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第五届进博会 矿产资源国际高峰论坛召开 中国矿产与国际矿企广泛合作

2022-11-08 09:30: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樊三彩 朱晓波 报道
 
  11月6日,由中国矿产资源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矿产)主办的矿产资源国际高峰论坛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召开,这是进博会举办以来首个以矿产资源安全保障供应为主题的高峰论坛。
  论坛期间,中国矿产与力拓、淡水河谷、必和必拓等国际矿企就共同构建长期稳定、和谐高效的产业链供应链,推进钢铁冶金原料绿色低碳应用和行业可持续发展,加强矿产资源投资开发合作,满足钢铁行业高质量原料需求等方面加强战略合作达成广泛共识,并举行战略合作签订仪式,签署、交换有关合作文本,标志着中国矿产与国际矿企的合作开启新篇章。
中国矿产资源集团与国际矿企战略合作签订仪式
  此次论坛以“瞰思寰宇·洞见资源·和谐生态”为主题,围绕保障矿产资源稳定供应、加强上下游企业合作、打造和谐行业生态、促进可持续发展展开研讨交流。来自政府部门,国内外矿产资源开发、贸易、航运、冶金等领域龙头企业,以及行业协会、智库等机构的近百名嘉宾代表参与会议。
  国资委国际合作局一级巡视员徐爱波出席论坛。中国矿产董事长姚林、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骆铁军、淡水河谷首席执行官柏安铎为论坛致辞。中国矿产总经理郭斌,力拓集团首席执行官石道成、淡水河谷首席执行官柏安铎、必和必拓首席执行官韩慕睿为签约仪式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郭斌等在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江苏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沈彬、鞍钢集团总经理戴志浩等出席论坛。中国矿产董事高杲、副总经理邵安林分别主持签约仪式、论坛。
  论坛上,姚林指出,资源产业的发展得益于经济全球化,资源在全球顺畅流动也有力促进了世界经济和民众福祉的增长。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发展形势和环境的变化为资源开发、贸易物流、加工制造等产业链供应链相关行业和企业提供了机遇,更带来了挑战。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将继续为资源类产品需求和行业持续发展提供重要的稳定之锚和增长之源,中国矿产愿与各方携手推动行业生态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骆铁军表示,中国矿产刚刚成立,就以崭新的姿态、丰硕的战略签约成果在进博会舞台上展现了合作开放的风采与担当。当前,中国钢铁生产和铁矿需求虽短期承压,但长时期看,钢铁需求将在一定范围内保持稳定,同时,钢铁行业绿色低碳发展的新任务也对资源保障提出了新要求。“铁矿石产业链供应链上钢铁、矿业及其他相关行业,应共同承担起维护产业链供应链长期稳定和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责任,加大在技术和商业模式等方面的创新和合作力度。”他指出。同时,他表示钢协也将多维度积极促进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共同促进形成良好的铁矿资源市场环境。
  干勇在题为《国家关键矿产及其材料产业供应链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的演讲中指出,我国矿产资源及其产业规模居全球第一,2020年产值约52万亿元,占我国工业总产值比例超过1/3,但关键矿产及材料产业链呈现“中间大、两头小”的“水滴型”发展状态(即产值集中于冶炼加工工业,资源端、新材料端和回收利用端均占比较小)。“要围绕矿产及材料产业供应链在资源供给、科技水平、绿色发展和循环利用等环节上的短板,利用15年时间,坚持自主创新,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企业,实现关键资源和材料的自主可控,全面实现我国矿产及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他建议道。
  郭斌在《开放合作 汇聚力量 构建和谐共赢产业链》为题的演讲中提出,国际矿企与中国钢铁积累了几十年的合作友谊,分享了成长福利,经历了风雨彩虹,但是面向未来,需要大家共同努力。为把握机遇、应对挑战,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应当立足长远和可持续发展,敢于正视问题,解决问题,摒弃博弈心态,开放合作、汇聚力量,积极践行ESG理念,加大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力度;牢固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强化共建共享责任,建设健康和谐产业生态;持续完善治理机制和规则,合力打造更有韧性、更具可持续性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
  石道成在题为《全球铁矿业形势及发展展望》的演讲中表示,气候变化将全球供应链进一步推向极限考验,中国为应对这一挑战树立了全球典范。柏安铎在致辞中表示,在9月初视频会谈后的短短两个月能够达成这一重要里程碑成果,非常令人鼓舞,期待在未来不断深化与中国矿产之间的合作。韩慕睿在致辞中高度肯定了此次签约的意义,认为这是双方落实共同意愿、深化全方位合作迈出的第一步,对中国矿产、必和必拓以及必和必拓在中国长期合作的客户都意义重大。
  此外,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副总经理黄小文表示,将顺应绿色、低碳、智能化发展的新趋势,建立更高质量的供应链物流体系,以积极吸引客户的产业链升级需求。英美资源库博铁矿公司首席执行官Mpumi Zikalala(普密 吉卡拉拉)分享了英美资源集团环境、社会、治理和可持续发展之道,并认为采矿业应当有助于建立一个更健康、协作并包容的经济体系。三井物产(上海)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德谷昌也从不同角度、不同维度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图片由中国矿产提供)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徐可可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