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中信泰富特钢党委:党旗如炬映钢城,初心如磐矢向前

2021-10-08 09:56:00

  6月28日下午,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信泰富特钢集团党委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中信泰富特钢党委书记、董事长钱刚在人民大会堂参加了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

图为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会场

图为中信泰富特钢党委书记、董事长钱刚受邀在天安门广场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中信泰富特钢 供图)

  中信泰富特钢是一家有着浓厚的党和国家情怀,以及深厚的文化底蕴的特钢企业,拥有99年党建史、100余年建厂史。1922年,旗下大冶特钢建立了钢铁产业工人队伍中最早的党组织之一——大冶钢铁厂小组,点燃了钢铁行业革命的火种。而中信泰富特钢隶属于中信集团,企业的基因里又具有荣毅仁“红色资本家”的爱国情怀和改革开放的时代精神。

图为2021年3月份,中信泰富特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现场。(中信泰富特钢 供图)

  在中信泰富特钢党委的领导下,中信泰富特钢主要经营指标连续多年行业领先,“十三五”期间主营业务收入提升到3倍,净利润提升到4倍,销量实现翻番,有力地推进了该集团高质量发展,在为国担当、为民服务中展现了新作为、彰显了新担当,谱写了新时代“特钢强国”新篇章。

  坚持红色基因点燃“红色引擎”,向“办强办精”砥砺前行

  1953年2月19日,春寒料峭,毛泽东同志乘坐“长江号”舰艇视察长江。途经湖北黄石,天黑时分,他看到岸上灯光闪烁,便决定上岸看一看。下船后,毛泽东一行人直奔大冶钢厂,从炼钢、铸钢、锻钢到轧钢,把钢厂生产一线从头看到尾。在长江码头,毛泽东回眸长江边炉火闪烁的大冶钢厂,对前来送行的同志说:“希望你们把厂子办大办好!”1958年9月15日,毛泽东再次来到大冶钢厂视察工作。

  谆谆嘱托重如千钧,殷殷期望言犹在耳。当时的大冶钢厂,就是现在中信泰富特钢旗下的大冶特殊钢有限公司。2021年6月21日,在全国钢铁行业庆祝建党100周年座谈会上,钱刚说:“从今天的钢铁工业成绩来看,我们已经完成了毛主席‘办大办好’的教导和嘱托,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引领下,我们将朝着‘办强办精’的方向砥砺前行。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是我们这一代人身上的责任,要通过努力,在智慧冶金、绿色钢铁方面做出新的更重要的贡献。”

图为湖北大冶特殊钢有限公司采用全自动分析系统DSC0011对汽车用钢钢水成分进行分析。(特约通讯员 朱友松 摄)

  中信泰富特钢党委将传承红色基因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部分,挖掘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强化干事创业使命责任。同时,将其与企业文化相融合,将红色基因注入中信泰富特钢人的血液。

  党委班子成员带队到荣毅仁纪念馆学习,赴井冈山革命圣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党委书记讲好特钢红色故事;党委开展“追寻红色记忆 传承红色精神”党史图片展、“大冶特钢红色记忆”宣传贯彻等,努力将红色基因转化为“红色引擎”,带领百年企业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以“特钢强国梦”撑起民族复兴的特钢脊梁。

  “十三五”期间,中信泰富特钢党委怀揣“创新无限”坚忍之志和“国之大者”赤诚情怀,积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不断推进公司转型发展。中信泰富特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指示,积极承担或参与国家“十三五”项目,承担国家“卡脖子”材料研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主持参与编写国家及行业标准30余项;获得专利授权745项,其中发明专利191项;以“高精尖特”产品助力“北斗”、“神舟”遨游太空,支撑港珠澳大桥跨洋过海、“复兴号”风驰电掣,助推国产大飞机腾空万里,协力“鲲龙”水陆两栖飞机上天下海,为一项项“中国名片”“国之重器”再添新功。中信集团发来贺电说:“你们践行了‘实业报国’理念,也为集团赢得了荣誉。”

  坚持“一个组织一个品牌”,让党建外化为生产力

  基层组织有活力,企业才有生命力。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中信泰富特钢党建工作的根本落脚点。为进一步深化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推进党建力转化为企业竞争力、战斗力,中信泰富特钢党委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方法,扎实推进“一个组织一个品牌”建设,把企业发展的重点、热点和难点作为基层战斗堡垒的重点、突破点和探索点,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疫情防控、清洁生产、质量提升、降本增效、全员创新、班组建设等重点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真正让基层党建强了起来、活了起来。

  钢板厚度精度是衡量中厚板质量的重要指标。中信泰富特钢下属兴澄特钢特板厚板分厂对此高度重视,厚板党支部以“党建+创新”为抓手,以“创新促发展、青年勇担当”为党建品牌主题,结合“钢板厚度精度”这个重点难点,组建了一支以30岁、40岁中青年党员为骨干的青年攻关突击队,从基础数据收集下手,从操作工的参数设置到模型的运行记录,从关键设备的数据记录到成品钢板的尺寸数据,几经研讨,终于把问题根源基本摸清。经过一年多的攻关试验,该厂钢板厚度异常率从26%降到5%,每月超限吨数从一两千吨降低至三四百吨,创效显著。

  用于油缸活塞杆的非调质钢,国内只有两三个厂可以生产,研发难度极大。中信泰富特钢大冶特钢研究分院党总支大力推动“战略引领,服务市场”党建品牌建设,研发支部书记李博鹏带着一支由党员组成的、专啃“硬骨头”的先锋队把任务当作试金石,查资料、定方案、做实验,用半年时间终于攻克了这个难题。他们开发出的非调质钢的质量国内领先。2020年,该研究分院由党员牵头立项的科研项目超过90%。

  “党建是看得见的‘生产力’,它在我们每一间实验室里、每一个生产现场,每一名党员的胸前,每一张科技进步奖证书上。在科研攻关这个特殊战场上,只有发挥党组织的凝聚力,才能激发出科技攻关的无限活力。”李博鹏说。

  坚持“人才强企”战略,让党管干部人才成为新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为了让科技创新在中信泰富特钢“遍地开花”,中信泰富特钢党委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坚持“人才强企”战略,践行“像办学校一样办工厂”的理念,创新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管理人才的经验做法,着力把人才创新效应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图为中信泰富特钢展馆里的员工微笑走廊。(记者陈琢 摄)

  中信泰富特钢党委与名企名校进行战略合作,大力选拔青年干部培养对象,开展专业储备人才选拔培养工作,培养知识型、技术型、专家型人才,建立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人才梯队。加快创新团队建设和研发领军人才建设,建立从助理研发员到首席专家的5级研发人才通道,引进技术专家,评聘技术精英,明确首席专家的工资可以高于企业总经理。党员领导干部在“卡脖子”等重点科研项目攻关上担任负责人,以项目制形式给年轻研发员压担子。同时,鼓励科研人员大胆创新,建立创新容错机制和激励机制,如设立个人和团队创新奖,对于重大创新项目,给予团队高达100万元的重奖。

  坚持“像办学校一样办工厂”,打造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高地。中信泰富特钢党委高度重视员工培训和人才培养工作,专门成立了中信特钢学院,按工资总额2%的比例计算和提取教育培训费,打造覆盖全员、全过程的集团教育培训体系网络,强化行业技术领军型、国际战略型、经营复合型、工匠操作型4类人才培养,每年每名职工的培训时间达到80学时,管理人员培训时间达到100学时,为人才队伍建设和全员素质提升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开辟“管理、技术、操作”的成长通道,为专业人才搭建施展才华的平台。中信泰富特钢构建职工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和晋升通道,覆盖管理、销售、研发、技术、生产等各环节,为专业人才搭建施展才华的平台;注重岗位锻炼,实行内部轮岗制度,每年选拔年轻干部挂职交流,把“一专多能”复合型干部用起来;创新后备干部选拔方式,兴澄特钢党委针对后备干部开展涵盖四个维度八项能力指标的素质测评,加入性格测试,进一步增强岗位匹配度,建强人才梯队,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输入不竭动力。

  现任中信泰富特钢总裁助理、科技部部长的许晓红就是通过“人才强企”战略培养出来的专家。30多年来,许晓红从一名普通的炉前工成长为企业总工程师、特钢总裁助理,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他心中一直有一个“特钢强国梦”,把产品质量定位在全球领先。凭借对技术的科学谨慎,对数据分析和测量工具的运用,许晓红迅速掌握了国际现代化纯净钢高效冶炼技术。作为科学技术带头人,许晓红的研究成果在特殊钢炼钢生产工艺中得到广泛应用,多项成果创造了世界纪录,填补国际空白,代替进口产品,增强企业国际竞争力。

  “创新精神就是敢啃‘硬骨头’。我们要让自己的创新思想在中信泰富特钢这篇创新的土壤上‘落地开花’,把个人价值融入到特钢事业中去,为创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特钢企业尽自己的最大努力。”许晓红说。

  2020年,中信泰富特钢党委成立了集团党校,由中信特钢学院负责教育管理,将思想政治素质放在首位,坚持育人为本、德育先行,将党的思想建设与人才队伍建设相结合,不断锤炼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干部队伍。

图为中共中信泰富特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钱刚,总裁李国忠为党校成立揭牌。(特约通讯员 陆卫宇 摄)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