大家你们干工作,就会放手去干。
  四、海航航空的发展
  第四个方面,我要讲是海航的发展,大家可能在关心也在期待。海航应该说通过多年海航人的努力,党和政府正确的领导,奠定了一个很好的基础。
  第一个要抓住安全,前面我已经讲了。第二个要稳定,我们思想上要稳定,才能往一个方向去走。第三个是服务,就要发自内心的服务,后面我还要讲,才能谈得上发展。
  海航在党和政府,在民航局,在工作组、管理人的领导下、支持下,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也是我们 6 万多海航干部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果。特别是这 5 年来,航空业遇到了巨大的困难,特别是在疫情期间,有的海航人离开了,多数人都是坚守,海航人是很伟大。曾经有个空姐跟我讲,在飞机上,有的人问我们说欠工资不?回答“我们不欠”,说欠我也不能说欠,我就不说欠,因为她爱海航,都流泪了。有这样的员工我很自豪,所以我坚信在我们干部员工的努力下一定能把海航做好。
  参与海航重整后,我和顾刚书记,和任清华组长打了几次交道,他们是没白天没晚上,一天可能就睡三、四个小时觉。顾刚书记和任清华组长这一年多付出很大的辛苦啊,我们不能忘记他们,在这儿我要提议一下,虽然他们不在现场,对他们这一年多,为了海航的发展作出的贡献,我们用掌声表示对他们的衷心的感谢。
  我们今后怎么发展?我们要按照法律法规,按照民航局的要求,还有我们海航企业的制度发展企业,按照市场的规矩去做。法律就要按照各项法律,比如说财务法规,我不偷税、我不漏税,证券法、工商法等等。有法律的,每个人办事的时候就要按法律去衡量。然后按照制度,按照市场的规矩,本着“四个有利”去做事情。每一级领导你不要老去请示,要敢担当,本着“四个有利”,对政府有利没?对企业有利没?对员工有利没?对旅客有利没?符合“四个有利”发展企业,你就拍板,你们就去做,前提安全是底线、是红线。
  海航首先要为自贸港发挥好作用,我们坐落在海南,我们总部一定为自贸港发挥好作用。海南省委、省政府的指示,我们坚决去落实执行好,绝不是说我们民营企业了就不行、不听,绝不是,要把这观念要改过来。我们要学习好党建文化,要真学、真懂、真用。
  同时大数据、高科技、自动化,我们各个公司、部门以前要是有欠账的,和航空业里比,不管国内还是世界上的,我们该花的钱一定要花,都要补上。
  海航发展要靠现有的干部、员工,充分的信任大家,尊重大家,我们要团结一致,共同努力把团队打造好,发展好海航,不要争权夺利。过去的海航可能你就要去争,在后边去坏人家,再就是溜须,现在都不用,就是依法、依规、公平、公正,按照前面我讲的去做。我也不派人,就是海航人去管理海航,连一个财务人员、出纳我也不派,就相信大家,去尊重大家。
  我们“责、权、利”要统一,各个层面的领导,各个岗位,你们要知道你们的职责,你们的权力在哪,不知道的你们就问, 像军队一样,一级管一级。你不要像一竿子插到底,你可以监督, 但不可以管,一定要团长去管营长,你不能直接管到连长和排长。那么上级有问题,你可以越级上报,你觉得你的上级的指示损害企业利益,你可以越级上报。你觉得你上级给你回复慢了,还可以越级上报,因为我们是企业,企业速度就要快,反应要快,不能等。如果你的上级的上级和你上级意见一致,你再有情绪,也要发自内心的去执行好,不准带情绪,这也是我们党章规定的。
  海航在 2015年至 2016年曾经也辉煌过,我查了数据,这是说明我们干部、员工,我们团队行,那么未来行不?我相信还会行,会超过他们的指标,保证安全的前提下。
  当前海航存在的问题,我就举几个例子,不会一一举到,挑重大的。目前有大量的飞机停场,当然有疫情的关系等等,但是也有我们人为,是不是没把劲儿、努力全使出来,团队的力量如果要都使出来,我认为不会这样的。要提高机队的运行率,研究好如何把现有的飞机都复飞,不要闲置,需要维修的飞机,我们要抓紧做好计划维修,什么事情我们一定要有计划,不能领导今天说你明天就去办,挺快,安全行不行?能不能长久,抓住安全的前提下,我们要长久,不要光快,还要好、还要稳。尽量维修的,要用一年左右的时间,带领团队把它们维修好,我维修的员工维修好以后,这些员工他们越没有活,应该开的工资越多,他们天天在忙,那就说明他们修的质量不行。
  要把各项历史欠账补齐,同时把每架飞机的人员都要配备好、训练好,不单单是飞机上的,飞行员也好、空乘也好,还有机务的人员等等,都要训练好、培训好,不要怕现在花钱。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留着的,那么在疫情过后我们才能全部复飞,现在我们是逐渐的复飞。
  如果在你的行动中忘记了对他人的关爱之心,海航就会成为一个缺乏关爱氛围的公司。如果你希望海航成为优秀的公司,充分认识自己的职责,动脑筋、想办法,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海航就会如你所愿,变成一个优秀的公司。我们每个人如何思考、如何行动,这将创造将来海航最新的历史篇章。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每个海航人都是为海航发展作贡献。
  海航现在遇到的困难是暂时的,现在的困难也是我们的机遇,我们要反省,我们要反思。遇到了世界的疫情,是影响了世界的航空业,不单单是海航。那么我们还要瞄准世界的航空业前五名、前十名,哪个企业盈利,我们要对标,他哪个比我们好,不要比哪个不如我们。当然了,我们海航航空这块有很多优于他们的,那么不比,我就比不如他们的,要不耻下问。你在网上查也好,通过朋友也好,我们这样的对比,把他们学过来。现在看看他们怎么能挣钱,我们也要挣钱。今年亏损很大,大家可能有计划,明年还要亏损。明年计划可能还是亏损,就等疫情。疫情什么时候能过去,我也说不好。那么我认为研发出来药了,能治了,有预防针了,这就等于疫情过去了。那么我们会逐渐的都要复飞,现在就要做好准备,那么 2022 年我们要挣钱。那么疫情真正过去后,我们还要带领我们干部员工要挣大钱,这就得需要精细化管理,还有团队互相配合、互相支持,单靠一个人是不行的,一个团队也不行,必须团队和团队配合,每个人和每个人的配合。
  降低成本。我们航空业成本,我也举几个例子。
  第一大项就是航油,要抓住质量、数量、价格,特别是在国外加油的,有专业人士可能能听明白,国外加油的说道很多。国内也要把握好,精细化管理好。
  第二个就是人力成本,我找了我们一些个别领导单独谈谈话,一对一的,就是说我们公司回去要减人,我们人的负担重,现在飞机少了或者飞机停飞了或者是卖了。我说不行,党和政府给我平台,我要承担社会责任,那就是要养人,要多挣钱才行啊。所以说我就给他否掉了,说在人力上降成本,一分钱都不允许降。“不减人、不减工资、不减福利待遇”,这是我们方大集团做企业的根本。那么说我的岗位,在每个公司、每个部门里面,岗位工资不公平,不公平的怎么办?由各个部门的领导,还有公司班子领导,可以去给你岗位工资,不是对人,是对这个岗位可以降下去,降下去的这个工资不是说归到集团去,不是, 还会在你这个分公司也好、部门也好,给别人,谁干得多、谁干得好、谁干得快,给他加上,综合平均工资是没有降的。
  要理清历史的债务,不管是欠海航的,还是海航欠别人的,我们要讲诚信。海航破产重整,损害了我们的信誉,我们怎么能恢复我们的信誉?对内、对外要把我们的债务搞清楚,不管是国内的还是国外的,捋清楚以后逐级的上报给上级领导、组织,经上级领导、组织研究决定后,按合同,按协议、市场规矩,分期、分批付款和回款。但是每个领导对外的,都要跟他们解释好,给我们时间,因为我们要公平、公正把这事做好,今后离不开支持过我们的企业,我们要公平。不是今天你找人了我就把钱给你,你不找人就不给,我们都会给,一定要公平、公正,所以说就要给我们时间,我们要逐级地去论证一下。那么这一块可能刚开始难一些,大家可能加班加点,过几个月可能大家就不会这样了,就够轻松了,没有制度的我们也立好制度了,有制度没执行好的,这是红线,必须执行,谁不执行都按制度处理。
  财务工作,依法纳税,不偷税、不漏税,财务工作不单单是做好账、核算好,是通过财务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财务可以看到各个部门、各个公司、各个角落,成本核算要精确到班次、航线、区域等等,最后要合成整体,要形成日成本。大家可能说,日成本,我们太难了,确实是难!那么我们在钢铁业、炭素业为什么都能够做到日成本?刚开始我进入的时候,都说难,做不到,现在都能做到了。现在好多国企,包括在宝武在内的,都到我们企业去调研,我们人也出去讲课。精细化管理,日成本,它有很多好处。那么钢铁板块,仅采购的品种就有 10 万余种,大家说日成本难不难?但是做到了。我也相信我们航空能做到,做到的好处,日成本核算今天核算完,明天就知道“跑冒滴漏”在哪,我们的领导干部就应该决策,及时按照市场去调整,去堵塞“跑冒滴漏”。
  梳理好资产,境内、境外的设备,备件,房产等做到账、物、证照相符,我们好存档,好给相关部门,要什么我们就能提供什么。比如说曾经税务局查我们税收,上午给我们打电话,下午我们就把账套给他,没有偷税、没有漏税,很正规。为什么呢?平时我们做得就扎实,比国企的还正规。这就需要我们平时要把它做好,时刻做到资产状态心中有数,资金动态要把握好,资金使用要有计划,你有年计划、有季度计划,还要有月度计划。经营要依据正确的数字,会计数字表达了公司经营企业的结果,这同飞机驾驶舱仪表上显示的数字意义相同,飞机驾驶舱仪表上如果不能正确、及时表示飞机现在何处、朝什么方向、以什么速度飞行,飞机就无法安全到达目的地。经营企业也一样,每天在何处?有什么费用?花了多少钱?每天销售又有多少?如果不能正确、及时地掌握,就无法做到正确的判断,导致判断失误,就不能达到经营目标。
  “销售最大化,费用最小化”。我和我们的同事,有个谈到了,单独谈的。销售我看还不行,销售要主动出击,发挥海航创新的传统优势,渠道多元化,开发价格有竞争力、有吸引力的产品组合,随着季节、市场的变化,灵活调整。在“费用最小化”方面,究竟用了多少费用,全体员工要切身感受、加深理解。每个月在哪个科目上,使用了多少经费,都要用数字清楚地表达。同时我们不要像过去似的,瞒着、藏着,数字啊,有的董事长、总经理都不知道,你干企业,你的高级管理人,你都不知道你经营的情况,你亏损亏多少?为什么亏?怎么亏的?你盈利,盈利在哪?为什么盈利?时刻都得做到“心中有数”。我很惊讶,我们航空集团也好,股份也好,问了几个领导,说“我们不知道”,他们都不知道,你们底下可能也不知道。那么从今天起,你们都要知道,不管你们是财务的、还是管理者,你们的岗位成本,企业成本,你的权力,责权利统一以后,你们都应该知道。这就是你自己家的企业,你怎么能不知道?你这不知道,你的企业怎么能好啊?要做到一目了然,这样自己在日常业务中分别用了多少钱,都能随时随地、详细地把握,这样就能让我们员工全员降低各项费用。我们全体员工都瞄准“销售最大化,费用最小化”这个目标不断努力,就是让海航发展成高收益企业最可靠的方法。
  人力资源工作,各项制度、薪酬、福利、政策,按照法律法规,符合航空业特点,借鉴好同行业的好的管理制度,包括方大的好的制度、好的政策,不要照本扒。对海航航空集团有利的,对我们海航全体职工有利的,我们就要做,责权利要统一好,用制度,制定了就要严格地遵守,不管是谁。要本着“四个有利 ”——对政府有利、对企业有利、对员工有利、对旅客有利。如果没有利的,我们各级的领导包括我们全体员工都可以提出来,我们要修改制度,哪个领导都不可以改,急的我们就急件报,通过会议形式把制度修改、去改,要做到公平公正,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下一步我到哪个公司去调研,有什么制度你先告诉我,我一定也会遵守的,不会违反制度。不是说我是大股东,我就什么都行。但是不告诉我,是你们的责任。一定把制度执行好,制度不合理的提出来,要改。
  那么在考核上,人力这块,特别是在 2022 年,我们先要做好大项、小项、细项。举几个例子,座公里的收入和行业上比, 和南航比,我们还有 7 分钱的差距。回头大家调研一下,我也是没看数据,通过朋友比了一下,这就是我们的潜力,还能比他做得更好不?还有就是,还要考核客座率,我们现在 2021 年在客座率上应该在 75%左右。那么在明年 2022 年,我们能不能达到90%或以上,这是我们的目标。如果能达到,按照现有的飞机,飞行的,我们就能多出来60架到70架,大家好好算算账,这60架到70架是什么概念?是多少钱?没有租赁费,买的话也没有折旧成本,还没有人工,要精细化还要算好。这需要我们每个人的配合,要团队配合好。
  大家可能最关心的,我们干部问题,方大进来以后不派人,干部怎么办?原则上,半年到一年,我们的干部都不动,可能以前你干得很好,也可能以前你干得不好,给你平台、给你机会, 你能干得好,我们不用你跟我见面说,说老板我见不着你啊,用不着见面说,就用数字反映、安全上反映、团队的稳定反映、社会我们客户的口碑反映,都会出来,这就是考核。那么出来以后,干得好就会提拔,干得不好,找谁也没有用,那你就会下去,和以前是完全不同。但是如果这里面有没有按照公司法、证券法等法律的规定,我们的干部可能还有的调整,比如说你兼职的,你上市公司,你允许不允许兼这个集团的领导?或者是集团的领导允许不允许兼着上市公司的领导。说允许,那么我们会允许;不允许我们会要调整,给大家举例。不会轻易去调整干部,同时大家还说,我犯错误了,不管你犯什么错,我们会调研,我们会分析,不会一串我都给你们打倒了、一个问题就撤一串。是谁的责任,我会不过夜要撤掉谁,不是谁的责任也不会去处理你们。
  所以说我们给大家平台,那么有平台我也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设定目标。你是员工,那你就把岗位目标,今天要干什么,下周要干什么设定好,怎么干;你是领导,你带领着团队把这个目标设定好,你应该怎么做,做出计划来,计划得可行,你别给我搞个 5 年规划,给我端过来,我不要,那个不是你做的,是我做的。你要做的就是日、周、月、季度,最多你做一年,然后就是执行,我们有目标、有计划,我们怎么执行?我得看你的措施,你别拿那个空头糊弄我,说我等仨月再回复你,那不可能。方大就是要精细化管理,拿过来,我看可行不?说你不懂,确实我不懂航空业,那我会找专家去论,我会请教国航、东航、南航,我会请教他们专业人士,我去请示、请教民航总局,我去学习,然后来论你们。同时有执行,还要有监督。监督不代表不信任,说你这不信任我呢,还监督我,监督是为了我们要保证我们 100%。航空业一定要做到万无一失,所以说在什么事情有监督,大家不要想偏了。这样的话,我们有结果,结果好了,大家就看,到年底了、到季度了,我们怎么提成、怎么分,公平、公正地给大家分。
  运营一个企业最重要的是,这个企业各个部门负责人是否由真正的有实力的人来担当,真正有实力的人不仅拥有胜任职务的能力,同时具备人格的魅力,得到下属的尊敬,能构筑与部下的信赖关系,同时不是为了自己,而是愿意为众人的利益发挥自己的能力,要给这样的人提供出任组织负责人的机会,并让他们充分施展才能,一定要形成这样的企业氛围,并最终达到为全体员工谋福利的目的,与年龄和经历无关,提高工作能力,磨练人格,老、中、青结合。同时,我和领导单独谈的时候,确实有看到岁数大的。但是你老了有经验,不单有经验,你身体好不,你爱海航不,海航需要你不,如果我们双方选择,符合,我们可以返聘,不要说你老了。所以说我们方大办企业,一定是老、中、青结合,你光年轻没有能力也不行,是真正的拥有了实力,这才具备当领导的资格。
  自己一个人单枪匹马,做不好工作,就是做好了,偶尔我们做好一件事,单枪匹马,在航空业不允许偶尔。我们要有计划性,持续地、长远地做好工作,必须与上级、部下、与周围的人们互相配合,齐心协力,工作才能做好。在这种情况下,自己要主动积极地去找事情去做,这样周围的人自然而然会协助你,你就能成为工作的中心。
  正确地开展工作需要勇气,平时我们往往怕得罪人,不敢把该说的话说明白,不敢把正确的事情以正确的方式贯彻到底。明知走困难的路,方向是正确的,结果仍然选择了安逸之路,后来才懊悔,当初应该鼓足勇气选择正确的路。所以说每个人、每个领导要把握好你的岗位、你的平台的机会,人的一生机会不会很多,说我们都要具备,勇于挑战,我相信你们大家行。
  还有大家最关心的,我们开工资。从今天起,海航的不管你是哪个公司,不管子公司还是孙公司,到号必须开工资,遇到节假日要提前。要是晚一天,财务总监或总经理、董事长免职,这就是方大的制度。
  欠的工资,我们要在 12 月底之前全部发放到我们干部、员工手里,一定要补齐。把账我们查好,公平、公正,也希望会后大家各个企业你们把账、欠大家的工资公平的理好补清,别补齐了再说,这个我还补欠点,那个还欠点,那个多给了,这就没有精细化管理,这样的领导就会被处理。
  那么在人力这块做计划的时候我有个建议:在 2022 年考核计划里头,按照我们 2021 年你这个部门也好,公司也好,利润的指标,比如说我盈利 1000 万,你在 2022 年的时候超额部分提成 20%。你说我亏损我怎么提呀?亏损你要做到盈利,盈利了, 盈利部分 20%提成,季度兑现。那说我这不公平,我怎么做,把这个债务什么都让我摊来了,我怎么做也盈不了利。我们会后还会开会,你提出来,给上级组织提出来,经过研究决定,公平、公正地给你。你干不了盈利,别人能干盈利,那别人上,说你能干了盈利,那你继续干,然后提成 20%。如果到 2022 年年底,海航航空集团整个集团全面盈利,再追加提成 30%,那就是说给我们提成 50%。虽然大家没有股份,相当于大家有股份,分红。这就相当于分红一样,但是得依法、依规去做,一定要该开股东会的、董事会的、班子会的、职工代表大会的等等,需要履行法定程序,把这制度履行进去,履行进去以后你就不用说再请示上面了。你也别合计挣到钱了,说不给你提成,一定会给,这履行到制度里面的,所以说我是建议。会后每一层的公司、领导你们都可以拿出意见来,这样的话你带领团队,你们就要有压力了,你能不能挣着钱。那就需要你有本事了,看你是溜须上来的,还是找领导上来的,还是你自己有本事上来的,说我现在不是,也没关系,哪个岗位没干好空出来了,你可以写自荐信,我就能干这个岗位,我就能比闫奎兴干得好,比包启发干得好,比刘璐干得好,这都行。我举几个例子,因为我熟悉他们,别人我也不熟悉。都可以。那么这个前提一定要安全,安全是红线、是底线,说你光看利润了,把安全放松了,说我今年这个不管安全了,不行,这是红线、是底线。说我没出事就行,不行。按照民航局的要求,你这个动作超出他的规范,这都是会视为你出事了,你不管是一个人、两个人还是几个人,你会影响你这个公司、你这个部门季度提奖。所以说需要大家在工作当中,每个人你们都要打起精神来,不能马虎,不能出问题。
  同时和兄弟企业还要互相配合好,比如说你采购,说他给我维修的贵、采购的贵,我自己可以采购,同等厂家的、同等质量的,可以提出来,欢迎啊,价格低啊,所以说我们就要比。在这方面大家要不清楚的,会后还可以问。
  方大的管理就是以办公室,你底下的办公室对上面的办公室,不要电话说,你电话说最后他不承认了怎么办?全要书面的上,方大都有时间规定的,哪一层领导什么时间必须给你回复,所以说要留痕,不是说就用办公室来管理。不是,是所有口,比如说集团所有口要下达给底下的命令也好,经过办公室下到底下的办公室,底下的办公室再给各个部门去分,给领导去看,同时办公室起到上下的监督。别合计办公室就管“吃喝拉撒睡”了、管后勤了,不是。方大的办公室起到很大的作用。同时干部员工不能有吃空头的,什么是空头?就是说你不在岗,你让别人去打卡。同时你说我去外面办事,办事跟办公室告知,不管你是董事长还是总裁,你告知办公室,你办事去了。底下的你就请假,如果说没有,那么一经发现,那是相当于旷工处理,那就是开除,主管领导免职,希望你们大家执行好。同时,不能造假,更不能有意造假,造假的我们也开除。
  审计、法律的监督,要做好事前、事中、事后。事前是避免我们的干部犯错误,事中有问题我们及时地纠正,事后避免我们集体的利益受到损失。同时在这里我还要说,过去的事情我们不追究,要翻过去,你别今天方大进入了,今天你告张三、李四,明天又告其他的人,不要来回告,过去的事翻过去不追究,为了什么?为了安全、稳定、发展,我们都要展望未来。过去的事你说我里外勾结,我损害企业利益,翻过去,比如说你管采购的,说我这买贵了、吃回扣了,客户举报你我也不管,只要现在保证质量,保证数量,保证价格,市场价格,客户不乐意你们也不用怕,你们要主动说出来就行了,同时也保密。所以说,不要合计完了我会查出来,不会。你不说也可以,就是过去的事情,我希望我们在座的和不在座的传达一下,不要老合计过去了,过去好的我们要发扬,过去不好的翻过去,一定要展望未来,要不勾心斗角,会牵涉安全、稳定,反正我们就为了安全、稳定、发展。如果还有的人不收敛、不收手,按照过去,还损害企业利益,当然了这是个别的,那对不起,新账、老账一起算。审计要坚持实事求是,公平、公正,发现问题要敢说、敢管、敢担当。
  运行的工作按照民航局的要求去办,按照我们行业,按照我们海航航空的制度去办,在这里我也不多讲,你们都是专业,一定按照这个严格去落实。
  那么今后的发展,比如说飞机方面,我们现在各种飞机型号,我们有800多架,3到5年我们的目标要达到1000架以上,5到10年要做到1200架以上,20年到30年我们要做到世界第一的航空公司。世界第一的航空公司,这里面主要就是安全第一、服务第一、利润第一等等,这些指标是非常重要的,这需要我们所有海航人共同的努力。
  同时,我们还要围绕航空的上下游去做一些事情,不要单想着我们自己的,上下游做事情,为其他国内的、国外的航空公司去服务,贸易我们都可以展开去做一下,同时还能比价、比质量,我们用的配件我们还能及时,有诸多好处,要保证安全、保证服务、降低成本。
  五、提升服务水平,服务好是海航的品牌
  第五个方面,提升服务水平。我们海航以前服务的口碑很好,但是我们还有潜力,要追求完美。常有这样的人,在实现90%的目标他们会说:“这已经不错了吧”。但是我们在工作中就必须永远追求完美,我们的每一个航班都要依靠各个部门、每一位专业人员完美无缺的工作,互相配合才能完成。在这个过程中,哪怕只有一个人工作马虎,就不能满足旅客的期待,并糟蹋了其他同事辛苦的努力和劳动。所以说我们一定要认真、要细致。
  与航运没有直接关系的事务部门的员工也一样,在准备会议资料时,在与现场联络新的做法时,在财务处理时,不是发生差错后再修正,必须一开始就把完美无缺作为目标。实际上,因为都是人,一切的一切都要完美无缺或许很难,但是从一开始就追求完美,严肃认真地对待工作,还是在某些场合就马虎妥协,两者结果会产生巨大的差距。时常描绘自己心目中理想的完美状态,以此为目标不断努力,不仅能够提升我们自己,还能够给旅客提供最高水平的服务和商品。
  我们要向“国、东、南”这些国企老大哥去学习,还有我们世界上前五名的航空业去学习。好的我们怎么保留好、借鉴好,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做好服务的延伸。包括经营班子在内,海航的每一位员工把自己的人生和生活寄托于海航。每天勤奋工作,我们要让每一位员工都觉得在海航工作真好,如果做不到这一点,我们就不可能给旅客提供最高水平的服务,也不可能提高企业的价值,为社会作出贡献。追求全体员工物质和精神两方面的幸福。为此,我们在追求经济收入稳定、富裕时,要追求工作的自豪感。劳动的意义,人生的意义,就是追求人生精神方面的富裕。
  与此同时,我们必须齐心协力,团结一致,竭尽全力为旅客提供最高水平的服务。接下来为旅客提供最高水平的服务,就意味着为旅客提供出世界第一安全性、舒适性、便利性的服务,提升企业的价值,为社会进步发展作出贡献。这意味着我们全体员工都要具备强烈的核算意识和不屈不挠的精神,不懈努力来提高企业的利润,为国家多交税、为职工多挣钱、为股东多分红、为社会多作贡献。作为社会的一员,尽到自己的职责,我们提出并实行从旅客的视角视察这一条。但我们真正做到了吗?我们自以为让旅客满意的服务,实际上可能只是满足了我们自己。这要按照我们的规定,我们是做到了,但是我们发自内心没?按照规定做到了,只是叫合格,我们发自内心没?对旅客有没有个性化的服务,灵活的去服务,这才是真正的做到,不仅是与旅客直接接触的员工,我们所有人都要认真听取旅客的意见和要求。旅客期待是什么,怎样才能让旅客高兴?每个人都要站在自己的岗位上进行分析采取行动,必须不断做出这样的努力,才能让旅客感动,提供让旅客从内心满意的服务。这是从旅客一对一的关系中产生的,特别是直接与旅客接触的员工,在一个一个具体的场合,旅客究竟期待什么?要仔细的去体会,以最佳的方式予以实施。旅客的希望和要求,要用自己的心去感受,用自己的心去回应,这比什么都重要。要在与旅客的沟通交流中,创造出对旅客最高水平的服务。旅客的感动就是我们的感动,是我们进步的动力,为此我们在磨练自己的感性,更能如实地体会旅客的需求。要用感谢之心与旅客交往,我们在平时就要不断努力提升自己的人格,这是必不可缺的。
  六、宣传思想工作
  第六个方面,我要讲的就是宣传思想工作,我在方大常讲“枪杆子”“笔杆子”。“枪杆子”就是指的生产经营,“笔杆子”就是内宣、外宣,实事求是把我们干部员工做的宣传出来,统一思想,往一个方向去跑,所以说这很重要。
  那么,海航这个品牌知名度,外宣工作发挥得很不错,宣传得也很好,但是和行业比,还有差距。特别是抖音粉丝量和播放量,和东航比还有较大的差距,东航抖音的粉丝量在 250 万左右,海航在 50 万左右,所以说潜力还比较大。
  党和政府给企业创造了好的发展平台,大家看新闻能看到,你看看国外,老是暴力、恐怖,包括美国,看我们中国,多么稳定,给我们企业创造的平台,没有国家的大平台的支持,哪有我们企业的发展?内外宣传工作一定要强化党建引领,大家在精神上要正确的认识,对党和国家一定要怀着感恩之心。内宣外宣工作要坚持党建引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对党章、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精神,我们党委要认真的领会、贯彻。
  民营企业党建工作丝毫不能放松,要做到更好、更扎实,用党的思想、要求去管理企业,企业才能更好。干部要能上能下,“哈下腰”到一线去体会,聆听一线员工的声音,要做到“官教兵、兵教官”,改进工作作风。各级党、工、团组织从今天起要健全,没有健全的赶紧要按照国家的规定要健全,要按照党的要求去做,充分发挥作用,做好宣传引导,落实好关心、关爱员工工作,要监督各个单位、各个部门,关爱政策落实到位没,及时了解员工的困难,及时解决员工的困难。
  党群工作要发挥纽带作用,让大家拧成一股绳,有责任感、有使命感,打造具有“亮剑”精神的团队。建议300人以上的企业都要有专职的党组织书记,当然了这得按照党员人数,符合党章要求来去做,看党员人数够不够。
  工会要把各项福利政策落实到位。下面我提几个建议,现在海航还在处于恢复期,但是有好的政策都要给我们海航,给我们海航航空人。方大进来先把心给大家掏出来,我作为一个新的海航人,你们大家先看我怎么做,先把心给大家掏出来,然后大家再看一年,你不要光看一个事儿,不要道听途说,被别人去煽动,你要看,好、坏你都要看一年,看这个结果,本着这个目标去做,到时候怎么样。
  第一个建议,恢复海航以前所有的福利政策,2022年1月份开始恢复,如果要不符合“四个有利”的可以修改。
  第二个建议,医疗保险,就是医保,简单说要报销这一块,大家很关注,不管是海航原来是怎么报的。那么从明年1月份起,医保的报销要100%,怎么能100%?就是符合医保的条件,举个例子,你拿1000块钱,医保给你报了70%或者80%或者90%,剩下没报的,符合,还报不了的,由企业给你报销。不单给你报销,还给你的配偶、给你的父母、给你的子女,就是一个人在海航上班,全家受益。
  第三个建议,我们的员工“孝敬父母金”,可能大家听说了方大其他的板块有,航空板块明年也开始实施,这6万多人也开始实施。那么这1000块钱怎么给?一定是你要盈利。那你说给我空头,那你老以为海航不盈利了吗?一定会盈利,那哪个分公司你盈利了,你就可以率先实施这一条。给你的父母,不允许你代领,一定要给你父母办卡,说给你的配偶的父母行不?如果父母不在了,可以;在,不可以。所以说我们这1000块钱,相当于这个企业是你们父母的,企业是你们父母的儿女一样,也是我们中华传统——“孝”,我们要孝顺父母,海航的人我听说好多都信佛。信佛首先父母就是我们家中的两个佛,你们能信好不?能孝顺好父母长辈不?如果你做不好,你别跟我称哥们儿、称朋友,如果你能做好,说我工作差点,你也可以和我称哥们儿、称朋友,8 小时之内上下级,8 小时之外我们是朋友,我们可以处, 可以坐下吃饭、喝酒都没关系,但前提是工作要干好。所以说我们这个钱不多,给父母打个麻将玩一玩,平时你们都孝顺的很好,党的政策也很好,政府也在救助,我们现在都是奔小康了,所以说钱不多,这个是每月有1000元,但是前提必须盈利。你们就让我们所有的海航人都关心你的部门、你的公司成本、盈利不,但是前提第一条是安全,底线是安全,红线也是安全。不明白的,会后大家都可以问。
  第四个建议,建议坐我们的飞机的旅客,我们要给他一些政策,除了给我们海航职工的政策,还有我们家属的,还有给方大所有工人和家属的政策,还要给对国家、对社会有过贡献的个人和团体,我们在12月底都会出台政策,给他们享受政策。我们这个海航,不管他是国企、是民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为社会作贡献,也贡献我们一点点力量。说白了就是优惠他们,优惠他们不单单是钱的问题。你说有什么这个卡、那个卡,如果他有贡献,他没有什么卡,那我们一样要享受最高礼仪的服务和尊重,给我们的旅客。
  第五个建议,从明年起,我们海航航空集团所属的公司员工午餐都免费。但这里面还有个前提,我们要自己做。大家说,我们去做啊?不是,现在谁给我们做的厨师、服务员都可以留下,变成我们海航人。我们要自己做,保证服务,保证卫生,我很重视我们员工这块,要吃好,我们工作才能做好。吃不穷、穿不穷这是老话说的,算计不到才受穷,这就得需要我们各个企业的负责人和不管你原来是哪个物业,你们抓紧去沟通,你们12月份沟通下来,你们就1月份可以执行,你们1月份沟通下来,你们2月份就可以执行,本着这个。在这里特别的感谢顾刚书记和任清华组长,对我们海航很关心、很支持,在我们协议也好,在我们谈判当中也好,说我们进入以后三个月内,要把海航大厦全部都给我们,资产上公平、公正全卖给我们。所以说我们会后也积极找他们,这是主动给我们,是为了什么?这可不是要的,他们是关心海航,也关心海航今后的发展,他们也是爱海航。所以说大家的这个航空板块,还有外边办公的,在外边租楼的,还有其他的,那么他们就会都回到我们这个办公大楼。这样的话我们就可以,物业是我们自己的了,那你说是把他们撵出去了吗?不是,他们愿意留下的,就变成海航人嘛,还是他们去做,还是他们去服务,这都不变。不愿意留下的,我们上社会去招,那你说招的,是不是就做的不好啊?一定比现在的质量要提高,我可没说控制成本。在这个吃的方面上,我们要算计到,不能说低成本进来的东西就好,一定要质量好,按照市场的价格进来。那可能别人要挣我们这块,他拿不走了,我们把这块都要补贴给我们的干部员工身上,让我们的身体健康,才能把海航发展好。
  我相信在各级党委和政府领导下、支持下,大家共同努力下,旅客的支持下,我们一定不辜负党和国家的信任,重振海航的雄风,向党和政府、向广大的投资人、向所有关心支持海航航空发展的伙伴、社会大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最后,祝我们海航所有的干部员工以及家属平安、健康、幸福,祝我们海航明天更美好,祝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
  谢谢大家!

来源:民航大飞机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