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钢协宣传交流工作委员会年会召开——为讲好中国钢铁新故事接续奋斗

2021-12-31 10:22: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徐可可 报道
记者 顾学超 摄影
 
  “今年是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宣传交流工作委员会成立的第一年,也是钢铁行业宣传工作取得丰硕成果、谋篇布局未来的一年。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新时代的中国钢铁已经整装再发,行业的高质量发展需要我们广大宣传战线上的钢铁人励精图治、接续奋斗、砥砺前行。”12月27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宣传交流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宣传交流工作委员会”)年会召开,宣传交流工作委员会2021年轮值主任委员、中国宝武党委宣传部部长钱建兴回顾总结了宣传交流工作委员会成立一年来的主要工作,并对下一步如何进一步发挥宣传交流工作委员会的作用,加强行业宣传,提升行业形象进行了部署。
图为会议现场
  这次会议是在全行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谋划行业、企业今后发展的重要时刻召开的。宣传交流工作委员会自2020年12月成立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的宣传方针,落实行业宣传工作的各项要求,特别是何文波书记、陈德荣会长对行业宣传工作提出的明确工作要求。一年来,宣传交流工作委员会在凝聚会员企业力量、加强行业宣传工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本次年会的召开,旨在总结成绩,谋划未来,为明年以及今后的行业宣传工作奠定基础。
图为会议现场
  本次会议以现场+视频的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中国冶金报社。钢协党委副书记姜维;宣传交流工作委员会2021年轮值主任委员、中国宝武党委宣传部部长钱建兴;钢协副秘书长、宣传交流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德春;宣传交流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冶金工业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苏长永;宣传交流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冶金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陈玉千;宣传交流工作委员会执行秘书(驻会)孙宁;宣传交流工作委员会专家组成员代表罗忠河、苏亚红、朱晓波等在主会场参会。宣传交流工作委员会其他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和成员单位的代表以视频形式参会。会议由王德春主持。
  钱建兴作了题为《乘势而上 守正创新 高质量完成行业宣传工作》的2021年宣传交流工作委员会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2021年工作成果,部署了2022年工作任务。
图为钱建兴
  钱建兴表示,一年来,宣传交流工作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持服务企业、服务行业、服务政府的宗旨,在钢协党委的统一部署下,在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下,按照立足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努力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勇毅笃行、惟实励新,完善宣传体系,创新宣传模式,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做好主题宣传和行业宣传,讲好钢铁故事,传播钢铁声音,提升公众认知,引导市场预期,增进社会了解,努力改善钢铁形象,为行业稳运行、谋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外部环境。宣传交流工作委员会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协同联动,加强行业宣传体系建设。主要包括:发挥合力,搭建行业宣传平台;按期开展活动,推动行业宣传工作落实落地;成立专家组,充实专业宣传力量;建立行业信息发布机制,畅通宣传互动渠道;制订加强行业宣传行动方案,系统谋划、统筹推进。
  “为落实钢协理事会对宣传工作提出的要求,4月和10月,两次召开主任委员工作交流会,传达学习陈德荣会长提出的做好行业宣传、重塑行业形象的工作意见,何文波书记提出的‘三个面向’和‘四个重点’的工作建议,以及钢协六届二次会员大会精神,明确行业宣传重点,研讨加强行业宣传、创新宣传模式、变革宣传手段、推动工作落实的实施路径。”钱建兴说道。
  二是围绕中心,重塑钢铁行业崭新形象。主要包括:做好主题宣传,贯彻上级宣传部门工作要求;做好《钢铁脊梁》纪录片宣传,推动中国钢铁形象转变;做好正面宣传,讲好钢铁人的责任担当故事;举办“央媒进钢厂”活动,增进社会公众了解。
  三是联系实际,为行业健康发展和长期繁荣鼓与呼。主要包括:讲好钢铁高质量发展的故事;讲好钢铁绿色低碳发展故事;讲好钢铁人科技创新的故事;讲好钢铁服务国家战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故事。
  钱建兴指出,在回顾过去、总结成绩的同时,还要看到,钢铁行业宣传工作依然任重道远。目前,行业宣传在“圈内”做得很好,行业形象已经大有改观,但在“圈外”被误解的情况时有发生,加强行业宣传仍不可放松,必须慎终如始、一以贯之。2022年,宣传交流工作委员会要深刻认识我国钢铁行业所处的历史方位,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科学判断行业宣传工作所处的新阶段、面临的新形势、肩负的新任务,按照钢协党委的统一部署,乘势而上、守正创新,努力提高宣传工作与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适配性,不断推动行业宣传工作开创新局面,迈上新台阶。具体要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完善行业宣传体系,构建“大宣传”的格局。主要包括:建立协同联动的工作模式;重点工作提前策划、统筹部署;继续完善信息发布制度;开展行业新闻评选活动;加强行业宣传队伍建设。
  二是开拓创新,开展钢铁行业形象提升行动。钢铁行业形象提升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行业整体品牌策划、建设,以及企业个体品牌形象维护和提升,需要整体谋划、统筹组织、科学推进。现在,我们已经制定了《加强行业宣传 开展行业形象提升行动方案》。今后一段时期,宣传交流工作委员会将按照行动方案的时间节点和实施路径,有条不紊地推进相关工作。
  三是讲好钢铁新故事,让主流声音更加响亮。主要包括:做好党的二十大的宣传;围绕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讲好钢铁新故事。
  作为本次会议的一个重要议题,王德春对《加强行业宣传 开展行业形象提升行动方案》进行了详细说明,并请与会代表围绕该方案的具体内容进行了讨论。据悉,《加强行业宣传 开展行业形象提升行动方案》经本次会议讨论完善后,将提交钢协常务理事会审议。按照要求,宣传交流工作委员会将依据本方案制订具体落实措施,各成员单位要切实认真落实方案提出的工作要求。主任、副主任委员单位要按照具体分工职责,认真完成相关工作任务。
图为王德春
  在讨论交流中,苏长永对《加强行业宣传 开展行业形象提升行动方案》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钢铁行业的宣传不仅仅要面向行业内部,更重要的是要面向社会公众。只有做好公共宣传,才能在消除国际社会误解、塑造中国钢铁新形象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二是做好行业宣传业务培训工作,建议针对大家遇到的共性问题,请权威专家授课。三是做好社会媒体引导,引导他们关注、多发钢铁相关内容、多发我们提供的希望他们转发的内容。四是协会和企业领导要真正重视宣传工作,配套资金和人力资源,建立新闻发言制度。
图为苏长永参与讨论
图为首钢集团党委宣传部部长郭庆参与讨论
  陈玉千在会上介绍了《钢铁脊梁》纪录片相关情况及2022年中国冶金报社关于行业宣传的工作重点。
图为陈玉千
  陈玉千表示,《钢铁脊梁》既是钢铁行业献礼建党百年的扛鼎之作,又是“外行喜欢、内行敬佩”讲好钢铁故事的典范作品,更是贯彻何文波书记强调的“三个面向”“四个重点”和陈德荣会长提出的“讲好四个故事”要求的标杆之作。
  2021年11月29日~12月4日,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提出申请,并经中共中央宣传部批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拍摄制作,主要钢铁企业全力配合和中国冶金报社具体组织的6集大型纪录片《钢铁脊梁》在央视财经频道震撼播出,社会反响非常好。这部庆祝建党100周年的扛鼎之作,展示了中国钢铁工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发展历程,树立钢铁行业良好社会形象,增强全体钢铁人的自豪感和凝聚力,也可以说是“外行喜欢、内行敬佩”的行业宣传典范之作。《钢铁脊梁》纪录片之所以取得巨大成功,主要有四方面因素:一是钢协党委高度重视、具体指导是拍摄好钢铁脊梁的根本保证。在拍摄过程中何文波书记对拍摄好《钢铁脊梁》做出了多次批示,姜维副书记多次给予具体的协调和支持。二是用生命完成使命,中国冶金报社举全社之力配合央视拍摄好《钢铁脊梁》。三是《钢铁脊梁》里的33个故事,涵盖产业链,具有典型性、代表性,是摄制组与企业相互配合、充分考虑后的选择。四是掀起报道高潮,把中国钢铁好声音、大成就传播得更远、更久。
  关于2022年行业宣传工作重点,陈玉千介绍道,中国冶金报社将围绕1条报道主线和八项报道重点,做出更多“外行喜欢、内行敬佩”的新闻产品,为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其中,“1条主线”指围绕推进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为党的二十大献礼这一主题,做好迎接二十大栏目、献礼二十大特刊的报道策划,重点报道党的十九大以来钢铁行业取得的新成就和做出的新贡献。这是2022年报道始终围绕的一条主线。“八项报道重点”包括:讲好钢铁支撑北京冬奥会的新故事,重点做好首钢转型、首钢和冬奥会两大主题的报道;讲好代表委员的履职故事,做好两会报道策划;讲好中国宝武高质量发展的故事,继续做好“高质量发展的宝武实践”系列报道;讲好钢铁品牌故事,继续做好《钢铁寻冠》专项活动和品牌日钢铁品牌评选工作;讲好钢铁行业新征程上高质量发展的故事;拟在《中国冶金报》上开设企业版,探索与企业共同办报的形式;研究央视纪录片报社化的可行性,争取每年拍一部行业宣传片;加强舆论监督报道,坚持问题导向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在会上,陈玉千还代表中国冶金报社向钱建兴赠送了陈德荣会长的报道集锦。
图为陈玉千向钱建兴赠送陈德荣会长报道集锦
  最后,姜维代表钢协党委作总结讲话,充分肯定了一年来宣传交流工作委员会所取得的成绩,并对2022年行业宣传工作提出了要求。
图为姜维
  姜维表示,2021年,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中国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世界的关注和发展方向。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作为世界第一产钢大国,也时常被置于国内外舆论的最前沿,中国钢铁的宣传工作更显重要。正是在形势和任务日益艰巨、困难和挑战明显增多的大环境下,宣传交流工作委员会不辱使命,走过了惟实励新的一年,打开了局面,组建了团队,形成了体系,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也为下一步更好地开展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姜维总结2021年宣传交流工作委员会的工作有八大亮点:
  第一个亮点是有一个正式的亮相,起步很好。在中国宝武集团的支持下,在历史意义深远的金色炉台边,举行了宣传交流工作委员会的成立仪式和《钢铁脊梁》的开机仪式,陈德荣会长亲自参加会议并讲话,这是一大亮点。
  第二个亮点是一成立就组织有力。一年来,宣传交流工作委员会召开了两次主任委员工作会议,工作思路在交流研讨当中逐渐清晰。在各位委员单位的参与下,组建了3个专家组,构建了行业、企业、媒体协同联动的宣传体系。
  第三个亮点是组织了“央媒进钢企”活动,并通过这个活动开展了多个重大的联合报道,在行业内外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
  第四个亮点是在中国冶金报的组织和全行业的支持下,召开了全行业庆祝建党100周年座谈会,回顾了在党的领导下中国钢铁的辉煌历史,也展望了钢铁强国的美好未来,振奋精神,凝聚人心。
  第五个亮点是承载着全体钢铁人梦想和希望的《钢铁脊梁》纪录片在央视隆重播出,掀起了一个热潮,这是中国钢铁重塑钢铁崭新形象的一次有益尝试,也是这么多年来央视第一次系列地报道钢铁行业,成为我们推动中国钢铁整体形象实现根本性转变的新起点。
  第六个亮点是及时宣传行业抗击疫情灾害的贡献,包括行业的捐款捐物、好人好事、红色故事等一系列报道,展现了钢铁行业的良好形象。
  第七个亮点是针对钢材市场、铁矿石市场的跌宕起伏,及时从正规渠道发布准确的信息,引导市场理性回归取得实效。
  第八个亮点是加强科技创新宣传,推动了全行业的技术进步和先进技术的推广应用。
  姜维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基础上,对后期进一步加强行业宣传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强化大局意识,提升政治能力和素养。讲政治是做好宣传工作的第一要求。宣传工作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扣主题、围绕主线,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促进党的各项政策措施在钢铁行业不折不扣的落实,作为宣传工作的中心任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引导行业工作向正确的方向迈进。
  二是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宣传交流工作委员会的工作水平。宣传交流工作委员会各位委员是我们开展工作的力量,也应该是我们工作的对象。要通过组织创新、机制创新、模式创新,把宣传交流工作委员会打造成“行业宣传工作者之家”,提升宣传交流工作委员会的凝聚力、影响力、号召力,激发和调动各位委员为行业宣传发挥聪明才智和创新能力的积极性。
  三是联系行业实际,书写精彩钢铁故事。何文波书记讲过,讲好钢铁故事是关乎中国钢铁工业生存发展的大事,今后一段时期,钢铁行业的工作方向仍是“聚焦一个根本任务、围绕两大发展主题、解决三大行业痛点、推进一个重要进程”。要紧紧围绕上述工作重点,为行业发展建言献策、保驾护航,主动讲好中国钢铁智能制造、绿色低碳发展、科技创新、服务国家战略、丰富人民生活的故事,树立中国钢铁有担当、负责任的大国形象。要主动发声、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对于污蔑中国钢铁的片面之词、不实言论举旗亮剑、有力回击,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
  四是坚持真抓实干,推动行业形象提升工程行动方案落地开花。经过一年的酝酿,《加强行业宣传 开展行业形象提升行动方案》已经形成,并向各位委员征求了意见。该方案是对今后一段时期行业宣传工作的总体谋划,提出了整体目标和具体措施,是举行业之力提升钢铁形象的系统工程,在今天全体委员充分讨论的基础上要进一步细化,明确各主任委员单位、主任委员职责分工、工作清单、时间节点,任务目标,1月份提交钢协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后将进入实质性落实阶段,要努力使方案贯彻落实方向不偏、措施不空、不走过场,真正不折不扣地落地见效。
  本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宣传交流工作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调整议案。中信泰富特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增补为主任委员单位,南京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福建省三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陕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冶金工业出版社增补为副主任委员单位。中信泰富特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王海勇增补为轮值主任委员, 南京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王芳、福建省三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工作部部长郭坤锋、陕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武军强、冶金工业出版社党委书记兼社长苏长永增补为副主任委员。
  本次会议还为专家组成员颁发了聘书。今年7月,宣传交流工作委员会成立了钢材市场、铁矿石市场、低碳绿色3个专家组。经委员单位推荐,共有34名专家成为宣传交流工作委员会专家组成员,充实了行业宣传工作的专业力量。作为专家组成员代表,罗忠河、苏亚红、朱晓波在主会场接受了专家聘书。
图为颁发聘书现场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