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取消钢铁产品出口退税有何深意?影响几何?

2021-08-02 09:16:00

  为促进钢铁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29日发布公告,自今年8月1日起,适当提高铬铁、高纯生铁的出口关税,调整后分别实行40%和20%的出口税率。
  此外,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的公告,自2021年8月1日起,我国还将取消钢轨等23种钢铁产品出口退税。(详情可见:《关于取消钢铁产品出口退税的公告》。)
  一、再调钢铁关税 意在压减钢铁产量
  压减粗钢产量是落实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重要举措。今年以来,我国钢铁消费持续增长,钢材出口明显恢复,带动钢铁生产高位运行,碳减排压力巨大。
  业内专家表示,提高部分钢铁产品出口关税,意在积极配合完成国家粗钢产量压减任务要求,实现抑制铁矿石价格快速上涨的根本目标,促进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充分发挥进出口补充和调剂作用,改善国内钢铁供需关系。
  然而,今年以来,钢铁等部分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加重下游行业负担,对实体经济恢复和健康发展造成压力。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中旬螺纹钢价格5192.3元/吨,比7月上旬增加262.7元,涨幅达5.3%。
  今年5月,取消部分钢铁产品出口退税后,国外市场经短暂停歇后又进一步上涨。以热轧板卷为例,中外价差不断攀升至历史最高水平。我国部分钢铁产品出口价格仍处于全球市场价格洼地,导致国内企业仍有出口动力。
  二、此前传闻被证伪 钢市淡季迎利好
  此前坊间传言“热轧卷板将要被征收出口关税”的传闻被彻底证伪,钢市在淡季迎来利好。
  从市场表现来看,7月29日尾盘,热卷、螺纹、不锈钢等主要钢材品种均出现增仓上行走势,三个品种均在临近收盘时创下各自日内高点。
  “此次关税以及出口退税的调整,是今年第二次调整。5月份国内首次取消热卷等部分钢铁品种的出口退税。今年国内两次关税以及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主要是为了增加国内钢铁供应,应对国内下半年粗钢去产量政策导致的国内钢铁供应下降。”新湖期货黑色商品研究员姜秋宇解读称,市场之前预期会增加热卷的出口关税,但实际并未提高热卷的出口关税,政策调整力度低于市场预期,因而对成材价格利好。
  “中期来说对于钢材价格的影响可能偏利多。”东海期货研究员刘慧峰指出,考虑到下半年国内钢材需求仍会有一定增加,本次关税调整政策的出台从侧面也表明了下半年国家压减粗钢产量的决心。
  光大期货黑色研究总监邱跃成也对新华财经表示,之前外媒的报道对近期热卷价格形成了一定压制。“但今日政策公布,并没有传闻中的对热卷加征关税,利好钢市。”
  从市场反应来看,在7月29日尾盘,热卷主力合约的走势明显强于螺纹,前者最终收涨逾3%,后者仅收高不足2%。
  三、下半年钢材出口量变化存分歧
  在分析政策对后期钢材出口的影响时,中信钢铁唐川林团队认为,5月份开始出口退税部分取消,按理说会带来出口利润收窄,出口回流。但是从数据来看,5月出口同比增速略有下降为23.7%,6月明显回升为30.2%。核心原因在于5月份我国钢价开始下跌,但是海外钢价坚挺,导致价差大幅扩大,出口不降反增。目前海外钢铁仍然处在短缺状态,如果加大关税有望进一步增加海外短缺局面,进而抵消政策效果。
  华泰期货也表示,以2020年出口为基数,本次取消出口退税的钢材产品2020年合计出口量为1366万吨,占钢材总出口量的25.5%。考虑出口占比,以及内外价差结构,此次取消出口退税,对整体出口量影响较为有限。考虑到海外刚性需求缺口,“对于下半年中国钢材出口量,继续维持同比高增长的判断,并仍预判下半年中国钢材出口增量为1770万吨。”
  不过,兰格钢铁研究中心王静则认为,此次取消出口退税的范围扩大,将削弱相关钢材产品出口的价格竞争力,而提高铬铁、高纯生铁的出口关税,则会影响相关企业的出口签单,政策目的是优先满足国内需求,有利于提升国内钢铁资源的保障能力。目前海外钢材市场整体已现拐点迹象,钢材需求扩张放缓,市场的供需缺口收窄,价格上行动力不足。随着海外市场调整,国内市场反弹,我国钢材出口的价格优势渐失,出口订单回落,同时,出口退税取消范围扩大,对钢材出口的抑制将会进一步显现,预计下半年钢材出口逐步回落,出口量将比上半年有所减少。
  四、钢铁行业利润有望继续向好
  尽管机构对下半年钢材出口量存在分歧,但对钢铁行业利润继续向好却看法一致。唐川林团队认为,下半年钢铁的缺口仍然非常大,即使考虑部分的钢材回流,预计下半年行业有5%以上的缺口。而且下半年钢铁结构更好,原料跌出来钢铁利润,钢价的绝对价格反而不会很高,不太会迎来监管的重点关注。预计下半年的钢铁利润情况大概率会超越上半年。
  “7月份国内大部分省市落地粗钢去产量政策, 国内下半年粗钢产量将下降。8月份开始国内将逐步进入钢材下半年的需求旺季,钢材的需求将环比回升。从而导致钢材会出现阶段性供不应求的局面,钢材价格将会回升。而炉料方面,受限产政策的影响,国内焦炭以及矿石的需求将走低,炉料的供需情况不如钢材。钢材的利润有进一步走扩的空间。”姜秋宇认为。
  邱跃成也表示,今日政策公布之后,“短期应该不会再有调整关税的预期了,对热卷价格有一定利多”。加上钢厂压减产量对原燃料需求的影响,“对钢厂利润扩大也是有利的。”

来源:新华社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