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钱建兴:乘势而上 守正创新 高质量完成行业宣传工作

2021-12-31 10:16:00

乘势而上 守正创新
高质量完成行业宣传工作
——2021年钢协宣传交流工作委员会工作报告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宣传交流工作委员会2021年轮值主任委员
钱建兴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各位代表:
  宣传交流工作委员会是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常设分支机构,按照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五届十二次会长办公会暨五届十次理事会的决定要求于2020年7月成立,是会员单位从事宣传交流工作的专业组织。根据钢协党委的工作部署,按照《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宣传交流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有关规定,我代表委员会向全体委员报告2021年工作,请大会审议。
  —、2021年工作回顾
  2020年,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钢协宣传交流工作委员会于7月以通信的形式成立,并于12月召开了成立大会。一年来,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持服务企业、服务行业、服务政府的宗旨,在钢协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在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下,按照立足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努力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勇毅笃行、惟实励新,完善宣传体系,创新宣传模式,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做好主题宣传和行业宣传,讲好钢铁故事,传播钢铁声音,提升公众认知,引导市场预期,增进社会了解,努力改善钢铁形象,为行业稳运行、谋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外部环境。委员会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协同联动,加强行业宣传体系建设
  1.发挥合力,搭建行业宣传平台。经过协会会员单位申请和委员大会审议通过,委员会现有成员单位49家,其中轮值主任委员单位7家,副主任委员单位17家。在钢协党委的指导下,在主任委员会的部署下,秘书处动员行业宣传资源,发挥委员会的平台作用、中国冶金报的主体作用、委员单位的协同作用和社会媒体的重要作用,初步形成了行业媒体、企业媒体、社会媒体同频共振、协同联动的格局,扩大了行业宣传的影响力和传播力。
  2.按期开展活动,推动行业宣传工作落实落地。为落实钢协理事会对宣传工作提出的要求,4月和10月,两次召开主任委员工作交流会,传达学习陈德荣会长提出的做好行业宣传、重塑行业形象的工作意见,何文波书记提出的“三个面向''和“四个重点”的工作建议,以及钢协六届二次会员大会精神,明确行业宣传重点,研讨加强行业宣传、创新宣传模式、变革宣传手段、推动工作落实的实施路径。
  3.成立专家组,充实专业宣传力量。为维护市场秩序、维护行业利益、维护钢铁形象,掌握正面宣传的主动权,根据4月份主任委员工作会议的决定,经各委员单位推荐,委员会在7月份成立了钢材市场、铁矿石市场、低碳绿色三个专家组,并于8月份首次召开专家工作交流会。成立以来,专家组积极工作,针对行业运行中出现的热点问题深入分析、及时发声,累计发表分析文章9篇,在关键时期起到了析事明理、澄清谬误的作用。
  4.建立行业信息发布机制,畅通宣传互动渠道。定期召开信息发布会,向社会发布行业运行情况,做好主要指标数据的分析和解读。与媒体保持良好的沟通互动,协会重大会议活动向媒体开放,及时表达立场,回应社会关切,避免各种非主流传闻、消息的不利影响,促进正面信息有效传播。
  5.制订加强行业宣传行动方案,系统谋划、统筹推进。为保证行业宣传工作“一盘棋”规划、“齐步走”推进,有效开展行业形象提升工程,做到任务分解、分工明确、职责落实,经征求相关单位建议,制订了《加强钢铁行业宣传开展行业形象提升工程行动方案》,经委员大会讨论通过后,将提交钢协六届三次会长办公会审议。
  (二)围绕中心,重塑钢铁行业崭新形象
  1. 做好主题宣传,贯彻上级宣传部门工作要求。围绕“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的主题,以建党百年为契机,做好庆祝建党百年系列宣传工作。中国冶金报开设《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百炼成钢》《建党百年英雄重访》等专栏,全面讲好红色钢铁故事,挖掘和传承深入钢铁人血脉的红色基因。做好全国钢铁行业庆祝建党100周年座谈会、钢铁行业“七一勋章”和“两优一先”获得者、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专题报道,邀请行业老领导、钢协会长和副会长、企业一把手等谈体会、讲感受、悟初心、担使命,回顾钢铁发展历程,彰显钢铁精神,凝聚钢铁力量。
  2.做好《钢铁脊梁》纪录片宣传,推动中国钢铁形象转变。历经300多个日日夜夜,纵横华夏23个省市52家钢铁企事业单位,向建党百年献礼的大型工业纪录片《钢铁脊梁》11月29日在万众瞩目中登陆央视,引发行业内外的广泛关注,颠覆了钢铁行业过去“傻大黑粗”的传统形象,展现了中国钢铁在党的领导下砥砺进取的使命担当,激发了全行业接续奋斗的信心与豪情。在纪录片播出前后,我们举办了《钢铁脊梁》首播座谈会,宝武、河钢、太钢、沙钢、中冶、南钢、韶钢等参与企业对幕后故事进行了精彩报道,进一步扩大了宣传效果。
  3.做好正面宣传,讲好钢铁人的责任担当故事。在宣传钢铁行业助力脱贫攻坚、同心抗疫的优异表现的同时,对今年河南、山西遭遇洪灾等突发事件,第一时间报道广大钢企积极捐款捐物、团结一心抗洪救灾的积极作为,全面展现困难当前中国钢铁的砥柱中流作用和勇于尽责担当。两会期间,借助代表委员履职的契机,聚焦行业热点,集中力量建言献策,正面宣传钢铁,提髙对政策制定的影响力。
  4.举办“央媒进钢厂”活动,增进社会公众了解。10月13日,“中央媒体进钢城"再出发,来自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网、中国网、《经济日报》、《中国日报》等十余家媒体的记者走进八钢,探寻其坚持创新驱动、推进区域钢铁产能整合、智慧制造、绿色低碳发展的密码,增进了社会公众对钢铁的了解,增强了企业和行业的发展底气和自信。
  (三)联系实际,为行业健康发展和长期繁荣鼓与呼
  一年来,委员会围绕“聚焦一个根本任务、坚持两大发展主题、解决三大行业痛点、推进一个重要进程"的工作方向,联系行业工作重点,大力宣传钢铁行业在深化改革、绿色低碳发展、智能制造、科技创新、提髙竞争力、国际化等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讲好钢铁攻坚克难故事,传播钢铁创新发展声音,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发展合力。
  1.讲好钢铁高质量发展的故事。推出中信泰富特钢、华菱、本钢等企业髙质量发展系列报道,开展对标挖潜、鞍钢重组本钢、管理创新、深化改革等专题报道,总结优秀企业的典型经验。针对产能产量“双控"、出口退税取消、铁矿石过快上涨、再生钢铁原料进口等舆情热点,持续开展跟踪报道,反映企业诉求,推动问题解决。
  2.讲好钢铁绿色低碳发展故事。聚焦超低排放和“双碳"目标,邀请行业领导、专家建言献策,重点探讨节能减排、低碳发展之路;报道了宝武、河钢、鞍钢、包钢、南钢、山钢、新天钢、荣程等钢企的“双碳”目标及发展愿景或低碳发展战略,充分展示钢铁企业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釆取的积极行动。
  3.讲好钢铁人科技创新的故事。推出实现髙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栏目,探讨中国钢铁科技自强之路;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和冶金科学技术奖揭晓后,第一时间对获奖企业、获奖项目、获奖人才进行报道,宣传在技术创新上取得突破和获得成就的集体和个人,讲述企业突破关键核心品种瓶颈、不断推进科技创新、改善品种质量、解决“卡脖子''问题的精彩故事,为中国钢铁实现新的技术跨越积聚正能量。
  4.讲好钢铁服务国家战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故事。综合运用新媒体灵活多样的宣传手段,采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方式讲述超级工程、大国重器、百姓生活中的钢铁故事,反映钢铁在支撑国民经济发展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中做出的巨大贡献。冶金报的《钢铁让世界更美好》《科技赋能创新引领》宣传片,中国宝武的绿色宣传片等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同志们,通过全体委员单位的共同努力,宣传交流工作委员会开展了大量务实创新、卓有成效的工作,行业宣传影响力、传播力进一步提升。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我们行业宣传工作者精诚合作、奋发有为、勇挑重担、扎实工作的结果,在此,我向大家道声辛苦,并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回顾过去、总结成绩的同时,还要看到,钢铁行业宣传工作依然任重道远。目前,行业宣传在“圈内"做得很好,行业形象已经大有改观,但在“圈外"被误解的情况时有发生,加强行业宣传仍不可放松,必须慎终如始、一以贯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顺应行业发展需求,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再接再厉、认真落实,推动行业宣传工作更上一层楼。
  二、2022年面临的任务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经济和贸易秩序正在受到严重冲击和挑战,宣传工作面临的形势更加错综复杂。宣传交流工作委员会要深刻认识我国钢铁行业所处的历史方位,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科学判断行业宣传工作所处的新阶段、面临的新形势、肩负的新任务,按照钢协党委的统一部署,乘势而上、守正创新,努力提髙宣传工作与钢铁行业髙质量发展的适配性,不断推动行业宣传工作开创新局面,迈上新台阶。
  (一)完善行业宣传体系,构建“大宣传”的格局
  1.建立协同联动的工作模式。充分发挥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单位的作用,调动委员单位的积极性,细化分工,明确职责,在工作推进中形成委员会的工作模式,构建智能、协同、联动、高效的工作机制。开展重大主题联合宣传,形成重要新闻互相转发制度,实现钢协系统媒体、主要钢铁企业媒体、社会媒体同步发声、联动呼应的格局。
  2.重点工作提前策划、统筹部署。根据工作重点和时事热点,结合企业痛点和诉求,做好前期策划,明确选题设置,总体谋划、分步实施、靶向出击,向公众灌输中国钢铁的新理念,增进对中国钢铁的新认知。借鉴《钢铁脊梁》的宣传模式,中国冶金报定期明确宣传重点,各企业按照选题在做好各自宣传的同时,按计划共同推进行业宣传,达到统一步调、合唱共鸣的效果。
  3.继续完善信息发布制度。在按季度召开信息发布会的基础上,探讨与主要钢铁企业合作,定期或在重大时间节点针对行业重大事件、发明创造、显著成就等及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传递最权威、最直接的信息,起到正面宣传、一锤定音的效果。
  4.开展行业新闻评选活动。为考量工作成效,研究开展行业新闻评选活动,评选年度点击量髙的最佳报道、优秀通讯员、优秀企业微信公众号,通过评选树典型,激发媒体、企业、专家为行业发声的积极性。
  5.加强行业宣传队伍建设。面对国内国际新形势、意识形态领域新态势、信息化发展新趋势,做好宣传工作对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日新者必日退"。委员会要用好举办会议或培训的机会,组织行业宣传人员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研讨交流,用过硬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本领,更好地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
  (二)开拓创新,开展钢铁行业形象提升行动
  钢铁行业形象提升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行业整体品牌策划、建设,以及企业个体品牌形象维护和提升,需要整体谋划、统筹组织、科学推进。现在,我们已经制定了《加强行业宣传开展行业形象提升行动方案》。今后一段时期,委员会将按照行动方案的时间节点和实施路径,有条不紊地推进相关工作。
  1.创新传播渠道。在继续开展“央媒进钢厂”活动的基础上,借鉴《钢铁脊梁》纪录片和钢铁广告进院线的经验,继续拍摄行业宣传片,通过多种渠道向社会大众展示。举办钢铁企业公众开放日或云开放日活动,邀请权威媒体、自媒体、周边居民走进钢厂,通过亲眼看、亲耳听让老百姓认识钢铁、理解钢铁。与上下游(汽车、机械、船舶、房地产等行业)开展对标学习交流,上下游联动做好钢铁宣传。
  2.创新宣传方式。钢铁行业宣传的重点内容是绿色低碳、智能制造、科技创新、“卡脖子"技术和产品等,改变传统“黑板报''“表扬稿"式灌输内容的理念和套路,在讲故事的方式方法上下功夫,讲跟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故事,让钢铁变得通俗易懂、有用有趣、更接地气。
  3.创新宣传手段。行业形象提升行动的对象主要是社会公众,需要引进专业的公关公司和文化创意公司,用社会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介绍钢铁与生活的关系,描绘钢铁未来的模样,改变钢铁在公众心目中的传统形象。
  (三)讲好钢铁新故事,让主流声音更加响亮
  1.做好党的二十大的宣传。这是2022年宣传报道的主题主线。围绕为党的二十大献礼这一主题,做好策划,重点宣传党的十九大以来钢铁行业取得的新成就和做出的新贡献。
  2.围绕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讲好钢铁新故事。围绕“聚焦一个根本任务、坚持两大发展主题、解决三大行业痛点、推进一个重要进程”的工作方向具体策划,关注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新成效、新模式,展示绿色、智能、髙端和有担当、有情怀、有温度的现代中国钢铁形象。
  一是讲好绿色发展故事。宣传中国钢铁正在进行的以绿色发展为主要特征的史无前例的革命性产业变革。关注《钢铁行业碳达峰行动方案》出台,关注钢铁在绿色低碳工艺研究、新产品开发、新能源应用等方面持续不断的新突破,让中国绿色低碳新征程上的亮点广为人知、深入人心。
  二是讲好美好生活故事。宣传中国钢铁在国民经济体系和人民美好生活中的基础和支撑作用。关注“大国重器"“超级工程"百姓生活中的钢铁贡献;关注钢铁支撑北京冬奥会的新故事,做好首钢转型、钢企为冬奥场馆供应建设用钢、钢铁人为冬奥服务等钢铁骄“奥"宣传。
  三是讲好钢铁品牌故事。宣传中国优秀钢铁企业的“发展之路"和“经营之道”,做好中国宝武发展之路系列报道,继续做好钢铁寻冠、品牌巡礼等典型宣传。
  四是讲好科技创新故事。宣传在技术创新上取得突破和获得成就的集体和个人,激励斗志干劲,鼓舞担当作为。结合国家科学技术奖、冶金科学技术奖,做好先进钢铁材料、科技研发创新、钢铁工匠精神等正面报道,宣传中国钢铁在科技创新上发力之强劲、势头之迅猛、成果之显著,树立钢铁髙科技、髙性能、高颜值的形象。
  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同志们,今年是钢铁行业加强宣传工作的“元年”,也是钢铁行业宣传工作取得丰硕成果、谋篇布局未来的一年。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新时代的中国钢铁已经整装再发,行业的髙质量发展需要我们广大宣传战线上的钢铁人励精图治、接续奋斗、砥砺前行。相信在各位委员的共同努力下,宣传交流工作委员会的工作一定会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让中国钢铁精神和形象熠熠生辉,为实现钢铁行业的健康发展和持续繁荣做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