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为开创高质量正风肃纪反腐新局面提素赋能——钢协纪委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业务培训班成功举办

2021-12-13 10:04: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刘经纬 报道
记者 梅松 摄影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以下简称钢协)党委十九届六中全会(以下简称六中全会)精神学习班刚刚结束,钢协纪委贯彻落实党委决策部署和何文波书记的要求,以六中全会精神为统领,以提素赋能为抓手,于12月8日-9日,在京成功举办钢协纪检干部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业务培训班,奋力开创钢协机关、各代管单位正风肃纪反腐新局面。此次培训,是钢协纪委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结合钢协机关党支部专题座谈会、钢协代管单位廉洁风险防控工作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预防,用高质量正风肃纪反腐工作成效推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学习会、动员会、推进会。
图为培训班现场
  培训班上,钢协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陈洪飞结合钢协党委有关部署和要求,作了题为《善谋实干促发展忠诚履职保大局奋力开创高质量正风肃纪反腐新局面》的专题报告,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部马哲教研室主任、教授焦佩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务院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原副组长李正义,中共北京市纪委、市监委第十七审查调查室副处长张振利,北京青年政治学院人文素质教育中心主任、副教授张靖华分别作了六中全会精神的系统解读,以高质量监督保障六中全会精神落实落地辅导,以案说法、以案明纪警示教育,常用公文写作基础讲解等专题报告。陈洪飞,钢协纪委副书记陈新良,钢协纪委委员、纪委办(监察室)主任朱广胜分别主持了相关环节的培训。
图为陈洪飞
  陈洪飞在报告中表示,钢协纪委要落实钢协党委的统一部署,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从百年辉煌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党的六中全会精神为统领,贯通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三个“历史决议”,紧密结合钢协机关、各代管单位实际,勇于实践、锐意进取,探索具有行业协会特色、符合钢铁协会实际的监督执纪之路:一是构建全链条责任体系,推动各方责任贯通联动;二是强化全覆盖监督体系,保障各项措施稳步落实;三是强化系统施治、提高治理效能;四是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陈洪飞还介绍了各代管单位廉洁风险防控调研的总体情况,总结了近两年来钢协正风肃纪反腐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效,并通报了调研中发现的一些问题。他表示,钢协纪委认真贯彻落实钢协党委决策部署和何文波书记讲话精神,从主要以查办积压信访举报线索为主,逐渐向一手抓化解存量、一手抓减少增量“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向转变,经过钢协纪委和各代管单位纪检组织的共同努力,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调查处理了大量积压问题线索,钢协系统“不敢腐”的震慑初步形成,信访举报数量大幅度减少,各代管单位正风肃纪反腐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体现在实现了“五个贯通融合”,即纪检工作同党的建设贯通融合,查办案件同“以案三促”(以案促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贯通融合,党内监督同改进治理贯通融合,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贯通融合,“三不”(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贯通融合。
  陈洪飞强调,2022年是开启党第二个百年奋斗历程的第一年,同时将迎来党的二十大,钢协纪委将围绕高质量正风肃纪反腐这个主题主线,在钢协党委领导下,着重做好以下六方面工作:一是提升培训效能,不断加强纪检干部纪法思维和履职能力;二是加强专项合作,为行业协会自律建设、信用建设提供纪法支持;三是启动廉洁文化建设,强化文化对良好政治生态的涵养功能;四是深化风险防控工作,推进依规治党、制度反腐再上新台阶;五是加强纪法宣传,持续推动守法合规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六是以学习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提高正风肃纪反腐工作质量水平。
  焦佩锋通过线上方式,对《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进行了系统解读,作了题为《在壮阔的历史逻辑中奋力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专题讲座。他从“实践过程、理性认识、创新创造”三个方面展开,用哲学家的视角,有理论阐述,有事实介绍,使全体学员从宏观上、体系上加深了六中全会精神和《决议》的理解和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奋力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的坚定信心和坚强决心。
图为李正义
  李正义作了《突出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保障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辅导报告,重点对加强和改进党的政治监督、做实做细做常日常监督,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浅出的解读和辅导,他紧扣《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关于加强和改进党内监督的相关论述,分享了他多年来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实践经验和切身体会,为全体学员今后更好加强和改进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保障六中全会精神落实落实地,提供了方法和路径。
图为张振利
  张振利通过分享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六项纪律、职务犯罪等典型案例,作了《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警示教育,他通过剖析案例背后的深层次原因,使大家更加清醒地意识到,作为公职人员必须牢固树立“四条线”意识,即做人做事要有底线,“莫伸手,伸手必被捉”;从业履职要有红线意识,要心存敬畏、心存禁忌;纪法越来越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依规治党、制度反腐深入人心;要牢固树立思想道德防线,俭以修身,廉以养德。
图为张靖华
  张靖华结合工作实际,作了《常用公文写作基础》专题讲座,他通过对公文要素与格式、公文范例与解析、公文撰拟要点等内容的讲解,并结合公文写作中正反两方面实例,对常用公文写作基础知识、基本技巧、基本要素进行了系统、生动的普及,对纪检干部更好、更规范公文写作,解决这一普遍存在的短板问题,提升公文写作的效率和水平提供了有益的帮助。
图为培训班现场
图为陈新良 
图为朱广胜
  钢协纪委委员,钢协机关各党支部纪检委员,各代管单位纪委书记、副书记(纪检委员),各代管单位所属在职党支部纪检委员(或支部书记)参加了此次培训。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内容丰富、实用性强,不但全面系统地学习了六中全会精神,而且就如何高质量做好正风肃纪反腐工作,提高了政治站位,认清了使命担当,增强了履职本领,明确了努力方向,决心在钢协党委的领导下,按照何文波书记在钢协党委六中全会精神学习班上的要求,“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实践创造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继往开来,开拓前进,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图为参加培训人员合影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