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钢协党委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在京举办,何文波讲专题党课指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扎实推动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

2021-05-10 10:00: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陈亮平 报道
记者 梅松 摄影
 
  “两年前,钢协(即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以下简称钢协)党委在这个会场组织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钢协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以‘提升机关人员业务水平和行业服务能力’为目标,开展了大学习、大讨论。今天,我们再次相聚于此,就是为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回顾初心受洗礼、重温使命再出发。”5月7日,钢协党委书记、执行会长何文波在钢协党委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讲专题党课时说道,“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学习党的历史,弘扬党的传统,开启新的征程,创造新的伟业作出了重要部署。党中央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这次学习教育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总的来说,就是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全党同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图为钢协党委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现场
  5月7日-8日,钢协党委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在京举办。何文波和原冶金工业部副部长、钢协原会长吴溪淳分别讲了专题党课,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国栋做了智能制造专题报告。钢协党委副书记姜维主持培训。钢协党委常委、副会长兼秘书长屈秀丽,党委常委、副会长骆铁军,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陈洪飞,钢协各代管企事业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各代管协会、学会、研究会党组织负责人,钢协机关全体党员参加了培训并进行了分组讨论。
  何文波结合近期的学习思考和工作实践,在党课中从五个方面深刻阐述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全面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详细说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明确指出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要求,深入剖析了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不竭动力的方法和路径。
图为何文波
  何文波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要充分认识到我们党已经发展成为一个走过百年光辉历程、在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执政七十多年、拥有九千一百多万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要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永远立于不败之地。要充分认识到历史是最好的老师,我们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历史在人民探索和奋斗中造就了中国共产党,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又造就了历史悠久的中华文明新的历史辉煌。要充分认识到学习党的历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要充分认识到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必须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重温这部伟大历史能够受到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育。要充分认识到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广大党员要以学习党的历史为重点,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要充分认识到我们党的历史就是我们党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的历史,一定要一块过、一块干,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充分认识到全面宣传党的历史,充分发挥党的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是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要充分认识到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要充分认识到树立正确党史观,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历史,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分清主流和支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扬经验,吸取教训。
  何文波指出,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要认真研读党史基本著作,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要认真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学习好《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重要参考材料,全面了解我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全面把握我们党经过顽强奋斗,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三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在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何文波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伟大实践中得来的,是在新中国成立七十多年的持续探索中得来的,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一百年的实践中得来的,是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衰到盛一百八十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得来的,是在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多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中得来的,是在对中华文明五千多年的传承发展中得来的,是党和人民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我们必须倍加珍惜,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发展。”
  何文波表示,要按照党中央《通知》要求,深刻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一是要通过学习教育,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政治自觉。二是要通过学习教育,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三是要通过学习教育,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四是要通过学习教育,进一步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五是要通过学习教育,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六是要通过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要立足新起点、新征程,把握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肩负的历史使命、中国发展的历史方位,深刻汲取历史经验,全面掌握实践要求,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不断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局面,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篇章。”他说。
  何文波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更好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必须靠科学的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因此,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切实筑牢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继续在学懂上下功夫,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要继续在弄通上下功夫,坚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同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丰富实践联系起来。要继续在做实上下功夫,坚持把党史学习、理论学习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会员服好务”实践活动,切实解决会员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增强职工和会员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实效。
  何文波要求,要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为加快钢铁工业向智能制造和低碳绿色发展转变贡献力量。一是要引导行业企业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过程中体现钢铁担当。二是要系统思考,整体筹划、有序推进钢铁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三是要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会员服好务”实践活动中增强职工和会员获得感。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史鉴今,砥砺奋进,扎实推动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图为吴溪淳
  原冶金工业部副部长、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首任会长吴溪淳同志结合党史、个人成长成才、钢铁报国的角度,从“我为什么入党”“学党史、悟思想,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共产党人本色”三个方面讲党课。
图为王国栋
  行业知名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国栋同志从数字化、智能化推动钢铁行业转型升级的角度作了《材料科学的转型发展和钢铁创新基础设施建设》的专题报告。
  培训期间,根据“用好红色资源、抓好党史教育”的指导精神,党员干部还到全国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人民第一堡垒”——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
图为参观学习后合影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陈灿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