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钢铁脊梁》第四集播出,看钢铁如何支撑起美好生活

2021-12-06 10:16:00

【联合制作】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
【参与单位】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主要会员企业
【具体组织】
中国冶金报社
  锻造中国钢铁力量,讲述中国钢铁故事。
  六集大型工业纪录片《钢铁脊梁》,于11月29日晚上起在央视财经频道(CCTV2)播出。  
  12月2日19点45分播出的第四集《钢连万家》,讲述钢铁如何补齐我们生活的短板,支撑起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无限追求和向往。
  第四集《钢连万家》故事集锦
  没有钢铁,中国就没有3.8万公里的高速铁路、16万公里高速公路,就没有240多个民航机场,不可能每年产2500万辆汽车。
  钢铁所传递的,不只是坚强的力量,还有身边的万般美好。
  许多人们不经意的幸福背后,都藏着鲜为人知的钢铁智慧。
  打开它们,就打开了钢铁世界的另一扇大门。
  宝钢:结束中国汽车板受制于人的历史
  汽车制造业一直是钢材市场的大户,一辆一吨半左右的汽车,一吨都是钢材,其中板材大约在700公斤左右。车身外板,不仅安全,还要好看、表面无缺陷。20多年前,汽车外板只能依赖进口,价格居高不下,整车销售价格也很难降下来。
  上世纪90年代初,国家鼓励钢铁企业上马汽车板,但因为产品质量不过关,国产面板当时很难打进市场,于是便出现了投资大、技术高的汽车板滞销,低端建筑钢材却脱销的怪现象。
  为了争这口气,宝钢汽车板技术团队开始了全力突破。每一步都是艰难的摸索。2000年,自筹资金建设的宝钢三期工程如期实现了汽车外板的稳定批量供应,终于结束了中国汽车外板受制于人的历史。同样在这一年,鼓励轿车进入家庭被写入“十五”计划。
  20多年后的今天,宝钢的冷轧汽车板已占全国用量的一半以上。从2009年开始,中国已经连续12年成为全球汽车产销第一大国。2020年,汽车产量突破2500万辆,再次领跑全球,这意味着过去一年,至少有5000万吨钢材被用到了汽车上。
  河钢:家电钢板高颜值的魔术师
  家电钢板高颜值的秘密是什么?就在一个车间里。一台长度接近6米的大型数字喷墨打印机正在打印,打印机经过的地方,油墨附着在钢板的表面,形成了星空轨迹的立体纹理。油墨是化工材料,钢板是金属材料,过去,要把这两种不同的材料结合在一起,需要加热到两三百摄氏度才能固化。但现在,在常温下通过打印机就能完成。正是河钢做了很多基础涂层的创新工作,才呈现出家电钢板如此漂亮的高颜值。
  20多年前,这样的高档家电外板,中国还一直依赖进口。但今天,中国很多钢铁企业都已经可以制造。
  家电,几乎每个百姓家庭都要用到。进入21世纪,中国带动了全球家电产业重心的转移,成为全球最大的家电制造基地。2020年,中国家电产品钢材用量已经达到1400万吨。
  今天,人们对美好生活有了更高端、更多元的目标。现代化的家电,成为很多年轻人成家立业的标配。
  钢铁在塑造一道道美丽的风景,让百姓的生活过得更舒展、滋润。
  泰山钢铁:不断练就不锈钢硬核本领
  过去,如果谁家有一套不锈钢餐具,都要被邻居刮目相看,在很长一段时间,不锈钢用品都象征着一个家庭的生活条件和品质。但现在,家庭消费已经占了不锈钢市场的大头。
  15年前,因为生产能力跟不上日益增长的需求,中国不锈钢消费部分依赖进口,中国是净进口国。为了扭转被动的局面,国家制定了鼓励发展不锈钢的政策,从那时起,很多企业开始全面发力。
  13年前,一直生产普碳钢的泰山钢铁开始转型生产不锈钢。行业的后来者怎么才能赢得一席之地?他们开始了奋力追赶,在不锈钢研发中,用一次次失败的摸索,练就出能用肉眼判断一炉钢水好坏的本领。
  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还不能生产不锈钢。70年过去,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不锈钢消费国和生产国。
  沸腾的生产中,金属元素不只在重组它们的分子结构,也在重组钢铁与人们的关系,为美好生活锻造更硬核的支撑。
  南钢:15年攻克九镍钢“卡脖子”技术
  从百米高空俯瞰大地,装有液化天然气的大罐经常能看到,城市越大,数量越多。常温常压下,天然气是气体,很难大量储存,但当它冷却到零下162摄氏度时,就会冷凝成液体,液化后天然气的体积缩小了625倍,便于储存和运输。但这对储罐的材质要求很高,需要禁受住零下162摄氏度的超低温。零下162摄氏度的极限低温下,普通钢材早已脆得像饼干,但如果钢材中加入镍,依然能具有良好的韧性和强度。一个容量22万立方米的液化天然气储罐用钢总量大约5000吨, 其中九镍钢用量约有2600吨,比例至少占了一半。
  10年前,进口一吨九镍钢,需要花费普通钢板20多倍的价钱,为了攻克这项“卡脖子”技术,南京钢铁首席专家谢章龙带领团队经历了长达15年的技术攻关,终获成功。
  普阳钢铁:让风电塔筒傲立峻岭
  钢铁的力量,在很多人们不经意的地方,支撑着美好生活的脊梁。
  一座特高压电力塔需要大约两吨镀锌角钢。
  一台风电塔至少要用掉260吨钢材。
  与人类工业革命同步走来的钢铁时代,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时代,又演绎出新的钢铁进行曲。
  津西集团:擅长“搭积木”的钢结构玩家
  伴随最后一根钢梁安装入位,这栋25层高的钢结构住宅,完成了全部主体结构的施工。2019年,在国家主导下,钢结构装配式建筑开始在民用领域试点。
  整个建造过程,像“搭积木”一样,不仅建造速度比钢筋混凝土建筑快,也减少了施工容易生产的各种污染。
  十七冶:大型钢结构建筑装卸的实力担当
  当中国工程师越来越娴熟地掌握钢结构技术,不仅是住宅,我们身边的很多大型基础设施可以建得更大更高、更稳固、更优美。
  在我们今天目之所及的各类建筑中,钢结构,让设计师放飞各种大胆的想象。
  兰州奥体中心飞天花舞的设计理念,被4.6万根钢构变成了现实,上下弯曲,左右扭转,纵横交叉,拼接出世界上最硬的花瓣,这是传统砖瓦建筑无法企及的艺术造型。其安装及卸载难度,位居全国同等规模体育场的前列。继多座超高层建筑、大型体育馆的建设后,中国十七冶又一次圆满完成挑战。这是对中国钢结构建筑实力的又一次印证。
  用钢的坚韧挑战地心引力,天际线上,中国工程师还在不断创造新的奇迹。
  一个国家要完成工业化,人均钢铁蓄积量要达到8吨到10吨,今天,中国人均钢铁蓄积量还不到8吨,这意味着我们还要继续追赶。
  对生活的向往,总是不断萌生出新的期待。
  钢铁,支撑今天的幸福。
  钢铁,也在酝酿着明天的美好。
  刚柔相济,孜孜以求。
  看不过瘾,想看全片?贴心奉上回看链接(请扫描央视财经频道网站二维码回看本周二19:45《钢铁脊梁-2》)
  第四集《钢连万家》反响热烈
  “真是太震撼了,看得心潮澎湃。”
  “很荣幸能够成为一名光荣的钢铁工人,也感恩时代给我们奋斗出彩的舞台。”
  “纪录片讲述了国内多家拥有特色产品的钢铁企业拼搏奋斗的经历,展示了中国钢铁人坚韧不拔的精神,增强了我们钢铁人的自信和勇气,让我们钢铁人倍感自豪和振奋。”
  ……
  精彩的现代化大工业画面,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隽永深邃、富有感染力的台词,《钢铁脊梁》让拼搏奋斗的钢铁人倍感熟悉和亲切,深受触动,心潮澎湃,更坚定了自身以实际行动为钢铁强国梦助力的信心和决心!
河钢承钢物流公司组织观看纪录片
河钢承钢职工董东在家中观看
泰山钢铁公司组织观看纪录片
南钢企业文化部组织观看纪录片

来源:央视财经、视冶、各企业等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