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钢协宣传交流工作委员会研究交流行业宣传重点工作

2021-08-18 09:25: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徐可可 报道
记者 朱亚明 摄影
 
  为认真落实好日前召开的钢协党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和钢协第六届会员大会二次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善行业宣传工作,8月16日,中国宝武党委宣传部部长、钢协宣传交流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钱建兴;钢协副秘书长、钢协宣传交流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德春;钢协宣传交流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冶金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陈玉千等通过现场+视频形式举行座谈会,研究交流行业宣传重点工作,切实形成合力,讲好钢铁故事,为钢铁行业的健康发展和持续繁荣鼓与呼。
  中国宝武党委宣传部公关品牌处处长张伟,融媒体中心副主任童赟;钢协宣传交流工作委员会执行秘书(驻会)孙宁;中国冶金报社总编辑陈琢,社长助理、经济发展中心主任陈晓莉,副总编、记者外联中心主任吕兵,钢协宣传交流工作委员会执行秘书、中国冶金报社新闻中心主任罗忠河参加了本次座谈。
图为会议现场
  钱建兴首先传达了钢协新任轮值会长,中国宝武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在钢协第六届会员大会二次会议上对讲好钢铁故事、做好行业宣传工作提出的四点要求:一是讲好钢铁发展历史故事,提高全民对钢铁在中国崛起中的重要性的认识。二是讲好钢铁绿色的本色故事,消除公众对钢铁的偏见。三是讲好钢铁文明基石故事,增强行业的荣誉感、使命感。四是讲好钢铁美好愿景故事,打造碳中和时代的低碳标杆行业。
  对于如何增进公众对钢铁的了解,消除社会各界对钢铁行业的认知偏差,钱建兴认为下一步要围绕“绿色”“智慧”“精品” “国之大者”等方面,通过主流权威媒体与新兴媒体平台的协同融合、宣传形式的可视化多元化、充分发挥行业专家和意见领袖的传播效应、整合主要钢铁企业内部宣传力量形成协同效应,宣传好钢铁行业在绿色低碳、智慧制造方面的探索改进,加大钢铁精品材料领域的报道力度,充分展示钢铁行业对国民经济的重大贡献和支撑作用。
  王德春首先传达了钢协党委书记、执行会长何文波在钢协党委常委(扩大)会议上提出的做好行业宣传工作的三条原则:一是要坚持党对宣传工作的领导;二是要坚持以钢协宣传交流工作委员会为依托,以中国冶金报社作为重要的宣传主体,要善于整合协会、行业和媒体的力量;三是行业宣传工作要联系实际,围绕中心,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和长期繁荣。
  王德春表示,同过去相比,当前加强钢铁行业宣传工作正处于最有利的时期。一是经过“十三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钢铁行业取得了突出的成就,行业的面貌发生了根本变化,为有效加强行业宣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二是陈会长、何书记和许多企业领导人对行业宣传高度重视,身体力行,发挥号召和示范作用,正在使宣传行业,改变行业形象成为越来越多的人自觉行动。三是通过中美贸易战、疫情防控阻击战,使社会公众对包括钢铁在内的中国制造业在关键时期发挥的稳定经济,支撑国家建设和安全的“压舱石”作用有了积极正面认识。
  时机有利,但工作依然艰巨,因此要紧紧抓住有利时机,切实在实质性推进方面发力。王德春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认真贯彻落实钢协第六届会员大会二次会议精神,紧紧围绕行业重点任务做好宣传工作,切实在促进行业的平稳运行和健康发展方面发挥作用;二是行业宣传工作要抓住重大活动、重大节点、重大主题,钢铁行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年、建党百年的报道都非常成功,下一步要围绕《钢铁脊梁》开播、明年初的会员大会、3月初的全国“两会”等做好策划。三是要整合宣传力量,努力形成协同、有效的宣传工作效果,这是钢协宣传交流工作委员会成立的初衷,也是今后开展工作的重点,希望主任委员单位之间能够首先实现突破,能够从行业的角度看待问题,实现宣传工作的协同发力。
  在座谈会上,陈玉千表示,根据钢协党委常委(扩大)会议对宣传工作的指示精神,中国冶金报社迅速行动,制订了宣传报道方案上报给钢协党委。部分内容被钢协宣传交流工作委员会采纳,部分内容报社正在着手推进。
  陈玉千详细介绍了目前报社正在推进的六大主题报道:一是开设《会长“直播间”专栏》,围绕行业发展的关键问题、社会关注的热点事件等,请钢协会长、执行会长、副会长发声,以权威主流声音,引领舆论。二是开展“中国是不是钢铁强国”大讨论。三是开展“百年辉煌 钢铁寻冠”和“突破‘卡脖子’技术你最牛”的相关报道。四是开设《钢铁百年路》专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重温中国钢铁工业发展历史,讲述民族复兴过程中钢铁脊梁的感人故事,弘扬钢铁精神,彰显钢铁贡献。五是开设《缤纷钢铁》专版,面向社会大众,讲好钢铁“五彩金属”“文明基石”“美好愿景”的故事。六是根据何书记的最新部署,策划完成了《中国宝武发展之路》系列报道方案已经钢协党委批准,报社将成立专门采访报道组,在钢协党委的领导下,以钢协宣传交流工作委员会为依托,在中国宝武的大力支持下,深入到中国宝武一线,聚焦中国宝武的高质量发展模式、家国情怀、国家意志,解读中国宝武强大的发展基因,对中国宝武的发展经验进行挖掘、总结、报道工作。
  座谈会上,陈琢、陈晓莉、吕兵、罗忠河、童赟、张伟、孙宁分别从自己的工作实践和业务领域出发,对进一步形成宣传合力、做好行业宣传工作提出了建议。
  对于提出的建议,座谈会进行了充分交流讨论,又对多项建议进行了完善补充:第一,钢协宣传交流工作委员会要建立协同合作、定期沟通机制,钢协会长、副会长单位宣传部门起带头作用,要首先形成合力,共同宣传行业大事,针对行业热点问题集体发声。中国冶金报社组织的重要报道,也可以邀请各大企业媒体中心的记者参与进来。重大活动、重大节点的范围可以扩大到企业,把企业的重大活动纳入进来。第二,“钢铁进校园”活动,一方面可以让企业到学校宣讲钢铁知识,另一方面企业可以设立公众开放日,吸引包括学生在内的公众们到企业参观了解。第三,通过下游行业媒体,加大“钢铁与百姓美好生活”的宣传力度。第四,要灵活运用短视频等新型传播方式,扩大行业宣传的受众覆盖面。第五,探讨借助世界性媒体平台,把中国钢铁行业的声音传播到海外。
  “做好行业宣传工作,要把优势资源更好地集中利用起来。这需要钢协宣传交流工作委员会所有成员的共同努力!”与会人员最终达成共识,并表示将根据本次座谈会的交流成果,进一步完善近期行业宣传工作方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