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王国栋院士团队荣获建龙集团“科技合作奖”

2023-02-21 09:57:00

  2月18日,建龙集团在总部基地召开第二届科技大会。会上,建龙集团副总裁阮小江作了题为《继往开来谋发展 凝心聚力抓创新 夯实建龙高质量转型的基础》的科技工作报告,同时根据《建龙集团科学技术奖励办法》,评选出2022年度获奖科技工作者、科研项目与科研团队,东北大学王国栋院士团队荣获建龙集团“科技合作奖”。
建龙集团董事长、总裁张志祥为王国栋院士团队颁奖
  王国栋院士在讲话中表示,建龙集团—东北大学绿色智能化钢铁技术联合创新中心于2020年10月13日正式成立,具体依托于抚顺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运行。联合创新中心聚集钢铁领域前沿科技,以解决制约建龙产业升级的关键性根本性实际问题,国家、省和行业重大需求以及前沿关键技术重大突破等共性技术需求为目标,高效整合矿业、冶金、加工、材料等完整产业链条,促进建龙集团和东北大学产业和科研优势相互融合,促进钢铁行业“高质化、绿色化、智能化、服务化”发展。
  近年来,中心聚集钢铁数字化、高质化与低碳前沿技术,全面推进全流程数字化钢铁技术和绿色工艺高质化产品等深度合作,开发出数字化多维度铁矿石价值在线评估系统、国际领先的高炉关键变量智能预测与多目标优化技术、智能转炉炼钢关键技术等,全面提升冶炼低碳智能化水平;开发出165方坯高拉速结晶器铜管,工作拉速同比提升45%以上;形成系列低成本高品质建筑用钢新技术,年均创效1.48亿元;获批国家重大低碳专项1项。相关合作为建龙集团数字化、创新型、美好企业转型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
  王国栋院士强调,从建龙集团科技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出,建龙的主旋律就是创新,以企业存在的问题为导向,将产业链上存在的痛点难点作为创新点来促进创新链条的建立,进而推进产业链的延伸。而在这一过程中,建龙十分注重产学研的深度融合,多年来与东北大学同心协力、同向而行,在绿色化和数字化转型方面开展了全方位的合作,诸多项目落地见效,可谓是硕果累累,相信在科技创新的引擎驱动下,双方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助力将建龙集团打造成最具竞争力的全球低碳数字钢铁引领者。
王国栋院士讲话
张志祥董事长讲话
  建龙集团董事长、总裁张志祥在总结讲话中指出,钢铁工业目前已经进入到存量、减量市场,掌握资源、经营优化和创新是存活下来的三大法宝,而资源和经营都需要创新来进行支撑。关于如何创新,他认为,一要紧密围绕降本增效、精品工程和客户需求三大场景来展开。二要搭建由一流供应商、一流设计院及设备制造商、下游头部企业,以及高校、科研院所和科技企业共同组成的创新生态圈,通过开放共赢共享的创新环境,推动供应链走向创新链,让每一个项目都成为精品工程,帮助下游头部企业提高竞争力。三要积极投资科技企业,与其形成紧密的合作关系,进而推动创新链向价值链转变。四是从掌握前沿科技信息、完善组织和培养人才、提供完备的创新条件、优化体制机制和建立创新文化四个维度,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开拓企业创新思维,让创新渗透进每一个角落,成为企业的基因。张志祥董事长在讲话过程中高度肯定了王院士的钢铁科技创新理念。
会议现场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科技环保部高级分析师姜尚清,中国金属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新江,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科技大学碳中和创新研究院院长毛新平,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大学副校长唐立新,钢铁研究总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总经理杜挽生等;建龙集团董事张伟祥,副总裁、华夏建龙董事长苑占永,副总裁郑鹏、赵忻,北京同创董事长施设,部分子公司代表及总部相关部门负责人等现场参会,各子公司总经理、技术副总、获奖代表及相关技术人员通过视频参加会议。
  “绿色智能化钢铁技术联合创新中心”于2020年10月13日正式成立,中心围绕钢铁行业绿色化发展理念,确定主攻方向和突破口,开展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创新实践。目前已在炼铁、炼钢、连铸、轧制及钢铁新产品开发方面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并获得了多项科技成果。团队成员包括储满生教授,钟良才教授、袁国教授、赵宪明教授、花福安教授、张琦教授、贾光霖教授、康健副教授、唐珏副教授、柳政根副教授等。

来源:钢铁共性技术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