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2021钢铁行业10件大事

2022-01-04 09:41: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罗忠河、米飒
实习记者 赵萍、贾林海 整理
 
  1. 钢铁多污染物超低排放治理技术被总书记点赞
  “煤炭清洁高效燃烧、钢铁多污染物超低排放控制等多项关键技术推广应用,促进了空气质量改善。”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这样点赞。
  自生态环境部等5部委2019年4月22日发布《关于推进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以来,钢铁行业实施了世界最严环保标准的超低排放改造,逆流式活性炭脱硫脱硝技术、高炉煤气干法除尘、转炉烟气二次除尘、焦化工序干法SDS脱硫+SCR脱硝一体化、高炉煤气“水解催化+碱洗中和”工艺等一批超低排放治理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为我国打赢蓝天保卫战做出了巨大贡献。截至12月底,全国共21家钢企超过1亿吨粗钢产能已全面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并通过了评估监测;220多家企业约5.7亿吨粗钢产能正在实施超低排放改造。
  为进一步规范运作,11月15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环保节能工作委员会发布了《关于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和评估监测公示终止申报或撤销公示的相关规定(试行)》。 
  2.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我钢铁力量
  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这份伟大光荣也让钢铁人倍感自豪。
  党的十八大以来,钢企勇担社会责任,投入大量无偿帮扶资金、派出扶贫“第一书记”,开展形式多样的扶贫行动,为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了钢铁力量。在2月25日举办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钢铁行业中有4人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7个集体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在9月5日民政部召开的表彰大会上,因在脱贫攻坚等慈善领域做出突出贡献,郭明义爱心团队获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慈善楷模奖,中国宝武、永钢集团获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捐赠企业奖。
  7月末,河南等地持续遭遇强降雨。面对灾情,在豫钢企和全国各地冶金企业勇担责任,风“豫”同舟,共同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据不完全统计,钢铁行业捐助款物合计超5亿元。
  3. 钢铁人共沐建党百年伟大荣光
  6月29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华菱湘钢焊接顾问艾爱国被授予“七一勋章”。在6月28日下午举行的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唐笑宇等10多位钢铁人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鞍钢股份炼钢总厂党委等3个集体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6月21日,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主办,沙钢、中国宝武、鞍钢、首钢、河钢、中信泰富特钢协办,中国冶金报社承办的全国钢铁行业庆祝建党10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隆重召开,热烈庆祝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诞生100周年。座谈会上,钢铁行业的老中青几代钢铁人济济一堂,共同回首百年路上的钢铁辉煌和亲身经历过的峥嵘岁月,展望新征程并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献计献策。
  4. 《钢铁脊梁》纪录片震撼登场
  11月29日~12月4日,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提出申请,并经中共中央宣传部批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拍摄制作,主要钢铁企业全力配合和中国冶金报社具体组织的6集大型纪录片《钢铁脊梁》在央视财经频道震撼登场。11月27日,由钢协主办、中国冶金报社承办的纪录片《钢铁脊梁》首播座谈会在京举行,行业、企业领导以及纪录片导演等共同出席,并寄语行业发展。
  这部庆祝建党100周年的扛鼎之作,展示了中国钢铁行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发展历程,树立钢铁行业良好社会形象,增强全体钢铁人的自豪感和凝聚力。纪录片播出后在社会上引发了强烈反响。
  5. 鞍钢重组本钢,又一艘世界级“钢铁航母”启航
  8月20日,鞍钢重组本钢大会在鞍钢召开,又一艘世界级“钢铁航母”启航。辽宁省国资委将所持本钢51%股权无偿划转给鞍钢,本钢成为鞍钢的控股子企业。重组后,鞍钢粗钢产能可达到6300万吨,营业收入可达到3000亿元,粗钢产能在世界钢企排名中仅次于中国宝武和安赛乐米塔尔,位居国内第二、世界第三。
  今年,我国钢铁企业的并购重组步伐明显加快,除鞍钢重组本钢外,还有中信泰富特钢全面负责天管生产经营管理,陕钢等6家陕晋川甘论坛钢企发起组建西北联钢,荣程重组天津物产成立天津融诚物产集团,柳钢重组广西铁合金公司,普阳钢铁重组烘熔钢铁、邢钢,唐山德龙与九江线材进行重组,等等。
  6. 钢铁行业争当“双碳”先行者成果丰硕
  11月18日,由中国宝武倡议并联合全球钢铁业及生态圈伙伴单位共同发起的全球低碳冶金创新联盟成立。
  2月10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向全行业发出《钢铁担当,开启低碳新征程——推进钢铁行业低碳行动倡议书》。4月22日,钢协钢铁行业低碳工作推进委员会正式成立。
  中国宝武、鞍钢、河钢、包钢等一批钢企纷纷发布 “双碳”目标,包钢股份发行我国钢铁业首单碳中和债券。全球首例氢冶金示范工程——河钢宣钢氢能源开发和利用工程示范项目(由中冶京诚作为总体设计方)开工建设,建龙赛思普氢基熔融还原项目成功出铁,八钢富氢碳循环高炉实现50%富氧冶炼目标,晋南钢铁实现“钢-焦-化-氢”联产,本钢CCPP发电工程项目燃机点火一次成功……钢企低碳发展成果丰硕。
  7. 钢铁控产能转为产能产量“双控”
  2月8日,工信部发文提出要研究制订去产量工作方案,实行产能产量“双控”政策,确保2021年全国粗钢产量同比下降。5月1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钢铁去产能“回头看”检查工作的通知》,启动2021年钢铁去产能“回头看”检查工作。6月1日,工信部印发的《钢铁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正式施行。12月29日,工信部发布《“十四五”原材料工业发展规划》,明确“十四五”粗钢等重点原材料大宗产品产能只减不增,产能利用率保持在合理水平。
  进入下半年以来,随着各地粗钢限产政策逐步落地,粗钢产量压减工作取得积极进展。1月~ 11月份,全国粗钢累计产量为94636万吨,同比增速在前10个月实现今年首次转负后继续下降,同比下降2.6%,今年有望超额完成相比去年压减2000万吨钢产量的目标任务。
  另据海关总署快报,1月~11月份,我国铁矿石进口量为103836.1万吨,同比下降3.2%。在5月份62%进口铁矿石价格创下历史新高后,进口矿需求进入下行通道,累计进口量从7月份开始由正转负,价格指数也开始进入下行通道。业内人士认为,未来随着钢铁行业供需格局的变化,加上废钢使用量的提升和国内矿开发力度的加大,国内钢产量增长依靠进口矿增加的历史可以说已经结束。今年我国铁矿石进口量由升转降,需求迎来拐点已成为业内共识。
  8. 成品钢材出口退税全部取消
  4月28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关于调整部分钢铁产品关税的公告》,明确自5月1日起,调整部分钢铁产品关税。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同天发布《关于取消部分钢铁产品出口退税的公告》,明确自5月1日起,146类钢铁产品取消出口退税。7月28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又发布了对23种钢材取消出口退税、对3个产品加征出口关税的公告。至此,所有成品钢材出口退税全部取消,我国钢材进出口政策出现重大调整。
  5月26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发布《构建平稳有序市场秩序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钢铁行业自律倡议书》,呼吁钢铁企业调整出口战略,将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满足国内需求上,充分发挥进出口的补充和调剂作用,适应钢铁进出口的新发展格局。
  9. 合标再生钢铁原料1月1日起可自由进口
  今年1月1日,《再生钢铁原料》国家标准正式施行。根据生态环境部等5部委发布的《关于规范再生钢铁原料进口管理有关事项的公告》,自2021年1月1日起,合标再生钢铁原料不再属于固体废物,可自由进口。1月29日,欧冶链金从日本运抵上海的3002吨进口再生钢铁原料顺利通过海关验收,这是《再生钢铁原料》国家标准正式施行后完成的首笔国际订单。合标再生钢铁原料可自由进口成为提升我国铁素资源保障能力的重要手段。
  10. 钢铁行业斩获同一年度两个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1月3日,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在京揭晓,钢铁行业有10个项目上榜。其中,由河钢舞钢参与完成的“400万吨/年煤间接液化成套技术创新开发及产业化”、中冶长天国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和中钢集团天澄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与完成的“工业烟气多污染物协同深度治理技术及应用”2个项目获得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通用项目),由宝钢股份、东北大学等主要完成的“特高压高能效输变电装备用超低损耗取向硅钢开发与应用”等6个项目获得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通用项目)二等奖,由燕山大学、中铁山桥集团主要完成的“铁路轨道用高锰钢抗超高应力疲劳和磨损技术及应用”等2个项目获得2020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通用项目)。
  此外,8月16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金属学会冶金科学技术奖奖励委员会发布公告,决定授予113个项目2021年冶金科学技术奖。其中,北京科技大学申报的“二氧化碳绿色洁净炼钢技术及应用”、中国宝武申报的“热轧无缝钢管在线组织性能调控关键技术、装备开发及应用”、中国钢研科技集团申报的“宽幅超薄铁基纳米晶带材工程化技术开发及应用”等3个项目获得特等奖。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