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中国重轨之冠】全国高速钢轨市场占有率超七成——鞍钢重轨“冠”神州

2021-09-09 09:51: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实习记者 王金侠 通讯员 王颖
 
  “从1953年至今,鞍钢生产的钢轨累计铺设长度已达80万公里,足以绕赤道20圈。如今,全国高铁用的高速钢轨超过七成产自鞍钢。毫不夸张地说:中国有铁路的地方就有鞍钢钢轨。”6月8日,鞍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谭成旭通过中央电视台,向大家讲述了“共和国钢铁工业长子”鞍钢生产出新中国第一根重轨的故事。
  从产出新中国第一根钢轨到参建新中国第一条铁路,再从产出第一根高速钢轨到参建第一条高速铁路,鞍钢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中国有铁路的地方就有鞍钢钢轨”的誓言。正是因为有了鞍钢生产的钢轨,中国铁路实现了一次又一次大提速,完成了时速从54.5公里到350公里的跨越,提高了5倍多。
  目前,我国投入运营的高铁里程数位居世界第一。在这些铁路大动脉上,有七成以上的钢轨印有鞍钢的标志。“鞍钢钢轨纵横神州通世界”不再是神话。
  从零起步,铺就四通八达铁路大动脉
  与共和国同龄的鞍钢,仅用5年就实现了钢轨生产“零”的突破。1953年11月30日,作为“一五”时期闻名全国的三大工程之一的鞍钢大型厂建成投产,开启了中国钢轨发展的新纪元。
  要致富,先修路。从1952年7月新中国诞生后修建的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建成通车起,宝(鸡)天(水)、宝(鸡)成(都)、天(水)兰(州)、兰(州)新(疆)、包(头)兰(州)等铁路工程相继开工并建成通车,全国掀起了波澜壮阔的“铁路建设大会战”。
  在这场大会战中,无论是被称为“共和国钢铁工业长子”的鞍钢,还是在钢轨生产领域独领风骚的攀钢(2010年7月30日,鞍钢与攀钢正式重组)都把国家利益放在首位,都为国家铁路大动脉建设贡献了钢铁力量。
  1966年12月,鞍钢成功试制了我国第一支25米定尺钢轨。
  1975年,西南地区第一根钢轨在攀钢下线,因其特有的柔韧性和耐磨性成为“时代宠儿”。
  1984年,当时世界上单重最重的75千克/米钢轨在攀钢下线,并为中国当时最大的运煤专线——大秦铁路供货。
  “八五”期间(1991年~1995年),鞍钢是我国最主要的铁路用轨供货企业:京九铁路(北京市至香港特别行政区九龙区)所用钢轨有一半是鞍钢轧制的,兰新复线1000多公里铁路全部采用鞍钢重轨建设。
  2001年,鞍钢“π”型钢用于国内首条磁悬浮列车。
  2004年,鞍钢成为青藏铁路的主要钢轨供应商,将“鞍钢制造”嵌入雪域高原。
  2014年,鞍钢钢轨托起当时世界最长、运速最快、标准最高的重载铁路,连接起我国东西部重要煤炭资源运输通道——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
  鞍钢研发生产出的槽型轨先后用于大连、苏州、广州、武汉等城市的有轨电车上。
  …………
  数不清的鞍钢钢轨铺设在神州大地四通八达的铁路大动脉上,为中国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百米重轨铺上雪域高原。鞍钢供图。
  突破自我,托举中国高铁“陆地飞行”
  2008年8月1日,达到世界一流高铁标准的中国第一条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开通,我国高铁真正实现了“陆地飞行”。铺设在这条全长120公里铁路线上的27800吨时速350公里的百米钢轨全部是“鞍钢制造”。
  高铁一线牵。为了让中国的列车快起来,鞍钢义不容辞始终扮演着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2004年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我国历史上第一个《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这份规划绘制出超过1.2万公里的“四纵四横”快速客运专线网,提出了构建快速客运专线网的主要骨架,推动了中国铁路建设以前所未有的规模和速度高歌猛进,大规模铁路建设在全国全面展开。这对高速重轨生产企业而言,既是机遇又是挑战。
  早在1999年,攀钢就率先在国内开发生产出高速道岔轨。2000年,当我国“第三次铁路大提速”到来时,攀钢成功打破国外高速钢轨生产技术封锁和市场垄断,通过科技创新,攻破了高速钢轨开发的一项项高端技术难题,率先在国内普通轧制生产线开发生产出时速200公里的高速钢轨,结束了中国没有高速钢轨的历史。
  铁路要提速,前提是所铺设钢轨的“质量提速”,需要在钢轨的钢质纯净度、尺寸精度、平直度上“提速”。于是,一场以钢轨“质量提速”为中心的技术改造和产品创新在鞍钢展开。
  2005年,攀钢进行了以轨梁厂万能轧制线为主的技改工程,并通过对各道关键工序进行重点攻关,于同年11月率先在国内生产出时速350公里的客运专线铁路用高速重轨,其性能与世界同类钢轨水平相当,其中部分性能还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2007年4月,鞍钢股份大型厂100米长定尺重轨生产线热负荷试车成功,鞍钢从此具备了生产100米长定尺、时速350公里高速重轨的能力。
  大规模的技术改造,带给我们这样一份成绩单:
  2009年12月26日,当时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长、工程类型最复杂的武广高速铁路开通运营。鞍钢重轨铺设在这条连接华中、华南的大动脉上,其中来自攀钢的钢轨超过50%,累计铺设量达到10.6万吨。
  2010年10月26日,沪杭高速铁路正式通车运营。5万吨鞍钢钢轨连接起这条铁路的首尾两端,最高时速达到416.6公里,再次刷新世界铁路运营试验最高速度。
  2018年12月29日,京沈高铁辽宁段开通,鞍钢71000吨钢轨独家供应这条贯通北京与沈阳的重要铁路枢纽客运专线。
百米重轨生产线。鞍钢供图。
  越洋过海,谱写“一带一路”融通新曲
  2000多年前,我们的先辈穿过沙漠、草原,越过惊涛骇浪,开辟出联通亚欧非的陆上丝绸之路和连接东西方的海上丝绸之路。两千多年后的今天,“一带一路”倡议从历史深处走来,在亚欧非广袤的土地上,光芒再起、熠熠生辉。
  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鞍钢加快开放发展步伐,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等方面走在前列,谱写出一首融通世界的“丝路新曲”。
  当地时间2017年5月31日,非洲大陆上第一条采用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装备建造的现代化铁路——蒙内铁路正式通车。在这条肯尼亚人民盼望了百年的“世纪铁路”上,鞍钢供应了近5万吨钢轨。蒙内铁路的正式通车,意味着包括鞍钢钢轨在内的中国技术、中国标准在非洲得到了当地人民的广泛认同。
  助力“巴铁”基础设施建设,8000吨钢轨为“中巴经济走廊”添砖加瓦;供货量达到95%的钢轨助力“新时期的坦赞铁路”——亚吉铁路建成通车;为埃塞俄比亚WM铁路项目试验段供应钢轨;独揽尼日利亚拉伊铁路4.6万吨钢轨供货权;为中国高铁全系统、全要素、全生产链走出国门的第一单——雅万高铁供货……
  从首都北京到祖国边陲,从滚滚长江到摇篮黄河,从世界屋脊到天涯海角……鞍钢钢轨历尽都市繁华,穿越大地阡陌,跟随中国铁路发展的脚步一路向前,为中国人民铺就了一条条通往幸福的康庄大道。
百米重轨穿越崇山峻岭。鞍钢供图。
 
冠军档案
鞍钢重轨
  生产厂:鞍山钢铁、攀钢
  品种:60千克/米高速钢轨、60N高速钢轨、Q120起重机钢轨、310乙字型钢、60R2槽型轨等多个型号钢轨
  应用:鞍钢集团为中国高铁建设提供了70%的高速钢轨,其中,高铁道岔轨替代了进口,填补了国内空白,为中国高铁建设提供了最坚实的支撑。鞍钢重轨广泛应用于秦沈铁路、京广铁路、京沈铁路、京哈铁路、京津城际高速铁路、大秦铁路、青藏铁路等工程项目,远销美国、巴西、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