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践行双碳目标 打造绿色标杆——陕钢集团首批60辆电动重卡正式投运
——陕钢集团开启西北首家钢企绿色低碳清洁运输

2021-09-18 11:51: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张苓 通讯员 薛若兰

 

  9月18日上午,陕钢集团清洁运输启动仪式在陕钢龙钢公司隆重举行。当日,由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奔重型汽车集团等企业为陕钢集团生产的首批60辆电动重卡在龙钢公司正式落地投运,拉开了西北首家工业企业清洁运输绿色物流大幕,标志着陕钢集团全力推进清洁运输、降低碳排放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助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落地再次迈出坚实的一步。

  首批60辆电动重卡在陕钢落户

  正恰金秋桂香馨月圆时节,60辆崭新的新能源电动重型卡车,整齐排列在陕钢龙钢公司综合性一次料场,整装待发,陕钢人在阵阵掌声中迎接这些“新成员”。

  陕西省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韩绍安出席仪式并讲话。

  陕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杨海峰宣布陕钢集团清洁运输正式启动!

  韩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郭继锋,国家电投集团绿电交通产业创新中心主任、上海启源芯动力科技公司总经理郭鹏,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奔重型汽车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郭平晓,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志刚,龙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骁分别致辞,龙钢公司总经理刘安民主持仪式。

  仪式上,国家电投集团上海启源芯动力科技公司总经理郭鹏将车辆金钥匙交付陕钢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韩城公司董事长王俊龙,标志着首批60辆电动重卡正式在陕钢集团落地投运。

  为加快推进清洁运输,陕钢集团今年以来经过了多方调研,于8月24日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奔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投集团签订了清洁运输-新能源电动重卡战略合作协议,达成首批60台新能源电动重卡合作项目,其中45台由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奔重型汽车集团生产提供、15台由陕汽控股集团生产提供。

  “今天交付的首批换电重卡,是我们在西北地区的首个换电重卡集群化、规模化应用项目”国家电投集团上海启源芯动力科技公司总经理郭鹏在致辞中说。

  “陕钢集团作为北奔重汽的核心战略伙伴,北奔将在备件供应、维护保养等方面提供有力保障”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奔重型汽车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郭平晓表示。

  “陕汽也将大力支持陕钢集团的发展,切实保障车辆的高效运营,助力陕钢降低成本,创造更高的效益”陕汽控股副总经理刘科强在致辞中说。

  陕钢集团电动重卡汽车的投运,为实现清洁运输迈出了重大一步,对企业成功申报超低排及A类环境绩效企业具有着重要意义。此次合作不仅是双方共同践行低碳发展理念的体现,更是携手开启西北首家钢铁企业绿色低碳清洁运输的样板标杆的有力见证。

  清洁运输,将给陕钢带来什么

  全面实施“清洁运输绿色物流”工作是陕钢集团坚决落实国家“双碳”战略的具体举措之一,陕钢集团已然走在了行业清洁运输队伍的前列,成为“双碳”新赛场上的“低碳”先锋,积极引领行业发展绿色新风。

  众所周知,电动重卡采用大功率电机和安全性高、使用寿命长的磷酸铁锂电池,在实现零排放的同时,动力更强劲、运输更高效,相对于传统燃油车,具有绿色、零排放、无污染以及非常可观环保价值和经济价值优势。

  据测算,60台车电动重卡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5000吨,陕钢集团将于11月底前投运200余辆电动重卡,购置计划陆续到位后,将在所属龙钢公司、汉钢公司全面投运,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达13000吨。

  陕钢集团电动重卡将全部用于厂内倒运,依托禹龙云商平台技术手段实现全流程监控,通过优化运输线路提升物流效率,最终实现龙钢公司清洁运输达到环保绩效A级、汉钢公司清洁运输确保环保绩效A级如期达标和持续降低物流费用的目标,在提升高效、节能、低耗、低碳排放绿色运力的同时,有效推动陕钢物流运输绿色化、电动化、智能化进程,有力助推助推陕钢集团“双碳”战略落地,助力国家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目标实现。

  落实“双碳”,陕钢还做了什么

  自2021年“双碳”目标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升级为国家战略,陕钢集团就积极抢抓机遇,加速布局“双碳”战略。“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做到心怀‘国之大者’,落实‘双碳’战略,在绿色低碳发展中,将陕钢集团打造成为省内标杆、行业一流”,陕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杨海峰对落实“双碳”目标提出新要求。

  钢铁产业在落实“双碳”目标中虽然面临较大压力,但陕钢集团始终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十四五”以来,陕钢集团着手在推进清洁运输、项目建设安排、能源指标平衡、产业链多元发展等方面向绿色低碳延伸进行了系列部署。

  目前,陕钢所属龙钢公司已完成了超低排放改造,实现了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和能源消耗强度的逐年下降,100多个技术先进的节能环保项目有效确保了工业废水循环利用、废渣、煤气全部综合回收利用。所属汉钢公司近三年在环保治理方面已投入12亿元资金,目前正在围绕今年B级达标目标任务,最终实现A级目标,积极推进各项工作任务清单。

  绿色发展永远在路上。陕钢集团将以清洁运输启动为契机,严格按照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绩效A级技术指南要求,围绕节能减碳超低排放,全面推进陕钢集团绿色革命,着力构建“一体两翼双千”产业集群发展新格局,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将陕钢集团打造成为省内标杆、行业一流,打造中国西部最具竞争力的高端钢铁材料服务商、建成美丽幸福新陕钢。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