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献礼百年·党建先锋|方大特钢:党建引领 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1-04-20 09:08: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通讯员 焦欣欣

  近日,2021江西省百媒进千企采访活动在南昌启动,10余家中央驻赣媒体和江西省主流媒体走进方大特钢,媒体记者们通过了解该公司改制以来在生产经营、企业文化建设、员工福利待遇及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对方大特钢“党建为魂”的企业文化印象深刻,对企业高质量发展和抗疫、扶贫中的作为表示赞赏。
  近年来, 得益于党建文化引领,方大特钢成功实现生产经营提质增效、员工幸福指数节节攀升、践行社会责任能力不断增强,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01、党建引领,生产经营提质增效
  一直以来,方大特钢各级党组织把抓党建与抓生产经营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形成了党旗与业绩齐红,党建同管理共兴的局面。通过努力,方大特钢经营业绩稳步提升:
  2020年,实现营业利润31亿元,同比增长30.63%;利润总额30.73亿元,同比增长31.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90.94亿元,同比增长38.9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40亿元,同比增长25.08%。吨钢材利润在中钢协对标企业排名中位列第一。企业利润的增长也带给投资者回报,方大特钢以2020年12月31日的总股本21.56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1元,共计派发现金红利23.72亿元。
  02、党建引领,员工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党建为魂”的企业文化使方大特钢始终坚持“方大发展为了员工,方大发展依靠员工,方大发展成果由员工共享”。改制以来,该公司员工收入、福利逐年提升。2020年,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候,该公司依然实行“三个不减”,即不减人、不减工资、不减福利待遇,全年员工收入与上年度相比增长24.66%。员工福利“蛋糕”越做越大。“医疗费用资助”“孝敬父母金”“方大养老金”等一系列企业特色福利政策继续惠及全体员工及员工家属,并且又出台创效退休奖励金及发放“方大轿车”福利政策,可谓是“一人在方大,全家有保障,终生都受益”。改制以来,截至2020年12月份,方大特钢累计发放福利金额约4.4亿元。
  同时,该公司工会组织不断完善帮扶机制,每年坚持开展节日帮扶、日常帮扶、助学帮扶、临时帮扶等活动,把冬送温暖、夏送清凉、金秋助学等传统帮扶服务品牌做细做实,真正从工作上、生活上、精神上给予员工全方位的关心和帮助,让员工弱有所扶、困有所帮。
  03、党建引领,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方大特钢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取之于社会,回报于社会”的企业宗旨,砥砺前行产业报国,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在扶贫攻坚、承担抗疫及环保工作中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在扶贫攻坚工作中,方大集团在甘肃东乡县已经累计投入5.5亿元资金,落地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7个,盘活扶贫车间31个,实现就业9700多人,就业群众月人均收入2600元以上。其中,方大特钢落地实施5个产业帮扶项目。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方大集团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在担当抗疫社会责任中,方大集团捐款3亿元人民币,以及医用口罩、防护服等大量抗疫物资,同时派出医护人员驰援抗疫前线,捐赠金额位列全国“抗疫企业英雄榜”制造业榜首。其中,方大集团向江西地区捐赠防疫物资,共计2.27万套医用防护服、9000个口罩、5000副防护镜、10万瓶维生素C、5万瓶酒精、50万只医护手套。另外,方大特钢党员、群众主动捐款56.98万元。
  在环保工作中,方大特钢持续推进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建设,已经于今年1月5日取得国家3A级旅游景区资质。此外,2020年废水总排口保持零排放,焦化厂排水达标率达到100%,废气治理设施达标率达到100%;单位产品排放废水、排放颗粒物、排放二氧化硫指标均达到钢铁行业清洁生产标准级基准值,达到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同时,方大特钢不断加大投入,每年增加环保成本5000万元以上,积极实施技术改造,2018年以来已完成原料场全封闭、焦炉烟气脱硫脱硝等40余个环保提升改造项目。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中国‘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方大集团向世界500强冲刺之年,也是方大特钢在新起点上开启新征程的奋斗之年。方大特钢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努力营造以奋斗者为本、人人争做奋斗者的奋斗文化,在实干中成就梦想,在奋斗中展现作为,以更加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新征程已经开启,相信方大特钢在探索党建文化和企业管理相融合的路上越走越好。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陈灿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