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2022中国·攀西钒钛论坛举办——勠力同心 助推攀西钒钛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11-30 09:26:00

  11月24日-26日,由攀枝花市人民政府主办,攀钢集团有限公司等联合承办的2022中国·攀西钒钛论坛在攀枝花市举行。来自全国钢铁、钒钛等领域的领导、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以“引资促产 聚智兴业”为宗旨,围绕“绿色钒钛 美好生活”的主题,共商钒钛大计,勠力同心助推攀西钒钛产业高质量发展。
图为会议现场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副书记姜维;攀枝花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勇;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陕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海峰;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欧海林;攀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谢琪春等出席论坛开幕式。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钒钛磁铁矿综合利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干勇以视频方式发表讲话。论坛由攀枝花市副市长李明主持。
图为姜维
  姜维在致辞中表示,此次论坛的举办非常及时、十分必要,为钢铁、钒钛产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中国钒钛战略使命和发展方向,立足攀西资源和产业基础,聚焦钒钛资源开发利用、技术进步,研究发展战略,解决核心问题,提供了一个平台和契机。
  姜维认为,攀西特别是攀枝花市作为国家级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的核心功能承载地,已经成为我国钒钛产业发展的福地,下一步还要努力成为世界钒钛产业的高地、世界级钒钛产业的基地。
  姜维希望攀西地区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为此,他提出4点建议:一是建机制。制定实施钢铁钒钛产业提升规划,加快钒钛矿产资源开发,增加钒钛资源供给,培育钒钛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研发,推动钒钛新材料领域技术迭代,打造世界级钒钛产业生态圈,形成具有世界竞争力的钒钛产业集群。二是树标杆。坚持市场化、法制化,集中配置优势资源,充分发挥攀钢等优势钒钛钢铁企业的龙头作用,打造钒钛产业航空母舰,提高产业基础能力,提升产业整体水平。发挥标准引领示范作用,充分利用国家钒钛标委会,打造一批助推产业技术进步,引领行业发展的标准体系。三是服好务。坚持服务产业求发展,支持实体谋突破,解决企业关切和诉求,聚焦产业的瓶颈问题,通过论坛、合作、联盟等多种形式,为钒钛企业与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专家学者、行业协会“结对子”、搞项目、谈合作创造条件,实现破圈、融合、共赢。四是引人才。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钒钛产业涉及的是新产业、新领域、新赛道,拥有一大批懂技术、能创新的复合型人才是产业蓬勃发展的基础和保障,要搭建梧桐树,招来新凤凰,加快实施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人才培育保障计划,尽快形成汇智合力的人才优势。
图为欧海林
  欧海林表示,本次论坛系列活动,紧贴党的二十大主题,将探讨钒钛产业发展的方向和格局,研究产业发展的趋势和技术,重点讨论钒电池储能和钛材料深加工产业发展,将对深化攀西地区钒钛资源开发利用,助推中国钒钛产业高质量发展发挥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图为张勇
  张勇在宣读攀枝花市委书记张正红书面致辞时,围绕得天独厚攀枝花、“钒钛之都”真不赖,战略资源有大用、“钒钛文章”很精彩,做强做大“钛钒碗”、合作共赢创未来三个方面,简要介绍了攀枝花市钒钛产业发展概况和发展前景,并诚邀大家为推动钒钛产业高质量发展把脉谋方、建言献策、传经送宝,为破解钒钛领域“卡脖子”技术提供更多有效解决方案,与攀枝花市共同探索钒钛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的新路径、新业态、新模式,携手在这片英雄的土地上攻克科技难关、深挖资源宝藏、书写精彩人生。
图为干勇
  干勇在视频讲话中对本次钒钛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并围绕“十四五”期间如何做深做强钒钛、精细延伸钒钛产业链条、提档升级钒钛产品品质、占据钒钛产业发展制高点等问题进行了发言。干勇认为,要积极推行钒钛“标准化+”行动,以高标准引领钒钛产业高质量发展。要理清钒钛应用领域“卡脖子”难题,加快钒钛材料产业技术攻关突破,提升对钒钛产业资源的整合和低成本生产的能力,着力推进钒钛材料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创新发展全钒液流电池等储能产业,实现钒钛产业的跨越式发展。要整合资源,集中力量,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努力把攀西地区的钒钛资源优势转变成经济优势和产业优势。
  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大型金属构件增材制造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国防科技工业激光增材制造技术创新中心主任王华明;中科院院士、能源科学与工程热物理专家,南方科技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系讲席教授赵天寿;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张龙强;攀钢科技创新部总经理陈永等专家和企业负责人,采取线上和现场分享等方式,围绕钒钛产业发展的重要议题做主旨演讲。
  论坛上,发布了《2022全国钒钛磁铁矿资源综合利用白皮书》《攀枝花市人民政府推介钒钛产业投资重点项目》,举行了中国钢铁工业“十三五”科技创新成果展闭幕仪式。论坛期间还举行了钒业分论坛暨钒电池专场、钛金属分论坛、钛化工分论坛暨2022中国钛白粉行业年会、全国钒钛磁铁矿综合利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年会4个平行论坛和“钒电池储能时代的攀西机遇”“攀西钛金属产业发展的策略与路径”两个专项活动。
图为中国钢铁工业“十三五”科技创新成果展闭幕仪式
图为李明主持论坛 
  论坛同期,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金属学会联合主办的中国钢铁工业“十三五”科技创新成果(攀钢站)暨攀西钒钛发展成果展举办,吸引了众多参会代表驻足观看。
图为成果展
  据了解,来自钢铁、钒钛等领域的400名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会。(陈晓莉 赵萍)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