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老曹”的创新工作驶进“快车道”

2022-03-30 14:42:00

  2018年开始,广东韶钢松山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韶钢)物流部曹启坤蓝领创新工作室正式挂牌,标志着“老曹”的基层创新由单打独斗转变为集体战斗,带动基层创新力量的蓬勃发展,凝聚成“智慧物流”建设无穷力量。

  曹启坤服务韶钢40多年,为人低调、严谨踏实而又稳重,专注于现场设备点检的每一个细节洞察力强。日常工作中做起事来,他特别注重细节,有条不紊。常常通过言传身教,告诫身边的人做事一定要注意细节,把小事做细,用放大镜看待问题。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曹启坤常说只有把小事做细、做好、做透,注意细节,才能不断完善自我。对于解决现场问题,他注重实干,从不夸夸其谈,发现的每个问题,都必须亲力亲为,直到问题圆满解决。凡事都注重以理论为前提,以实践为基础。拥有强烈的责任感和高度的使命感,使他在机车检修道路上,努力探索,精益求精。

  对于曹启坤的师徒带教,身教总是大于言传。曹启坤手把手教学,把多年经验所得倾囊相授。作为带教师傅,始终坚持做得多说得少,时刻铭记身教大于言传,以身作则,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了一名带教师傅的优秀品格。

  曹启坤专注于现场细节,对于现场存在的疑难问题总会引发他深刻的思考。为了更好地解决现场问题,他在实用创新型专利上刻苦钻研,努力探索。通过制作缓冲车挡、简易钩缓拆卸器、护固定式铁鞋、气缸气门在线研磨装置、车平衡式拆卸工装等实用创新专利,实现了降本增效,解决了很多现场疑难问题。

  在创新实用型专利之路获硕果之后,以曹启坤名字命名的蓝领创新工作室进驻物流部检修作业区。他带领创新骨干,学习专利、技术秘密撰写技巧,创新骨干的专利申报水平大幅度提高,为物流部创新创效工作的开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曹启坤从事机车车辆检修30多年,取得高级技师资格,掌握机车车辆检修技能,解决了许多机车车辆存在的技术难题。2019年,曹启坤负责“罗东元劳模创新工作室”技术创新管理工作,带领物流部各单元创新骨干攻克技术难题。高炉铁水罐对位牵引车系统研究开发与应用的技术改进,从电气连接、操作系统、运行控制等方面进行了改进,在这个技术改进中获得了4项发明专利授权,解决了铁牛“水土不服”问题,运用状况良好,现在韶钢三座高炉8个出铁口全部用上了铁牛对位,这就是通过技术创新解决了生产中实际运用问题的成果。

   

  “老曹”这几年创新工作硕果累累,“提高铁水运输安全智能化技术应用”获得第二十五届全国发明展览会“金奖”,获得中南钢铁创新成果三等奖,在公司开展的“献一计”活动中,荣获“点子”一项,在中南钢铁2021年“聚焦提质增效,创新科技能力”专项劳动竞赛中荣获“科技创新达人”称号,获公司“创新达人”“点子”“好点子”智多星”等荣誉。申请发明专利15项,其中已获得授权5项,获得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9项,技术秘密申报16项,认证10项,创造经济效益2000万元。师徒教人数10人,其中取得技师资格3人、高级职称7人。提高铁水运输安全智能化技术应用项目,获得公司创新成果三等奖;热装板坯平板车调修及加固改进技术项目,获得公司技改成果二等奖;D20型载重200吨钢坯运输专用平板车的研究制造与运用项目,获得公司技改成果一等奖;100吨废钢车端板防撞技术改造项目,获得公司技改成果二等奖;铁水车防护棚及脚踏技术改造项目,获得技改成果二等奖。    (何郁  陈立新)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温晓霞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