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百炼成钢——红钢魂】鞍钢股份炼钢总厂党委:打造服务企业发展的政治堡垒

2021-07-05 09:37:00

 编者按
  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是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为此,我们遴选了部分在企业改革创新、抗击疫情、脱贫攻坚、推进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涌现出的先进党组织,展其风采、传其经验。
鞍钢股份炼钢总厂党委:打造服务企业发展的政治堡垒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通讯员 高洋洋
图为2021年4月份,鞍钢股份炼钢总厂机关干部参加劳动,整治环境,建设美丽钢厂。(鞍钢供图)
  鞍钢股份炼钢总厂是新中国第一炉钢水诞生的地方。面对新时期国企党建工作的新要求,该厂党委以建设世界一流精品钢生产基地为目标,用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让党放心、让职工满意、最具竞争力的钢铁行业排头兵。3年来,该厂全口径劳动生产率同比提高71%,累计生产钢5453万吨;该厂党委先后荣获“辽宁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集体”“鞍钢先进党委”等称号,在2021年全国“两优一先”表彰中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加强组织建设,打造服务发展的政治堡垒。该厂现有党员2040人、5个党总支、31个党支部、123个党小组。为切实提升党组织的领导力,该厂党委创新党委中心组学习新模式,提出“五个导向”学习模式(坚定方向学、按着规定学、带着问题学、瞄准目标学、担着责任学),努力把各级领导班子打造成为务实创新的“先锋队”、攻坚克难的“领头雁”、服务职工的“贴心人”,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和思想领导能力。该厂党委大力推行党支部书记“五五工作制”(每天5小时在现场、每周解决5件事),要求党支部书记当好形势任务宣讲员、卫生防疫管理员、安全生产监督员、技术创新组织员和劳动纪律检查员,保证基层党建贴近现场、贴近职工、发挥作用。党支部书记“五五工作制”被央企党建作为经典案例推广。该厂党委还坚持推行“五个参加”工作法(领导参加蹲点、干部参加劳动、骨干参加攻关、党员参加挑战、全员参加创新),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率先垂范作用,凝聚全体职工改革发展的合力。
  锚定发展目标,激发活力动力。2020年以来,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市场竞争的“双重考验”,该厂党委提出“厂领导走遍作业区、分厂领导走遍工段、作业区干部走遍岗位”,做到抗疫、复产两不误,主动吹响了“自我加压、总成本压降2亿元大决战”的集结号。通过广泛开展百个攻关项目、千个党员挑战工程、征集万条合理化建议的“百千万行动”,在实现疫情零疑似、零感染的基础上,该厂党委压降成本10.85亿元,为助力鞍钢集团抗疫复产、超额完成国资委下达的生产经营任务指标做出了突出贡献。该厂党委投资5000余万元,全力打造智能化“样板生产线”,实现远程集控、机器人应用等先进技术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形成了以二级专家为代表的10名行业领军人物、以首席工程师为核心的50人骨干技术团队、以特级技师为代表的100人高技能人才团队和50名青工挂职助理岗位、100名青年人才储备库的人才梯次培养格局。该厂先后申请专利和专有技术463项,其中,16项技术填补行业空白,LPG(液化石油气)船用低温钢实现全球首发,9项发明成果在国际发明展上斩获金奖和银奖,67个创新项目在全国、辽宁省、鞍山市及鞍钢获奖。
  创新文化建设,全面增强企业凝聚力。该厂党委倡导创新文化,弘扬创新精神,依托自建“创新网”、技能大师站、创新工作室等载体,搭建广阔的群众性创新平台,掀起全员创新热潮。目前,该厂创建全国级创新工作室1个、省级工作室4个、创新小组100多个,收集职工创新建议6.2万多条,评比“创新英雄”300余人次,形成了激发创新精神、推动创新实践的良好氛围。该厂党委以“创新、求实、拼争、奉献”的鞍钢集团核心价值观为底蕴,大力弘扬新时代的劳模精神,树立了全国劳模林学斌、全国技术能手刘铁、“工人发明家”李新林为代表的劳模典型,涌现出一大批先进人物,其中2人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3人获国务院特殊政府津贴,47人被评为辽宁省、鞍山市和鞍钢劳动模范,1人获中华技能大奖,2人被评为“辽宁工匠”,74人次在鞍钢及以上级技术竞赛中“摘金夺银”。该厂党委倡导“共享文化”,实施惠民工程,不断改善环境设施,几年来,累计投资4000多万元,实施惠民工程380多项,累计发放救济金323.57万元,救济职工4394人次,使广大职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