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吴溪淳:党引领中国钢铁工业走上强大发展之路

2021-06-24 09:46:00

在全国钢铁行业庆祝建党10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稿
吴溪淳
(2021年6月21日)

  在建党百年之际,我主要有两点感想:一是我深深感到,是党引领中国钢铁工业走上了强大发展之路;二是庆幸我们有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行动指南。
图为吴溪淳
  新中国成立之初,毛主席就说:“一个粮食,一个钢铁,有了这两个东西就什么都好办了。”鞍钢是新中国钢铁工业的摇篮。1949年7月9日,鞍钢举行了开工典礼,党中央送来了“为工业中国而斗争”的锦旗。此后,党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到鞍钢视察指导工作。老一辈的无产阶级革命家邓小平同志曾经5次视察指导鞍钢工作,特别是1978年9月18日,他在鞍钢听取鞍山市委负责同志汇报后讲了“用先进技术和管理方法改造企业”的具有划时代指导意义的几个重要指导观点,后来被收录在《邓小平文选》第二卷,成为我国钢铁行业各企业在改革开放初期的行动指南。1978年我国产钢只有3178万吨,去年即2020年产钢突破10亿吨,占世界钢产量一半以上,支撑了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00万亿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制造业第一大国。我国的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城市地铁是全世界最多的国家,每年盖的房子、生产的汽车、家用电器产量也是全世界最多的国家,钢铁使我国人民的生活越来越美好!
  我国钢铁企业在由计划经济转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程中也遇到了艰难险阻,是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我们不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不断创新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才有了今天比较强大的中国钢铁工业。在纪念我们党百年华诞的庄严时刻,特别庆幸的是,我们有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行动指南。
  我1952年入党,1953年转为正式党员,在我国钢铁工业战线奋斗59年,入党近70年来,深感今天我们取得的革命和建设的一切成就是多么的来之不易!我们要倍加珍惜,就要好好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且要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行动指南。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经过长期努力,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在进入一个新时代。这个新时代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时代,是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新时代,是不断推进社会公平正义和改革开放成果更多惠及全体人民的新时代,是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新时代。
  怎么样顺应时代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呢?以习近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系统地、全面地、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八个明确,回答了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项坚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意义的新理念、新战略,是构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创立者。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起作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写入了党章,并在2018年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一致通过的宪法修正案中写入了宪法序言。有了经过实践证明是正确的指导思想和较为具体的行动指南,我深信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一定会实现,到那时距我们为之奋斗终身的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更是前进了一大步。
  我今年已经是86岁的老党员,我心中最企盼的是现在的中年和青年同志们一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实际行动兑现我们入党时的誓言。
  现在我们已经站在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让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最近提醒的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牢记要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造福人民的公德、严于律己的品德,在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中做出无愧于共产党人称号的应有贡献!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陈灿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