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钢协第六届会员大会二次会议号召——推进高质量发展 新征程再做新贡献

2021-07-30 17:17: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徐可可 樊三彩  实习记者 贾林海 报道
记者 顾学超 摄影
 
  7月29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以下简称“钢协”)第六届会员大会二次会议在中国宝武钢铁会博中心成功召开。来自国家部委、钢铁行业企事业单位、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领导和专家们汇聚一堂,回顾“十三五”以来钢铁行业改革发展取得的成就,总结2021上半年行业运行情况,分析形势,研判未来,擘画钢铁工业未来之发展。会议号召,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中国钢铁工业要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加快推进我国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满怀信心地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启航再出发,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再做新贡献!大会由钢协党委书记、执行会长何文波主持。
图为大会现场
  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司长陈克龙、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副司长吴险峰到会讲话。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司司长卢卫生发表视频讲话。钢协2020年轮值会长、沙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彬作工作报告。钢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屈秀丽作会费收支情况报告。钢协2021年新任轮值会长、中国宝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通过现场视频连线发表讲话。
  钢协副会长张功焰、高祥明、曹志强、侯军、魏栓师、李利剑、丁立国、张志祥、钱刚、李新创、骆铁军,钢协党委副书记姜维、纪委书记陈洪飞,鞍钢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戴志浩,河钢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兰玉,中国宝武党委常委、副总经理侯安贵出席本次会议。
  钢协六届三次理事会议同期召开。经理事投票选举,本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维,中国五矿副总经理、党组成员王石磊,南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一新,三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黎立璋,陕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杨海峰当选为钢协副会长。
图为大会主席台
  陈克龙在题为《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推动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讲话中肯定了中国钢铁工业的发展成绩,并明确了钢铁工业的发展方向。他指出,新中国成立后,在党中央领导下,钢铁工业经过70多年的发展,经历了规模、技术、布局、结构4个跨越,呈现了规模优势更加明显、产品品种更加丰富、效益效率更加提高、绿色智能水平更加提升、企业竞争力更加突出等五大特点。
图为陈克龙讲话
  他同时强调,站在新发展阶段,钢铁行业须准确把握面临的新形势,即机遇与挑战并存,但机遇大于挑战,同时挑战和机遇将呈现许多新特点。当前,工信部正在编制“十四五”期间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旨在打造低碳绿色的钢铁、布局优化的钢铁、技术先进的钢铁、安全可靠的钢铁、效益突出的钢铁,并重点关注钢铁消费量走势、钢铁产业布局、钢铁产业集中度、加强铁矿资源保障能力、碳达峰碳中和等问题。
  吴险峰在题为《源头减排 系统治理 推动钢铁行业减污降碳 协同增效》的讲话中围绕钢铁行业减污降碳协同治理提出了切实要求。他指出,从2020年底至今,相关部门紧锣密鼓出台了多个钢铁方面的政策文件,包括《再生钢铁原料》标准、压减粗钢产量、取消钢铁产品出口退税等,充分展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钢铁行业发展的高度重视。
图为吴险峰讲话
  吴险峰指出,对钢铁行业而言,面对“双碳”目标,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钢铁行业减污降碳的重要意义;二要统一思想意识,着力优化六大结构(产业结构、工艺流程结构、炉料结构、产业链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强化源头削减、严格过程控制、优化末端治理;三要落实主体责任,高质量实施超低排放改造。要“时间服从质量”,严格按照超低排放改造文件要求,对标先进企业,按照“四真”原则(企业领导真重视、资金真投入、实施真工程、管理水平真提升),高质量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同时,他表示,生态环境部将遵循“两限、两不限、三可”原则,严控粗钢产量;通过“三严一奖”(严进、严考、严罚,奖优)的差异化政策,助力钢铁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卢卫生在题为《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 扎实推进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讲话中阐释了推动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并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推动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措施。他表示,“十四五”时期推动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全力抓好任务落实。一是继续严格禁止新增产能;二是推动钢铁行业兼并重组和优化布局;三是加快钢铁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四是大力推动钢铁行业优化升级。
图为卢卫生发表视频讲话
  他同时指出,钢协会员企业要力争在三个方面“走在前列”。一是要更好发挥在贯彻执行国家产业政策、引领行业发展方面的示范作用,在巩固去产能成果、实现碳达峰、提升铁矿石自主保障能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承担社会责任等方面走在前列。二是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重点在低碳冶金、洁净钢冶炼等技术和装备等方面下功夫,在提升行业优化升级、创新发展水平上走在前列。三是要进一步深化上下游产业链合作,在提升全产业链竞争能力、供应链掌控能力和全球资源配置整合能力上走在前列。
  沈彬作了题为《把握新机遇 迎接新挑战 加快推进我国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全面介绍了上半年钢铁行业运行基本情况,总结了“十三五”钢铁工业取得的主要成就,展望了“十四五”重点任务,并结合当前形势部署了下半年行业重点工作。
图为沈彬作工作报告
  沈彬指出,“十三五”钢铁工业取得的主要成就包括:钢铁去产能成效显著,行业运行质量明显改善,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创新能力显著提升,钢铁材料支撑能力增强,节能环保水平明显提升,智能制造发展迅速,共创共享和谐发展。“十四五”钢铁工业重点要开展以下8项重点工作: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绿色低碳发展的科技创新能力,增强资源保障能力,优化产业结构,持续推广智能制造,强化标准引领作用,提高运行质量和效益,深化开放合作。
  沈彬表示,当前国内外环境依然错综复杂,不确定不稳定因素较多。一方面,受季节周期、重大赛事、环境约束、资源瓶颈等诸多因素的影响,钢铁需求将相对减弱;另一方面,按照“控产能、压产量、调出口”等政策导向,钢铁行业既要提升国内钢铁产品供给与需求的动态适配性,避免钢材价格大起大落,又要防范大宗原燃料价格大幅波动给钢铁成本造成的压力和风险。因此,保持企业生产经营和钢材市场平稳运行尤为重要。下半年,行业要重点做好6项工作:一是认真做好去产能相关工作。二是努力保持行业平稳运行。三是协同推进行业低碳绿色发展。四是持续推进铁矿资源保障工作。五是进一步提升行业科技创新能力。六是持续推进行业智能制造。
  作为钢协新任轮值会长,陈德荣在讲话中总结了过去一年半时间里钢协在何文波书记和沈彬会长领导下取得的巨大成绩,并对当前中国钢铁工业的发展提出了两点意见。
图为陈德荣发表视频讲话
  第一,要增强行业自信、企业自信、职业自信。中国钢铁工业是中国少数几个了不起的实体产业,创造了产业规模、产业效率、组织结构、品种结构、智慧钢铁等方面的奇迹,大家要充满自豪感。
  第二,要讲好钢铁故事,做好行业宣传。一是讲好钢铁发展历史故事,提高全社会对钢铁在中国崛起中的重要性的认识;二是讲好绿色钢铁故事,消除公众对钢铁的黑色偏见;三是讲好钢铁文明基石故事,增强行业的荣誉感、使命感;四是讲好钢铁美好愿景故事,打造碳中和时代的低碳标杆行业。
  最后,陈德荣代表中国宝武集团向全行业表态:作为国资央企,中国宝武将担负起引领中国钢铁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重任。一是要充分利用好中国宝武这个平台,为钢协会员做好服务工作,向政府传递行业诉求;二是愿意向全行业无条件共享低碳冶金技术;三是要承担产业链“链长”角色,带头攻克“卡脖子”技术难题,努力解决铁矿石安全问题;四是要带头履行社会责任,严格执行国家限产政策,并尽最大可能内部消化成本因素,维护钢铁市场的稳定。
  何文波在主持时总结道,整体来看,上半年,尽管国内外环境复杂多变,但得益于我国经济稳定恢复、疫情防控形势向好以及全行业勠力同心,钢铁行业运行态势良好,企业效益明显提升,绿色发展、智能制造、科技创新等取得新进步,高质量发展有序推进。接下来,我们要认真落实大会提出的各项要求,切实将会议精神转化为行动,与聚焦一个根本任务、两大发展主题、三大行业痛点结合起来,与解决当前我们面临的关键问题结合起来,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部署,整体性推进,携手推动钢铁行业在转型升级、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上奋勇向前。
图为何文波主持会议
  何文波表示,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和科技进步不断演进,气候变化和智能化时代到来的挑战日趋严峻,疫情下面临的全球性问题数量之多、规模之大、程度之深前所未有,面临的发展机遇和风险挑战也前所未有。实现钢铁强国、行业引领,需要我们认清形势、明确目标、厘清思路、时序推进。可喜的是,经过疫情的洗礼,中国钢铁产业链相对完整、市场化程度相对较高、技术自主性较强的优势进一步凸显,国际竞争力进一步增强,行业形象进一步改善。迎接转型升级、绿色低碳、智能制造的美好未来,我们信心坚定、蓄势待发。
  “我曾经说过,我们的目的:造福人类!我们的目标:世界领先!我们的路径:创新驱动!我们的力量之源,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百万钢铁人的坚定意志和聪明才智!我们自信,我们做出了正确的选择,我们相信,新发展理念将指引我们跨越一切艰难险阻,一往无前。我们坚信,‘十四五’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一定会实现!”何文波说道。
图为屈秀丽作会费收支情况报告
  会议下午议程由骆铁军主持。他表示,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之下,技术革命和低碳约束多重影响之下,钢铁工业行稳致远依然任重道远。让我们怀揣钢铁强国的梦想,瞄准世界领先的目标,坚持创新驱动的路径,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砥砺奋进,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阔步向前!
图为骆铁军主持会议
  回望在党领导下走过的百年历程,钢铁工业始终挺立改革的潮头,用好用足改革这关键一招。下午的会议特别设置企业交流发言环节,戴志浩、曹志强和中天钢铁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党委书记董才平分别代表鞍钢、华菱集团、中天钢铁,分享了各自企业改革创新发展的经验。
图为戴志浩发言
  戴志浩在题为《用足用好改革关键一招,提高国有钢铁企业竞争力》的发言中讲述了鞍钢依靠改革激发了“老”企业“新”活力的历程,分享了鞍钢在市场化改革中的探索与实践经验。2021上半年,鞍钢实现利润总额202亿元,营业利润率达到行业平均水平2倍,三项效益指标平均排名央企13位,吨钢利润排名钢铁行业第2位,改革成效显著。他表示,鞍钢的改革实践包含7个方面:一是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二是适应向管资本转变,深化授权经营体制改革;三是聚焦激发活力动力,深化市场化经营机制变革;四是践行基本经济制度实现形式,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五是发挥典型引领带动作用,多维度打造改革示范工程;六是推进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实现轻装上阵;七是落实三年行动部署,推动改革向纵深迈进。展望“十四五”,鞍钢的战略规划是做产业链安全的基石、开放共享的典范、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国企改革的样板。
图为曹志强发言
  曹志强在题为《华菱集团提升发展质量效益的路径选择与经验体会》的发言中详细阐述了华菱集团提升企业发展质量效益的路径选择、行动举措、成效及体会。2021年上半年,华菱集团实现经营收入1115亿元,利润82.9亿元。他表示,华菱集团的发展路径是: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推进实施“一业为主,集群发展”的中长期战略;突出钢铁产业的核心基础地位,努力实现钢铁产业“做精做强、区域领先”目标;完善集群产业协同发展布局,纵向壮大上游资源开发和下游加工制造,横向发展金融服务、现代物流等集群产业,构建以钢铁产业为核心的全产业链整体竞争优势。他认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引领华菱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是华菱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企业上升发展时期坚持改革不停步是华菱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以党管干部党管人才为重点的党建强基提能是华菱高质量发展的保障。
图为董才平发言
  董才平在题为《聚能升级,构建转型发展新格局》的发言中对企业在结构调整、产业布局、转型升级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梳理,并围绕中天南通项目这一重点,介绍了企业面对“十四五”开局、携手产业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他表示,中天钢铁近年来在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实现“中天制造”,持续引入前沿技术、打造“智慧工厂”,坚守绿色发展初心、打造“花园工厂”三个方面取得进步,未来将通过实施中天南通项目,力争实现强化上下游产业链协作、提高全产业链的战略调控能力,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
  为了帮助钢铁企业更好研判宏观经济形势和钢材市场走势,下午的会议还特别邀请经济学和钢铁行业专家做了专题报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作了题为《宏观经济形势与十四五结构性潜能》的专题报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博士崔煜作了题为《基于深度学习模型的下半年宏观经济预测》分析报告,钢协首席经济分析师李拥军作了题为《钢材需求变化及钢铁产业链结构调整》的专题报告。
图为刘世锦作报告
图为崔煜作报告
图为李拥军作报告
  本次会议是在我国经济社会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行业谋篇布局“十四五”和中长期发展,聚焦一个根本任务、两大发展主题、三大行业痛点谋划部署的关键节点上召开的,意义不同以往。与会代表达成共识,将以此为新的起点,登高望远,务实前行,不断开创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本次会议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主办,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承办,来自钢协会员单位的400余名代表参会。
图为大会现场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