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为钢铁行业发展注入新动力:提升安全效益和运营效率——专访杜邦可持续解决方案大中华区总裁谢荣军

2021-03-25 09:07: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徐可可
 
  “着力提升发展质量效益,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指出,“十四五”时期要把工作重点放在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上,实现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如今我国钢铁行业的生产能力和制造水平,在国际上已经处于领先水平。如何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管理效率成为一个新的突破口,其中通过安全生产提升运营效率,既能解决钢铁企业的安全管理问题,又能提升企业利润,可为行业发展带来新的驱动力。作为世界顶尖的运营管理咨询公司, 杜邦可持续解决方案(简称DSS)致力于帮助客户保护员工安全,并提高运营效率。近日,围绕钢铁企业的安全管理和运营效率提升问题,《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记者专访了DSS大中华区总裁谢荣军。
图为DSS大中华区总裁谢荣军 
  建立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在谢荣军看来,安全管理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企业通过安全管理不但可以减少事故和伤害的发生,更是将安全管理机制延伸到企业的运营管理中,以此推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全面、系统、科学地建设和优化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就是要建立和发展企业的风险管理机制,建立和发展企业的文化机制,进而强化企业的核心驱动力。” 谢荣军表示。
  当被问及当前钢铁企业的安全管理现状时,谢荣军表示,在全球范围内,从2006年起钢铁企业的安全业绩有了显著提高。根据世界钢铁协会报告,TRIFR所表示的安全绩效提高了86%。然而,如果看一下过去两年的情况,会发现事故和重伤、死亡或重大生产事故时有发生。这说明了两个主要方面:
  第一,在过去5~10年里,大多数钢铁企业已经开始实施安全改进计划,这有助于弥补安全管理体系和实践中的许多根本性差距,从而明显地提升了绩效。
  第二,我们也看到虽然一部分基本的系统和基础已经建立,但这一历程还远远没有结束。很多公司都意识到,安全绩效的长期可持续发展需要的不仅仅是建立基本系统,而是真正确保企业各层级对危险的认知和理解,将风险管理实践纳入到日常工作中,同时在强大的安全价值观的基础上创造出全员参与的支持持续改进的文化。“可以说,企业的安全绩效,一天两天靠运气,三年五载靠制度,长治久安靠文化。”谢荣军表示。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钢铁企业要进一步提高标准,持续开展降低风险、提升安全绩效的工作,谢荣军认为可以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一是从注重管理系统的合规性转变为更加积极主动地基于风险的方法,培育从高层领导到一线员工的强烈风险意识。这并不是要增加新的系统、流程和程序,而是关注现有管理系统的有效实施,最终目标是降低人员、环境、社区和企业的风险。在大多数情况下,企业已经有了基本的制度,他们需要确保这些制度符合目的,易于被员工理解,并在日常运营中有效地执行。
  二是在卓越运营的大背景下看待安全改进。从根本上说,安全改进并不会影响生产,而是要将“安全运营 ”作为一种工作方式来无缝推进。有很多的案例可以表明,那些能够实现并保持最高安全绩效的公司,同时也表现出一流的运营绩效。
  三是在组织中建立必要的安全能力。通常来说企业往往比较注重员工培训,虽然这是重要的一步,但这也只是员工能力建设过程中的第一步。“我们经常看到,尽管接受了许多培训,但员工仍然缺乏执行任务和工作所需的能力。原因就在于能力建设往往需要更多样化的方法,这种方法将重点关注在职应用、反馈和辅导、强化和及时复习。比如技术和数字化解决方案,如AR/VR/游戏、微学习和其他JIT(准时制生产之看板管理)解决方案都可以发挥关键作用,支持有效的能力建设计划。” 谢荣军说道。
  DSS的核心价值正是为企业提供安全问题解决方案
  谢荣军认为,安全问题的解决方案,首先要理解安全问题的规律,从风险识别的角度,让企业理解风险的危害在哪里。找到了风险隐患,接下来就是解决问题。主要包括生产工艺、设备、操作规程和人员四个方面,其中最重要的环节就是人员。
  在DSS最近对全球企业进行的一项风险管理调查中,83%的高级领导层一致认为,要想实现并保持理想的业务绩效,他们最终需要影响的是员工的内心和思想。要做到这一点,最好的办法是在整个组织中形成一种强有力的安全文化,培养正确的思维方式和行为。
  “以交通安全为例,我们可以发现在一些比较发达的地区,整个社会的文明驾驶氛围比较好,违规违章的行为就比较少。而在一些汽车文化刚刚兴起的地方,它的违法违规行为,或者说不安全的驾驶行为就比较多。这就是文化建设的结果。” 谢荣军说道。
  DSS的工作就是帮助企业判断生产过程中工艺是否合理、设备维护是预见性维修还是应急维修、操作规程是否符合安全的设计思路、安全制度是否合理,帮助企业人员培养形成更好的行为、建立安全文化,并因此提升企业的运营效率,让企业获得更长足的发展。
  作为专业的安全和运营管理咨询公司,DSS为客户带来了由高级教练、技术专家、经验丰富的领导者和问题解决者组成的多学科团队。“DSS的工作重点和精力有80%以上都放在了实地指导客户上,与客户的团队一起在协作环境中工作,全方位帮助客户降低运营中的风险,并以实际业绩检验工作成效。同时,我们与领导层保持定期的沟通,帮助他们设定正确的期望,并为变革的发生和员工的参与、授权和激励创造环境。” 谢荣军表示。
  具体到钢铁企业,DSS在全球范围内为许多钢铁企业提供服务,比如阿联酋钢铁公司、印度塔塔钢铁公司等。DSS在阿联酋钢铁公司的服务案例中,为客户建立了创新和数字化的实施方法,制定有效的安全转型方案。先对该钢铁公司进行安全评估,为其提供创建零伤害文化和确保此类计划长期可持续性所需的必要见解和重点关注的领域。接下来,通过两个阶段来执行该项目:第一阶段,控制日常运营中的风险;第二阶段,构建系统,增强企业能力和培育安全文化氛围。从开始进行安全转型项目起,该钢铁公司及其承包商的损工率下降了73%,总可记录伤害率下降了51%。为澳大利亚有色金属采矿和冶炼资产公司的服务,是在安全生产的基础上,分析确定了低成本高冲击能效机会,包括增强的电弧炉控制,更好的燃烧器和蒸发器控制,优化的蒸汽利用率,引入了冷凝水回流系统等。通过识别具有高影响力的50多个降本机会,每年可节省多达2600万美元
  同样的服务已经进入中国,DSS最近与国内某钢铁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通过项目组的方式,由DSS派出管理专家,客户派出技术专家,一起来完成整个项目。DSS希望通过两三年的辅导,引导该钢铁企业领导意识做出改变,设立生产工艺和设备的前瞻性指标,辅导企业安全管理机制发生改变。
  希望与中国钢企携手,把钢铁行业的安全效益提升到更高水平
  谢荣军表示,DSS不仅仅是一家咨询机构,它背后依托的是自身卓越的生产制造实体。DSS的知识、经验和方法来自于曾经卓越的生产制造实体,更是经过了自身以及全球大量客户的实践检验,具有极高的可操作性。
  DSS的解决方案对钢铁企业提升安全管理水平能提供许多切实的帮助:比如在安全领域,与国际一流的企业进行对标,不仅仅在安全业绩方面,还包括在关键领域的管理方法和体系的对标。在整个生产的价值链当中识别风险,并手把手地将这些风险降为最低可接受的程度。对相应的管理机制进行提升,进行提升安全管理的可持续性。对企业的各级人员进行安全管理能力的提升。通过改变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行为,打造一个良性的安全文化氛围。充分利用现在的先进技术手段,提高安全管理的效率,如数字化智能安全。
  在过去的20年里,DSS帮助世界上的许多钢铁企业进行了安全业绩的提升,取得了比较丰富的经验。“在中国,我们也希望将我们积累的安全管理经验和最佳实践本地化之后,与中国企业携手,共同把钢铁行业的安全效益提升到更高的水平。” 谢荣军表示。
  “我想强调的是,安全与效率并不是相反的,事故减少和运营效率提高是相辅相成的。他们是一个硬币的两面,两者一定要结合在一起看,不能分离。在我们看来,安全就是效率,企业提升安全运行能级,就是在改善运营效率。”谢荣军最后说道。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杨珊山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