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政、产、学、研、媒五位一体共强中国钢铁——澳森钢铁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在京召开

2022-07-25 10:28: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实习记者 吕林 报道
记者 顾学超 实习记者 朱亚明 摄影
 
  “高质量发展任重而道远,是挑战更是机遇。”
  “今天是我们共强钢铁的日子,特别是在当前需求不旺、自律不强、效益不好的特殊情况下,具有更大的现实意义。”
  “未来,我们将围绕高质量发展,‘颜值’做美,‘气质’做优,创新求进,价值抬升。”
  …………
  7月23日上午,澳森钢铁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在北京召开。来自政府、产业、学校、研究机构、媒体的领导、嘉宾与代表们济济一堂,为澳森钢铁的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图为会议现场
  国务院国资委原监事会主席,中国建材联合会原会长、党委书记乔龙德;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副书记姜维;辛集市委书记田军;辛集市澳森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曹跃彬到会致辞与讲话。钢协副秘书长,冶金工业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苏长永;钢协副秘书长,中国冶金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陈玉千;冶金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冯超;973首席科学家、上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董瀚;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一级巡视员高俊钊;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宋向党到会发言。河北省“十四五”规划咨询专家、河北省节能协会名誉会长、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顾问王大勇,作为此次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重要的牵线搭桥与推动者,特邀出席会议。
图为姜维
  姜维在讲话中表示,今年初以来,受国际形势复杂严峻、国内疫情散点多发、产业链供应链运行不畅等因素影响,钢材市场呈现“供给减量、需求偏弱、库存上升、价格下跌、成本高位、收入减少、利润下滑”的运行态势,企业的生产经营面临巨大压力。企业高质量发展是政府、地方和行业主管部门对企业的必然要求,也是钢铁企业在错综复杂的形势下实现突围和破局的自我追求,更是推动钢铁行业由大到强的有力支撑。今年4月份澳森钢铁与冶金经研中心,共同开展《澳森钢铁高质量发展规划》的编制和研究工作,这很重要,也很及时,规划中打造绿色澳森、智慧澳森等几个澳森的思路已经成形,这些都是任何一家未来钢厂从此时此刻就必须遵循的路线规划,缺一不可。处于生存危机,务实才是王道,澳森钢铁集聚钢铁行业咨询、宣传、出版和科技创新机构,组织召开澳森钢铁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体现了澳森钢铁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的魄力,也诠释了澳森钢铁稳扎稳打、善作善成的信心与决心。
  姜维表示,澳森钢铁作为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员单位,一直以来,对钢协各项工作认真履行会员义务,积极参与行业活动,及时向协会报送相关数据,全力支持协会各项工作,拳头产品荣获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冶金产品实物质量认定(金杯奖),已完成超低排放清洁运输公示。他对澳森钢铁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牢牢把握任何企业的底气都来自于盈利能力这一理念,高质量发展必须要促进市场竞争能力的提升,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这就要求在更有效率、更高质量、更加安全的基础上,处理好发展与低碳、发展与绿色、发展与环保的辩证关系。其次,必须做到内外兼修,软实力和硬实力同步提升,产品、服务、人才、市场、资源、管理、安全等协同发展,补足短板,增强优势,同步推进;再其次,要延链补链,做好产品结构优化、产业链合理延伸。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高质量发展规划要能转化成一项项工作任务,做到可操作、可落地,以产品升级为主线,以管理提升为手段,以技术创新为动力,以绿色低碳为前提,以智能制造为抓手,坚定不移,长期推进。
图为曹跃彬
  曹跃彬在致辞中说,澳森钢铁始建于2002年,在省、市各级领导支持下,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发展成综合性大型钢铁联合企业,集团现有员工万余人。澳森钢铁20年砥砺前行,逐步打造工业线材专业化基地,产品涵盖工业拉丝用钢、建筑用钢、优质碳素结构钢、焊接用钢、预应力钢绞线用钢等数十类钢种;实现年产材700万吨、新型建材230万吨、保温材料15万吨的生产能力;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359亿元,税金11亿元。澳森钢铁与国家级冶金工业发展智囊——冶金经研中心全面开展战略合作,共同编制《澳森钢铁高质量发展规划》,为澳森钢铁在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准确把握钢铁产业政策、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起到了坚实作用。澳森钢铁坚定高质量发展信念不动摇,正在对企业领导体制和管理机制进行调整,谋划产线和工艺改革,提升产品质量和档次,践行绿色低碳生产,实现从传统的低成本规模效益型生产商向品种、品质、品牌、高质量服务商的转变。
  他表示,在各级政府、领导的关怀和见证下,澳森钢铁与冶金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大学、冶金工业出版社、中国冶金报社等单位签订合作协议,在高质量发展规划的框架下,在顶层设计、产品创新、经验推广、品牌宣传等领域展开全方位的合作。相信通过国家级研究机构的鼎力支持,澳森钢铁必将踏上腾飞的翅膀,加速前进,谱写澳森钢铁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图为乔龙德
  乔龙德在讲话中谈到,当前,工业系统面临共同的挑战,包括节能减排、资源合理配置以及产能严重过剩条件下如何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驱动力来自信息化智能化的融合发展,传统的依靠规模、依靠投入产出的发展模式已经跟不上时代的步伐,需要通过创新去找到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力和支撑点。20年来,澳森钢铁不断根据市场需要调整产品结构,经济效益始终增长。当地政府的鼎力支持提供了发展的良好环境,企业领导的勤奋、务实赋予了企业稳定的特质和成长性。现在,澳森钢铁的高质量发展又找到了政、产、学、研、媒五位一体的创新模式,能够满足企业创新和攻关的需要。他希望,澳森钢铁进一步挖掘和理出新的题目,继续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成功。
图为田军
  田军在讲话中谈到,辛集市是河北省直管市,近几年,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乡面貌日新月异、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发展环境好,投资潜力大。当前,辛集市正在大力实施“1253”工程,既推进产业体系、创新创造、城乡融合的现代化,又推进环境保护、精神文明、社会治理的现代化,努力实现经济发展、城乡统筹、生态环境、社会治理、民生保障“五个高品质”任务,奋力开创全面建设现代化高品质中等城市新局面。其中,争创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争创国家级经济开发区、争创国家综合保税区“三区建设”是重点方向,需要澳森钢铁这样的支柱企业当先锋、作表率,辛集市委、市政府也将全力以赴支持澳森钢铁的发展。他认为,当前钢材市场的低迷形势既是挑战,更是机遇,希望澳森钢铁以本次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为契机,尽快落实高质量发展规划与新产品开发等事宜,在规模、产能不变的前提下,大幅提高单位产出,化危为机,转型升级,助推辛集市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图为苏长永
  苏长永在发言中对澳森钢铁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想法和建议:第一,高度重视规范发展,包括产业、环保、安全、低碳和质量等。第二,保持有竞争力的合理规模,加快兼并重组步伐,努力使企业规模和装备水平在国内和省内处于一流水平。第三,全系统进一步降本增效。企业需要加强铁矿石和焦炭资源保障,冶炼过程实现降本增效,延伸产业链。第四,从整个社会的减碳发展来看,钢铁不是问题,而是答案。第五,既重里子,也重面子。企业应该搞好宣传和文化建设,培养书香气质。他表示,冶金工业出版社将扎实推进和澳森钢铁在学术出版、专业阅读、职工培训和信息咨询等方面务实合作,树立澳森钢铁形象,提高澳森钢铁影响力,助力澳森钢铁更快更好地实现最具品牌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的综合性大型企业集团的目标愿景。
图为陈玉千
  陈玉千在发言中表示,澳森钢铁是令人敬佩的企业,是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河北省百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澳森钢铁专心专注聚焦线材细分市场,以占河北省2.2%的钢产量实现了河北省近14%的线材供给。2015年以来的5年间,澳森钢铁在粗钢产量年增长低于10%的情况下,实现营业收入年增长20%以上、利润年增长40%以上,五年销售利润率平均为14.2%,是同期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平均销售利润率的2.6倍。目前冶金报正在按照钢协党委何文波书记的要求积极开展高质量发展典型企业的宣传报道,澳森钢铁就是高质量发展的典范。高质量发展不仅是产品质量好、公司效益好,员工待遇好,关键还得有好的企业形象。作为钢铁行业唯一的权威媒体,中国冶金报社有讲好钢铁故事的责任,更有着讲好钢铁故事的实力。中国冶金报社将全力讲好澳森钢铁故事,展现好澳森钢铁形象,用文化的力量助推澳森钢铁持续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企媒合作共赢的新典范。
图为冯超
  冯超在发言中表示,当前中国钢铁工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如何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已经成为摆在行业主管部门、钢铁企业家、行业研究机构面前必须回答好的重大课题。冶金经研中心三个月前与澳森钢铁签订了《澳森钢铁高质量发展规划》,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外部形势变化,已先后三次赴澳森钢铁实地调研和汇报,提出澳森钢铁未来高质量发展模式和路径,即打造创新澳森、绿色澳森、效率澳森、智慧澳森、资源澳森、社会澳森,并提出了“十四五”末和2035年发展目标。下一步,冶金经研中心将从谋全局、为长远、增后劲的高度出发,与澳森钢铁一道,全力以赴编制出开拓求实、方向明确、点面结合,符合澳森钢铁高质量发展需要的好规划。本次高质量推进大会的召开以及相关合作协议的签订,标志着双方伙伴关系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冶金经研中心将与澳森钢铁进一步密切联系,更广泛地开展战略合作,伴随澳森钢铁共同成长。图片
图为董瀚
  董瀚在发言中表示,自古以来,凭借先天的资源优势,河北省的钢铁产业得到了大发展,也为燕赵大地的发展进步提供了重要的物质基础。现在,钢铁材料依然是最主要的结构材料和功能材料,也是人类社会发展必不可少的材料,而且钢铁一直在不断发展新材料。他谈到,品种开发是钢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澳森钢铁已经在工业线材领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未来上海大学将与澳森钢铁一起,在高品质特殊钢线材尤其是高端装备用超高碳钢线材、超高强度弹簧钢线材方面加大开发力度。此外,他还介绍了钢材质量控制、工艺流程领域的一些新进展。图片
图为高俊钊
  高俊钊在发言中表示,钢铁是河北制造业的第一大产业,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钢铁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问题,出台了20条若干措施,争取经过5年的努力,在主体装备的大型化、产品结构的高端化、生产过程的绿色化、辅助决策的智能化、布局的合理化以及组织结构的大型化这6个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他透露,从今年开始,河北省委省政府还为钢铁产业确定了一名省领导包联,目的是为企业破解难题,想通过几年连续的省领导包联,使河北的钢铁产业由原来的“大”慢慢地变成“强”。
图为宋向党
  宋向党在发言中表示,钢铁产业对河北省的高质量发展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发展钢铁产业,既要讲“颜值”,更要讲“气质”。“颜值”就是绿色化的引领和发展,这始终是钢铁的底座和支撑。“气质”就是像澳森钢铁这样的公司,不在其大,关键在其优和强,产品结构的调整、行业的转型升级、产线的智能化、技术的高端引领都极其重要。希望通过像澳森钢铁这样的企业的引领和拉动,河北全省的钢铁产业发展有一个极大的抬升。
图为澳森钢铁与冶金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大学、冶金工业出版社、中国冶金报社的签约仪式
  会上,曹跃彬、冯超分别代表澳森钢铁、冶金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共同签署了“低碳发展规划”“社会责任报告”项目合作协议;曹跃彬、董瀚分别代表澳森钢铁、上海大学,共同签署了“高品质特殊钢线材技术研发项目”合作协议;曹跃彬、苏长永分别代表澳森钢铁、冶金工业出版社,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曹跃彬、陈玉千分别代表澳森钢铁、中国冶金报社,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冶金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是国家级高端咨询智库,上海大学是国内权威的钢铁材料科研单位,冶金工业出版社是冶金行业推动技术进步与科技知识传播的中央级科技出版社,中国冶金报社是行业发行量最大、影响力最广的权威宣传媒介,各有所长、各有特色。四家单位将切实加强服务,提高服务水平,确保项目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地有序进行,为澳森钢铁的高质量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
图为王大勇
图为侯月华
图为纪永健
图为王利
图为郭炜辉
图为符豪
图为赵建明
图为王信凯
图为刘士民
图为韩志强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纪永健,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化解办秘书处处长王利,河北省科学技术厅平台与基础研究处处长郭炜辉,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原材料工业处干部符豪,辛集市委常委、市委办公室主任赵建明,辛集市政府党组副书记、河北辛集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王信凯,辛集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韩志强等河北省、辛集市政府部门的领导,辛集市澳森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侯月华出席会议。辛集市政府副市长刘士民主持会议。
图为会后田军、曹跃彬接受《中国冶金报》记者专访图片
图为参会领导会前交流

来源:鞍钢日报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