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重庆钢铁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文学:继往开来,乘势而上!成为中国西南地区钢铁业引领者

2021-08-17 09:15:00

  人物专访
  重庆钢铁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文学
  2021年上半年,重庆钢铁积极开展全面对标找差,狠抓降本增效,工序成本与优秀企业精准对标,技术经济指标不断优化,购销两端瞄准与市场差距,持续提升采购体系能力,优化营销模式,实现产销效益稳步提升,生产经营持续向好。上半年,综合钢铁料消耗同比降低6.94 kg/t,钢铁料消耗指标连续位居宝武集团第一,实现集团内引领。自发电量同比增长约44%,固废利用率达到99.75%。
图︱荣誉林
  重庆钢铁下半年的工作重点是什么?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重庆钢铁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文学接受记者专访时,对此进行了解读。
以极致效率
谋求质量效益
  重庆钢铁作为一家有着深厚历史底蕴的钢铁企业,自诞生以来就饱含钢铁报国基因。去年,重庆钢铁融入中国宝武大家庭,开启新一轮发展规划,致力于打造超千万吨高质量绿色智造钢铁企业,成为西南地区钢铁业引领者。
图︱一号门
  在新发展目标的指引下,重庆钢铁坚持“提规模、调结构、降成本”的生产经营方针,从原料采购、物流运输、铁水成本、炼钢效率、轧制工艺以及市场拓展等方面开展全面对标找差,补齐发展短板。一年来,公司铁、钢、轧主要工序生产效率显著提升,主要技术经济指标持续优化,经营业绩稳步提高。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中国宝武“十四五”规划的启航之年,也是重庆钢铁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在采访中,张文学表达了对重庆钢铁这一年取得的业绩和成就的自豪:
  “今年7月20日,财富中文网发布了2021年《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考量了全球范围内最大的中国上市企业在过去一年的业绩和成就,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位列第400位。”
  对于重庆钢铁下一步如何持续以极致效率谋求质量效益,张文学说:
  公司将继续推进相关技改项目建设,进一步优化高炉操作制度,提高高炉顺行稳定性;
  加快各项效率指标和生产过程控制稳定性提升,确保生产的有效性;
  围绕各项技改项目投产节点和效率爬坡进程,合理组织资源,助力生产效益提升,并持续提升热送热装、制造能力指数、品种钢比例等指标。
以科技创新
谋划绿色长远发展
  今年初,中国宝武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在中国宝武党委一届五次全委(扩大)会暨2021年干部大会上宣告中国宝武碳减排目标:2021年发布低碳冶金路线图,2023年力争实现碳达峰,2025年具备减碳30%工艺技术能力,2035年力争减碳30%,2050年力争实现碳中和。
图︱双高棒
  重庆钢铁在追求极致效率的同时,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陈德荣书记、董事长的指示要求,秉承绿色发展理念,努力追求人与自然、企业与社会的和谐共存,坚定不移地建设“山水环绕、绿色友好”的生态钢铁企业,致力于打造“美丽重钢 山水重钢”。
图︱物流运输部
  “近年来,在中国宝武和中南钢铁的引领下,公司坚持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始终把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摆在压倒性位置。”
  谈到重庆钢铁环保问题,张文学没有丝毫回避:“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正式实施前,公司制定了《重庆钢铁“长江大保护”环境保护规划》,明确了公司落实长江大保护的工作目标和具体举措,合理规划废水零排放、废气超低排、固废不出厂实施路径,计划实施环保项目69项。”
  “未来,重庆钢铁将围绕超低排放A级企业目标,不断加大环保投入,打造‘山水环绕、绿色友好’的生态钢铁企业,为宝武集团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顺利实现贡献重钢力量。”
图︱钢韵湖
  2021年6月,由中国冶金报社组织的2021“寻找最美绿色钢城”评选结果揭晓,重庆钢铁获评为“绿色发展标杆企业”。重庆钢铁的下一步计划是:
  全力推进“三治四化”项目落地,按计划推进长江大保护及绿色低碳发展三年规划目标,完善在线监测、污染源自动监控及环境视频系统,提升环境风险防控能力;
  提高绿色发展指数,加大节能技术应用,减少能源放散损失,进一步加大节水措施,减少吨钢耗新水量,提高水资源重复利用率;
  积极开展绿色采购、绿色营销,开展智慧环保系统建设,加紧实施富余煤气高效发电等重大节能项目的建设,实施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培训,组织学习“双碳”目标下钢铁低碳工艺技术发展前沿、先进适用低碳工艺技术、碳交易和碳资产管理等相关知识,并将之应用于公司各场景,努力提升公司绿色发展指数。
以提高市场占比
再塑发展格局
  “为积极践行陈德荣书记、董事长提出的‘以提高市占再塑发展格局’重要指示,重庆钢铁坚持践行‘立足重庆、深耕川渝、辐射西南、布局沿江’的营销策略,发挥多年积淀的中厚板技术优势,开发建筑结构用高附加值产品,形成了桥梁、建筑结构、低合金高强度结构钢板等系列产品,以及高牌号抗震钢、高强度汽车钢带等产品,并通过快速推进营销管理变革、提升终端销售比例、拓展品种市场,全面提高营销管理能力。目前,重庆钢铁中厚板在整个重庆市场的占有率已达80%;建筑结构用高附加值产品也供不应求,实现了满产满销。”张文学说。
图︱热卷
  下一步,重庆钢铁将完善销售策略,持续拓展终端用户,提升区域市场竞争力。
  合理规划瓶颈工序的有效组织,努力缩短制造周期,确保达成下半年板材合同兑现率、热卷合同兑现率年度目标,逐步打造区域优势地位。
  坚持以用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提供良好体验,打造物流核心竞争力,做到及时物流、精准物流、经济物流、智慧物流。
  拓展终端用户开发推进,推进协议稳定供货。
  建立完善进度跟踪机制,重点跟进成渝乃至西南地区重要民生工程、项目。
  提升川渝网价,及时获取市场完整、可靠信息,健全年协用户评价体系,完善年协用户评价细则,保证评价有效性、可操作性。
  加大沿江方向热处理订货品种及渠道拓展,收集沿江热处理订单需求,优化热处理品种,在充分利用热处理产能基础上以效益优先原则选择性接单,同时促进耐磨、高强调质钢、高毛利容器等新产品研发。
  “未来,重庆钢铁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陈德荣书记、董事长的要求指示,全面对标找差,加大安全环保投入,继往开来,乘势而上,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助推中南钢铁成为备受认同的钢铁生态圈构建者,助力中国宝武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示范企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三朝国企,百载重钢。重钢人始终不忘“钢铁报国”初心,牢记“钢铁强国”使命,传承“百年重钢”坚韧顽强、改革创新、勇于担当的精神,以钢铁般的意志,求真务实,致力于打造超千万吨高质量绿色智造钢铁企业,成为中国西南地区钢铁业引领者!

来源:逐梦中南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