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潍坊特钢:在绿色低碳转型升级之路上奋勇前进

2022-10-18 14:25: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通讯员 李岩 谢巍巍 报道

  眼前绿树成荫、生机盎然,曲径尽头,凉亭静立,一股清新、和谐、绿色的气息扑面而来,但这里不是公园,而是潍坊特钢集团厂区,办公区与生产区掩映在绿树丛中,给人一种“林在厂中,厂在林中”的感觉。
  近几年,潍坊特钢集团环保投入累计近30亿元,在有组织排放、无组织排放和清洁运输方面开展了一系列超低排放改造工作。目前,该公司各点位排放指标均达到省、市两级最新标准。
  日前,潍坊特钢集团集装箱铁路运输线正式开通运行,标志着该集团向建设现代物流产业体系迈出实质性步伐。
  在潍坊特钢集团铁路专用运输1号线现场,1台新型集装箱正面起重机正在紧张作业,机械臂迅速抓起火车上装满货物的集装箱,轻轻放到在一旁等待的货车上,货车马上出发把货物运到加工区域。在这个过程中,起重机又将一旁空置的集装箱吊装到火车上,整个过程快捷、方便,井然有序。
  据潍坊奥华运输有限公司经理胡志龙介绍:“原来用车厢运输货物时,装卸一节车厢大约用时10分钟,现在用集装箱运输装卸一节车厢只需要6分钟左右,工作效率提高了,货物损耗和工作成本都降低了。”
  据了解,为有效减少运输装卸过程中产生的扬尘污染,进一步释放铁路运输绿色低碳优势,潍坊特钢集团投资1300余万元,建设铁路集装箱专用线项目,实现焦炭、喷吹煤铁路集装箱厂内装卸。该铁路专用线的开通不仅能够缓解周边的交通运输压力,而且在推动企业绿色低碳发展方面,也将发挥出较大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潍坊特钢集团总经理助理都国栋说:“下一步,潍坊特钢集团将充分发挥铁路专用线的作用,实现经营效益和生态效益互相促进,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对于潍坊特钢集团各分厂和部门在超低排放改造上所做的一系列工作,潍坊特钢集团董事长、总经理于光富表示:“大部分重难点物料堆场和生产环节都集中在烧结炼铁工序,这也是企业超低排放改造的重点和难点。”自2018年至今,该集团累计投入3亿余元,配套建设铁矿石调配转运仓库、铁矿石球团矿调配转运仓库、铁矿石烧结矿调配转运仓库、汽车受矿槽、石灰石储料棚、机械化料场等大型封闭料场,总封闭面积达到159235平方米,配套建设13座大型密闭筒仓,对焦炭实行密闭储存,料场内部实行料路分离、合理规划卸料区域及行车道路,并安装雾炮抑尘,料场出口安装洗车机,以最大程度地降低扬尘隐患。
  与此同时,厂区内的环境及路面卫生状况比之前有了很大的改善。于光富表示:“超低排放改造永远在路上,设备装备的改造是第一位的,各分厂和部门要抓紧查缺补漏,不放过任何一个溢尘点位,要通过设备的升级改造来取代人工清扫,从而达到超低排放的要求。”
  今年初以来,潍坊市高新区聚焦深入打赢蓝天保卫战,坚持动态分析研判,实施24小时督查管控制度,瞄准“高峰值”、聚焦“主污染因子”,强化工业源、移动源和扬尘污染管控。作为一家有着30年发展历程的钢铁厂,潍坊特钢集团努力打造绿色花园式工厂,把环境保护与推进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动权牢牢握在手中,坚决将环保治理攻坚工作进行到底。上半年,潍坊特钢集团所在的高新区综合污染指数为4.18,改善率位列潍坊市第一。
  潍坊特钢集团正在绿色低碳转型升级的路上奋勇前进,奋力开辟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路。
图为潍坊特钢厂区俯瞰。(潍坊特钢 供图)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