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河北省冶金行业2022年度质量管理优秀成果发表会成功举办
加强群众性质量管理 实现质量强国目标

2023-03-07 11:30: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李倩 实习记者 温晓霞 通讯员 韩灵玲 报道
 
  3月4日-5日,河北省冶金行业2022年度质量管理优秀成果发表会在河北石家庄举办,来自河北省相关政府部门、冶金企业、媒体等单位的2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上发表了2021年度河北冶金行业的质量管理优秀成果并评选出了优秀单位和个人。其中,首钢京唐“降低喷吹煤料量波动” 、德龙钢铁“提高混合料温度”、河钢石钢“提高硅含量一次检测准确率”等5项成果获得特等奖,河钢邯钢、河钢宣钢、首钢京唐等12家单位获得“优秀企业奖”,河北新金钢铁、新武安钢铁集团烘熔钢铁、宏兴钢铁等24家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奖”,澳森钢铁的苏晓峰、德龙钢铁的王德全等13人获得“卓越领导者”称号,河钢承钢的韩伟娜等34人获得“优秀推进者”称号。
图为大会现场
  据悉,此类会议自2004年以来由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已连续主办近二十余年,目的是以“加强群众性质量管理 实现质量强国目标”,旨在推动钢铁企业广泛开展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激发来自基层的首创精神。据统计,2022年度共计收到申报质量管理(QC)成果310项,现场发表188项。
  河北省发改委化解办秘书处处长王利、河北省工信厅钢铁处处长张晓辉、河北省生态环境应急与重污染天气预警中心主任王晓利、河北省应急管理厅总工程师王振国、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发展局副局长黄萍、河北省质量协会首席专家赵成波、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迟桂友出席会议并讲话。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白宇文主持会议。
  质量是人类生产生活的重要保障。不久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质量强国建设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会上,迟桂友就学习《纲要》分享了3点体会:
  一是充分认识颁布《纲要》的重大意义。“质量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要多重要有多重要。”迟桂友说,围绕质量强国,河北省提出加快建设新型能源强省、交通强省、临港产业强省、物流强省、质量强省、旅游强省、数字河北、乐享河北,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在燕赵大地展现美好图景。因此,他认为《纲要》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也必将有着深远的历史意义。
  “当前,我国有完整的工业门类,多种产品产量居全球第一,其中,我国钢产量从1996年突破1亿吨后连续26年稳居世界第一,河北钢产量从2001年(1969.65万吨)跃居全国各省之冠后保持至今,但产品结构的优化和质量水平的提高仍然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因此,提高供给质量是主攻方向。”迟桂友说,应狠抓重点行业质量提升,守牢质量安全底线,着力增加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让高质量带来更加美好的生活。
  二是进一步增强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感、紧迫感、责任感。“我们十分荣幸成为质量强国的建设者和奋斗者,更是质量强国的见证者和享受者。”迟桂友表示,《纲要》提出两个目标,一个时间节点是2025年、一个是2035年。从目标来看,时间紧、任务重。迟桂友认为,河北冶金行业必须以无比强烈的政治责任感、舍我其谁的历史使命感、敢于担当的现实紧迫感,甩开膀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奋力推动河北冶金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方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重托。
  三是企业要当好质量强省的主力军。《纲要》中共计29处提到“企业”,可见企业是质量创新的主体,也是质量强国建设的主力军。迟桂友认为,钢铁企业应着力提升质量管理水平、着力实施质量技术创新、着力加强质量文化建设,同时全社会要为企业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迟桂友期待明年有更多安全发展、绿色发展、数智化发展等方面的质量管理优秀成果申报,推动河北冶金行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同时,他希望质量专家“以老带新”培养更多年轻的质量专家,为河北冶金行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王利表示,推进河北省冶金行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应做到以下几点:一是持续巩固去产能成果;二是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三是狠抓节能降碳改造;四是加强技术创新;五是推进稳步推进兼并重组。他希望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继续发挥桥梁纽带和参谋助手作用,希望大企业发挥大的优势、小企业出小的绝招,共同推动河北由钢铁大省向钢铁强省转变。
  张晓辉表示,2023年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以⾼端化、智能化、绿⾊化为⽅向,以直接服务企业为主要⼿段,建设三个平台,推进九项重点⼯作,确保钢铁⾏业效益提升,全⼒推进河北钢铁⼯业⾼质量发展。
  王晓利表示,“近年来河北省从有组织排放、无组织排放、清洁运输、减污降碳、闭环管理等5方面全面提升钢铁企业的环境管理水平,推动其向更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目前河北省正在开展全面创A工作,希望钢铁企业将技术领先、运行稳定、经济可行的好技术推荐上报评选,列入创A的最优实用技术目录中,供其他企业学习和交流。
  王振国从安全角度分析了钢铁行业的发展阶段,认为钢铁的安全课题值得深究。他表示,本质安全和数字化发展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比如在数字化安全方面,只有对各种数据进行数字化管理,利用物联网、机器人等替代危险钢铁岗位上的人员,才能实现安全的终极目标。
  黄萍表示,近年来,河北省的群众性质量管理活动蓬勃开展,稳步推进,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特别是2022年度,河北省注册的QC小组达到10.3万个,年创可计算的经济效益14.4亿元。河北省冶金行业积极推行6S管理卓越绩效管理、六西格玛管理、质量管理小组标准对标等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推介,开展的质量管理小组活动成果内容质量水平逐步提升,为企业增实力、活力和竞争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黄萍介绍,不管是创新型的、还是攻关型的QC小组活动,在中国质量奖里边都有权重,这提振了广大一线职工的信心。她希望钢铁企业在今年河北省政府质量奖、中国质量奖的申报过程中,重点关注先进管理理念的申报、创新型、攻关型QC小组的申报。她号召广大一线员工围绕企业的技术创新、质量改进、市场拓展、服务升级,积极融入企业的质量管理活动中,形成强大的合力,不断推动质量工作迈上新台阶,为标准引领、品质卓越的中国式现代化河北质量场景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赵成波希望QC小组活动做到三个结合:一是与企业的管理升级、安全环保、产业的结构调整、卓越绩效模式的推广应用结合起来;二是与提升员工的素质结合起来,企业不仅要让职工参与活动,更要增强职工的质量意识,从而带动职工素质的提升和员工队伍的建设;三是与提质增效结合起来。
图为部分获奖代表上台领奖
  据了解,会上,获得特等奖的3名企业代表在闭幕前专门分享了各自QC小组所取得的的质量管理成果并与与会代表进行了互动交流。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