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陈德荣新年贺词:万里征程再向前

2022-01-04 10:07:00

万里征程再向前
——2022年新年贺词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 陈德荣
图为陈德荣(中国宝武供图)
  新年的第一缕曙光照耀神州大地,又一段奋斗征程就此开启。在2022年的第一天,我代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向全国冶金战线上的广大干部职工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
  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我们庆祝了党的百年华诞。回首百年路,中国钢铁栉风沐雨,不断汲取勇气和智慧,为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积聚起新的奋进力量。这一年,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我们在资源瓶颈与环境压力的双重约束下,积极制订“双碳”目标路线图和时间表,严格落实产能、产量“双控”政策,顺应钢材产品进出口关税政策调整导向,把目光聚焦到更加高效率运营、高效益生产、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来,交出了一份值得每位钢铁人自豪的答卷!
  这一年,中国钢铁工业为建党百年增光添彩。
  中国钢铁百炼成钢风华正茂。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布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重要里程碑。这个伟大事业离不开钢铁工业的初心如磐和强力支撑。在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有我钢铁人;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有我钢铁人;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亦有我钢铁人。中国共产党成立的100年,是中国钢铁工业在党的领导下艰苦奋斗、锐意进取的100年。在6月21日召开的全国钢铁行业庆祝建党100周年座谈会上,我们激情澎湃、热血沸腾,为自己是钢铁行业的一员倍感自豪,为钢铁行业正在开启的新的伟大征程而壮志满怀。
  中国钢铁故事扣人心弦。过去,钢铁行业“傻大黑粗”的刻板形象在社会公众心里根深蒂固。随着2021年11月29日大型纪录片《钢铁脊梁》的隆重播出,中国钢铁迎来了新形势下重塑行业崭新形象的良好机遇。这部纪录片充分展现了钢铁工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艰辛探索、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百炼成钢的奋斗历程,让社会公众认识到,中国钢铁不仅干得好,背后还有如此精彩纷呈的动人故事。
  这一年,中国钢铁工业迎来了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的深刻变革。
  从“超低排放”到“双碳”目标,中国钢铁以先行者的担当在绿色低碳发展的道路上勇毅突破。面对“双碳”目标任务,我们闻令而动,探索创新。2021年2月10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向全行业发出《推进钢铁行业低碳行动倡议书》;4月22日,中国钢铁行业低碳工作推进委员会成立;11月18日,中国宝武倡议并联合全球钢铁业及生态圈伙伴共同发起成立全球低碳冶金创新联盟。这一年,一批企业在氢能冶金方面先行先试,成果喜人。
  从“能生产”到“不生产”,中国钢铁顺应市场、主动作为。面对产能、产量“双控”政策,我们积极转变观念,适应减量发展要求。到2021年下半年,钢铁行业粗钢产量压减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前11个月粗钢产量同比下降2.6%,在平衡钢材供需、稳定钢材价格、抑制进口铁矿石价格过高过快上涨、改善企业经营效益等方面都收到了积极成效。
  从“能出口”到“不出口”,中国钢铁眼光向内、保障内需。面对国家先后两次调整钢铁产品关税,全部取消钢铁产品出口退税等政策,我们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更高站位谋划新格局。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发布了行业自律倡议书,呼吁钢铁企业面对资源和环境约束应积极调整出口战略,将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满足内需上。中国钢铁企业也积极适应新发展格局的要求,着力实现供给与需求更高水平的动态平衡。
  这一年,中国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
  钢企联合重组再结硕果。2021年8月20日,鞍钢重组本钢大会在辽宁鞍山召开,宣告相距60公里、实力超群的两家特大型钢铁集团合二为一。这是继2016年宝钢、武钢重组之后,钢铁行业的又一重大重组举措,对于构建钢铁行业新格局、领航振兴区域经济、支撑创新型国家建设、培育世界一流企业、提升国家战略资源保障能力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高端创新成果不断涌现。2021年8月16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金属学会冶金科学技术奖奖励委员会正式发布公告,授予113个项目2021年冶金科学技术奖。2021年11月3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在京揭晓,钢铁行业有10个项目上榜。中国钢铁正持续发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展望新征程,步入2022年,中国钢铁工业将在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再接再厉,以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启新程,再出发,要求我们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党的领导是中国钢铁工业战胜一切困难的“定海神针”。我们要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与聚焦问题求实效结合起来,坚定不移地落实“两个一以贯之”,不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用党的建设引领钢铁行业克难攻坚,以百倍信心向着更远大的目标光荣出征。
  启新程,再出发,要求我们围绕行业重点任务持续发力。
  我们要继续聚焦一个根本任务——全面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坚持两大发展主题——绿色发展和智能制造,着重解决行业三大痛点——控产能扩张、促产业集中、保资源安全,推进一个重要进程——持续推进中国钢铁产业国际化进程。
  启新程,再出发,要求我们持之以恒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我们要深刻认识到,绿色低碳发展早已成为钢铁行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命题。在“双碳”背景下,我们要以引领世界钢铁工业科技发展潮流、保障下游产业发展用钢需求、提升钢铁工业持续发展能力为目标,强化碳排放管理能力建设,助力钢铁行业率先完成“双碳”目标任务。
  启新程,再出发,要求我们全面履行保障供给使命。
  我们要全面支撑和保障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设,既要满足中国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的高水平需求,又要满足不断变化并不断更新和提升的下游需求,还要在满足产品需求的同时满足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的需求。我们要通过跨产业合作,探索建立长期稳定的上下游合作机制,打造可持续发展的钢铁生态圈。
  启新程,再出发,要求我们全力以赴勇攀科技高峰。
  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走好创新发展之路,继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强科技队伍建设,全力做好“卡脖子”技术攻关,建成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主要特征的钢铁强国。
  启新程,再出发,要求我们重塑钢铁行业正面形象。
  我们要围绕“三个面向”“四个重点”加强行业宣传工作,讲好中国钢铁发展历史故事、绿色本色故事、文明基石故事、美好愿景故事,借《钢铁脊梁》纪录片热播的契机,重塑钢铁行业正面形象,为中国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凝聚正能量。
  征程万里阔,艰险更向前。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步入新一年的中国钢铁将笃志奋发向前进,向党的二十大交上一张优异的答卷!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