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2022年中国冶金新材料(耐蚀钢)产业链对接会召开——瞄准关键短板发力 走好创新之路

2022-12-26 09:58:00

  “钢铁作为工业的粮食,面对‘双碳’战略,要瞄准关键短板发力,在钢铁向材料迈进的进程中走好创新之路。”12月15日,2022年中国冶金新材料(耐蚀钢)产业链对接会在福州召开,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副书记姜维在视频致辞中这样表示。
图为会场。
  此次会议以“畅通供应链,助力新发展”为主题,旨在通过搭建冶金新材料产业链对接交流平台,发挥重点龙头企业带动引领作用,提高冶金新材料(耐蚀钢)生产企业对重点工程项目的保障水平,培育打造冶金新材料千亿产业集群,助力福建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姜维表示,我国是海洋大国,有着广阔的海域和绵长的海岸线。海洋环境腐蚀问题是制约我国沿岸及岛礁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的一大瓶颈。其中,混凝土钢筋的腐蚀问题更是重中之重。因此,发展海洋环境腐蚀防护技术,特别是钢铁设施关键部位的防腐蚀技术,对实施国家海洋强国战略,降低重大事故发生,延长海上设施的使用寿命,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图为姜维视频致辞。
  姜维表示,三宝集团作为我国全系列、全规格耐蚀钢筋的主要生产企业,将其研发的耐工业大气、耐海洋气候、耐海水腐蚀、耐盐碱等全系列耐腐蚀钢筋产品在此次会议上进行技术交流,突出其在屈服强度、抗拉强度及塑性方面的优秀性能,特别是展现耐蚀材料在全生命周期的低碳属性,对于引领行业耐蚀钢铁材料的发展、推动耐蚀钢铁材料在上下游产业链得到更广泛应用将起到积极作用,成绩值得肯定。
  同时,姜维认为,随着一大批具有创新能力的优秀企业深耕耐蚀钢等创新性钢铁材料领域,必将推动我国钢铁工业继续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引领世界钢铁行业的发展潮流。
  福建省工业与信息化厅一级巡视员、副厅长吴添富表示,今年初以来,受疫情多点散发、经济下行等多重因素叠加的影响,钢铁市场需求趋缓。为稳定企业生产、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福建省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励企业促生产、市场促消费。福建省工信厅牵头省重点办、住建厅开展了钢材企业与重点建设项目对接会,并指导各地组织“手拉手”对接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促进冶金行业总体平稳发展,推动全省工业稳步增长,主要指标好于全国、持续领先东部。1月—10月份,福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4%,比全国高2.4个百分点,从4月份起累计增速持续位居东部第1位。
图为吴添富致辞。
  “作为福建省钢铁行业骨干企业之一的三宝集团,以先进产能带动产业链延伸,开发出高强度耐腐蚀钢、核电用钢等国内领先、具有高附加值的钢铁新品种,促进了产品结构的调整升级,尤其是耐腐蚀钢的研发成功,极大提升了海洋腐蚀防护技术,基础设施关键结构部位的钢筋防腐蚀技术,代表了企业科研创新水平达到一个新高度。”吴添富说。
  漳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林少金表示,福建是海洋大省,岛屿众多,海岸线长,面对海洋气候腐蚀性建设投入大、成本高等问题,耐蚀钢筋的研发成功与推广应用,必将为国家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保障,具有极高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图为林少金致辞。
  漳州市钢铁产业联盟行业协会会长、三宝集团董事长王光文表示,近年来,三宝集团坚持绿色低碳发展,不断实施创新驱动,攻克了我国在海洋经济项目建设钢筋腐蚀性的一大难题,填补了我国高性能耐蚀建筑钢的技术空白,并成为我国首家具备量产全系列耐蚀钢筋的企业。未来,三宝集团将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推进产品转型升级,以做优做强优特钢为准则,聚力产品攻关,向军工钢、海洋工程钢、高强耐蚀钢、电工钢等方向发展;继续延伸产业链,形成高品质、高附加值的钢铁全产业链,努力实现“树行业标杆、铸百年三宝”的宏伟蓝图,为福建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力量。
图为王光文致辞。
  会议现场举行了签约仪式,8家合作单位与三宝集团签订了三年耐腐蚀钢筋推广战略合作意向书,合作金额达39亿元。此次成功签约标志着耐腐蚀钢的推广应用进入新的阶段,耐腐蚀钢也一定能够为国家海洋战略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图为签约仪式。
  此外,中冶建筑研究院总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建国发表视频致辞;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和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发贺信祝贺;福建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福建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任彧,三宝集团技术总工刘晓,中国核工业二四建设有限公司漳州核电总会计师冯文围绕耐蚀钢筋做了专题报告。
  此次会议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共福建省委军民融合办、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福建省交通运输厅、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多家单位联合指导,漳州市芗城区人民政府、漳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主办,漳州市钢铁产业联盟行业协会、三宝集团股份有限联合承办,中国冶金报社、福建省冶金工业协会共同协办。来自政府部门、科研院所、设计单位、钢铁上下游、媒体等单位的代表参会。(陈晓莉 李倩)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