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疫”线映初心 危急显担当——中钢洛耐院风雪中抗疫情保生产纪实

2022-01-17 09:36:00

  2022年1月5日上午,中钢洛耐院办公大楼外青松顶上的积雪尚未消融,3楼的视频会议室正在进行一场温暖的对话:

  “你们带头驻厂,辛苦了。”
  “你们要统筹好生产生活,注意防寒保暖。”
  “一定要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重大责任!”
  “有什么困难及时向院里反映,特事特办!”
  这是中钢洛耐院总经理王战民的殷殷嘱托。
  “请领导放心!”
  “我们会抗疫情和保生产两手抓两手硬。”
  “使命在肩,职责所在!”
  “我们能克服一切困难,请组织放心。”
  这是屏幕那头一句句铿锵有力的回答。
 
  这一幕的始末还得从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说起。2021年12月31日,元旦到来之际,当所有人还沉浸在迎接新年的喜悦气氛中时,中钢洛耐院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所在的洛阳市新安县突发新冠肺炎疫情。政府第一时间实施道路管控、封闭地铁谷水站,全员核酸检测拉开大幕。2022年1月4日,洛阳市又普降大雪,气温骤降,防疫和生产难度陡然升级。
  也许经历了2020年国内疫情的大考,疫情防控常态化让老百姓不以为怪,但对于洛耐院来说,这突如其来的挑战却是一次实实在在的大考。洛耐院在职员工900余人,半数职工在在位于新安县的国家工程中心(以下简称“工程中心”)上班。那里是洛耐院生产的主基地,承载着公司大半经营收入的生产任务;质量稳定、性能优良、售后服务高效、市场口碑好,使得工程中心成为洛耐院的靓丽名片。正是这样一个对洛耐院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的“中心”,成为了疫情应急处理和抗击风雪严寒的“重心”。
  有压力,更有动力。中钢洛耐院这个从一开始就肩负着振兴中国耐火材料行业使命的国有企业,经历了半个世纪多的荣光,也积累和传承着老一辈洛耐院人科技报国的使命和无私奉献的精神。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领导班子元旦期间紧急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抗疫情保生产稳经营各项工作,下拨专项党费2万元,用于工程中心各党支部开展疫情防控。四大事业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闻令而动,身先士卒,放弃节日与亲人团聚,赶往工程中心。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四个事业部党支部充分发挥关键时刻战斗堡垒作用,号召带领党员骨干逆行而上,以雷霆万钧之势开展疫情防控和战风雪保生产工作。
  当地管委会一个个部署联防联控的电话打过来,他们斩钉截铁回答“坚决配合,严密防控”,一条条客户微信发过来询问疫情对发货的影响,他们坚定回答“没问题,绝对不影响你们使用”。“疫”线映初心,危急显担当。他们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他们给员工建立了一道严密的防控防线,事业部、生产管理、后勤保障部门同心协力,党员骨干积极带头,全面开展厂区和办公区域消杀,物资部紧急采购2.5万只医用口罩、驻厂用被褥130余套,脸盆、牙刷牙膏等用品370余套,切实保障驻厂员工的生产生活,党员班组、标杆班组积极开展现场工人的信息登记排查,测体温、做核酸、查健康码….. 他们要让员工放心,让政府放心,也让顾客安心。
冒雪到疫情防控交接区发货
  1月4日晚,天空飘着鹅毛大雪,氧化物事业部承诺发出货物的计划遇到了严峻的考验——道路封控,驻厂人员隔离14天无法出封控区,货车司机担心疫情迟迟不肯拉货。关键时刻,驻厂领导紧急协商,党员骨干员工模范带头,积极协调叉车、物流公司,向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相关情况。得到同意的指令后,他们对叉车进行全面消毒,司机在做好全面防护侯将包装严密的产品一叉车一叉车运送到疫情防控卡口物资交接区。受疫情和风雪影响,现场缺少搬运工人,驻厂领导和党员骨干不怕冷、不嫌累,带领大家撸起袖子齐上阵,将产品一个个搬到货车上,装车完毕又协调货车司机做好防护和轮换交接,所有事情安排妥当已是晚上8点。看到货物安全及时运送出去,他们的脸上也露出了疲惫却欣慰的笑容。
  1月5日一早,厂区被夜间持续的大雪覆盖,严重影响了工人和车辆的通行。复合事业部、功能与不定形事业部党员骨干一方面积极调配人手全副武装,及时清理地面积雪,一方面加紧排产,做好外销产品和关键领域产品等核心订单的生产安排,确保抗疫情保生产两不误。5日晚,接到院里前往防疫交接区领取防疫和生活物资的指示后,窑具事业部负责人亲自部署,紧急安排党员骨干联系叉车、板车到防控交接区领取物资。其他同志顾不上刚刚结束生产任务的劳累,做好消毒、防护后迅速赶往交接区,一大包一大包、一个来回又一个来回地将物资搬运到厂区。即使在腊月的冬日里,他们依然忙得汗流浃背,汗水顺着脸颊流下也顾不上擦去,胸前的党徽在路灯的映照下发出耀眼的光芒。
党旗飘扬在依然繁忙的生产现场
  一张张照片、一段段视频,在洛耐院传播,让不在疫区的同事们感动着,并郑重承诺:“你们冲在抗疫情保生产的前线,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保障和支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聆听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新年贺词让大家更加心潮澎湃,院区干部职工竭尽全力地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加班加点为工程中心储备物资、统筹生产……这是洛耐院人同舟共济、并肩奋战的缩影,更是洛耐院人凝心聚力、开创未来的响亮号角!
  疫情必将消散,春节悄然而至,迎春花已在寒风中傲然绽放。经历了疫情和风雪严寒的极致考验,中钢洛耐院干部职工的脚步更加从容,精神更加抖擞,正在高质量发展的航道上行稳致远……

来源:中国中钢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