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两会特别报道】全国人大代表周文涛:横下一条心搞创新 解决“卡脖子”技术

2021-03-05 13:51: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吴兆军 通讯员 王刚锋
  “今天冶炼的是什么钢种?”2月28日,2月份最后一个休息日,周文涛像往常一样,在8.5米高的精炼炉台上指挥调度炼钢生产。稍一闲下来,脑子就围着如何提高冶炼效率、研发更多高端钢种,解决“卡脖子”的技术问题打转转。
  “转炉里的‘创新料’,得天天琢磨。”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河钢邯钢三炼钢厂转炉车间副主任,过去一年里,周文涛坚守在炼钢生产一线,每天琢磨搞创新、求突破。
  “这是去年8月份到兄弟单位参观学习时,我拍下来的一张照片。”周文涛告诉《中国冶金报》记者。说起履职一年中最触动他的一个瞬间,周文涛从手机相册里翻出一张照片,特意指了指照片底部一行不起眼的小字:2019年12月2日,唐山中厚板材有限公司丁班3号120吨转炉创造了班产31炉的国内最高纪录。
  “当下心里盘算着,同一个时间节点、同样的炼钢设备,我们还有差距呀!”周文涛说,他在参观现场就开始询问高效生产“窍门”,回来后立即调整生产计划,并对设备进行改造,包括技术指标的设定、参数的改进等,缩短冶炼周期,力争用最少的资源炼出最多的钢。
  为了赶超先进,他还成立转炉底吹攻关组,邀请专家现场讲解转炉底吹技术,率先在4号转炉开展底吹攻关。
  “多项技术攻关下来,我们的冶炼周期由平均40分钟减少到30分钟。”周文涛说,从去年8月份到现在,三炼钢厂转炉车间的班产量稳步提高,各项重点指标持续向好,正在向着标杆追赶。2020年,河钢邯钢技术创新取得新进步,自主研发生产的1300MPa级方管用钢,填补国内空白;粮食机械用耐磨钢、高温耐磨钢等打破欧洲垄断。
  创新、实干、细心。周文涛深刻认识到,炼好钢不仅要积极对标先进,更要解放思想、创新思路,以技术创新推进产业链的深度融合,开发高性能、低成本、低排放的绿色钢铁产品。因此,今年参加全国两会,他带来了关于加速钢铁产业链深度融合的建议。
  “现实告诉我们,一些关键领域的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只有横下一条心搞创新,利用新技术解决国外‘卡脖子’的问题,才能拥有主动权。”周文涛介绍,2020年,河钢集团持续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和产品质量稳定性,品种钢占比达75.3%,研发新产品150多个,新产品产值300多亿元,其中16个“单打冠军”新产品填补国内空白,为国家有效解决“卡脖子”技术提供了支撑。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周文涛认为,站在新的起点上,以创新增强发展动力,加强创新链和产业链对接,提升产品竞争力,是推动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他建议,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积极组织钢铁行业区域核心技术和产品交流会,以课题形式,推动创新技术联合研究和绿色钢铁材料联合开发,与周边区域实现产业链的深度融合,以谋求共同发展。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徐可可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