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钢铁奥运” 匠心报国——“河钢杯”第十届全国钢铁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开幕

2023-04-11 10:15:00

  4月10日上午,“河钢杯”第十届全国钢铁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以下简称大赛)在河钢集团邯钢公司拉开帷幕。在为期5天的赛程里,来自中国宝武、鞍钢、首钢、河钢等62家钢企的189名代表行业最高水平的选手们,将在转炉炼钢工、金属轧制工、工具钳工、内燃机车司机4个工种同台竞技,切磋交流。本届大赛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全国委员会联合主办,河钢集团承办。
图为开幕式现场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会长何文波,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主席、分党组书记陈杰平,河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勇,河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齐为民,邯郸市委副书记刘靖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讲话。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中国冶金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陈玉千;中国宝武集团工会副主席陈志宇;沙钢集团副总经理、工会主席雷学民;陕西钢铁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武军强;大赛组委会副主任,河钢集团邯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邓建军;大赛组委会委员、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组织人事部主任臧若愚;大赛组委会顾问张民培、总裁判长李忠明;河北省总工会副主席凌存华等领导出席开幕式。河钢集团工会主席史绍辉主持开幕式。
图为何文波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的贺信中指出,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我们办好大赛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努力方向。3月13日,李强总理在记者会上指出,我国的‘人口红利’没有消失,‘人才红利’正在形成,发展动力依旧强劲。以在座各位选手为代表的全行业32万多高技能人才(其中技师、高级技师5万多人)就是钢铁行业‘人才红利’的重要组成部分。”何文波在讲话中表示,技能人才队伍是行业的人才基础,高技能人才培养关系到行业发展的未来。钢铁大赛就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决策部署,努力建设高精尖人才队伍和适应产业发展新格局的人才培养体系的具体行动,要通过比赛加速形成一支与钢铁强国相匹配的高素质、高技能的钢铁操作人才队伍。
  何文波还提到,本届大赛的筹备过程,经历了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3年疫情阻击战,中国钢铁也历经重重考验,以钢的意志和铁的担当在国民经济中充分发挥了“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交上了一份写入钢铁工业发展史册的闪亮答卷。河钢在此关键时期,勇担重任,历久弥坚,克服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为大赛的成功举办进行了多次准备,充分展现出河钢人坚持不懈、敬业奉献、勇往直前的感人的精神风貌。何文波预祝大赛圆满成功,并提出殷切希望:“以此次大赛为契机,进一步调动广大职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推动中国钢铁业高质量发展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在努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为陈杰平
  “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牢牢把握工人运动时代主题,找准贯彻落实的切入点、着力点和落脚点,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群众爱岗敬业、锐意进取,拼搏奉献、争创一流,唱响新时代‘咱们工人有力量’。”陈杰平在讲话中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功立业,二是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三是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他表示,要把竞赛当成钢铁行业高技能人才技能水平的一次大检阅,当成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成果的一次大展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创新业绩。
图为于勇(河钢供图)
  “全国钢铁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是钢铁行业积极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着力建设高素质钢铁大军的有效举措,是选拔、培养行业高技能领军人才的重要平台。”于勇在致辞中表示,河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和职工队伍素质提升工作,始终秉持员工是企业不可复制的竞争力的理念,持续深化职工队伍建设,为推动钢铁向材料、制造向服务转变、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作用。自2002年5月河钢的唐钢公司承办第一届,到今天河钢集团承办第十届——大赛举办20多年来,不仅为钢铁行业培育了大批优秀技能人才,也助推了我国钢铁工业“迈向世界舞台中央”,为我国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这十届大赛,河钢始终是积极参与者,也始终是大赛受益者。
图为齐为民
  “当前,全国上下正在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向着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进。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一支包括钢铁技能人才在内的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齐为民在讲话中表示,河北作为钢铁大省,将以此次竞赛为契机,推动全省广大职工传承匠心、精进技能,在互学互鉴、奋勇争先中创造新的业绩,齐心协力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展现勃勃生机。
图为刘靖
  “全国钢铁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是我国钢铁行业的‘奥运’盛会,本届竞赛能够在邯郸举办,我们感到非常荣幸和骄傲。”刘靖在讲话中表示,邯郸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钢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保障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广泛开展不同级别、不同工种的职业技能竞赛,引导带动广大职工学技术、比技能、提素质,全面展示新时代钢铁人风采,积极投身全市发展大局,在实践中建功立业,在奋斗中成长成才。
图为史绍辉主持开幕式
 
河北省总工会副主席凌存华(右);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中国冶金报社党委书记、社长陈玉千(中);河钢集团邯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邓建军(左)等领导在开幕式上
中国机冶建材职工技术协会执行会长毛迎春(左一)、邯郸市总工会主席李书平(左二)、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组织人事部主任臧若愚(左三)、河钢集团邯钢公司总经理韩健(左四)等领导在开幕式上
图为韦晓代表裁判员宣誓
图为宿永波代表参赛选手宣誓
  开幕式上,与会人员观看了《钢铁奥运 匠心报国》开幕片。裁判员韦晓、参赛选手宿永波分别代表本次大赛全体裁判员、参赛选手进行了宣誓。
  在全场的倒数声中,何文波、陈杰平、于勇、齐为民、刘靖、邓建军、河钢集团邯钢公司总经理韩健共同启动大赛开幕。
图为何文波、陈杰平、于勇、齐为民、刘靖、邓建军、韩健共同为大赛启幕
图为唐笑宇
  值得一提的是,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经全体参赛选手共同商定,本次大赛特向行业全体职工发出“以钢铁报国的使命担当,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建功立业”的倡议。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第12届世界模拟炼钢挑战赛总决赛职业组冠军、河钢集团邯钢公司炼钢工唐笑宇宣读了倡议书。“让我们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践行者,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让我们争做本领高能力强的奋斗者,坚定不移用匠心筑梦制造强国。让我们争做建新功立伟业的主力军,铆足干劲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激情昂扬、铿锵有力的声音响彻会场,展现了全体参赛选手匠心报国的钢铁豪情。
图为开幕式上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图为开幕式前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嘉宾亲切交流
  据了解,全国钢铁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每两年一届,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了9届,被誉为“钢铁奥运”,作为国家二类竞赛,影响广泛,权威性强。20多年来,全国钢铁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始终秉承“提高第一、比赛第二”的宗旨,培养和锻炼了一大批劳动模范和大国工匠,业已成为钢铁行业高技能人才选拔、成长的重要平台。本届大赛的参赛选手学历水平和技能水平又有了明显提升,大专及以上学历选手超过76.7%,本科及以上学历42.5%,还有5名博士。中级职称、中级工及以上选手占67.7%,创造了大赛历史新高。据不完全统计,本届大赛带动了全行业各参赛企业、近20万职工积极投身岗位练兵和技能比武,激发了全行业技能人才钻研业务、岗位成才的热情,在行业内掀起了学知识、强技能、练本领的热潮。本届大赛分为理论考试和实操考试两部分,根据选手名次给予相应奖励,还设立了团体优胜奖、优秀组织奖、最佳进步奖、最佳裁判员奖等。自2019年起启动竞赛筹备工作开始,河钢集团秉承“一届更比一届好”的办赛理念,坚持“隆重、热烈、节俭、高效”的办赛原则,克服疫情影响,圆满完成了行业裁判员培训、竞赛裁判员及监审员工作会、选手现场考察等一系列前期工作。
  来自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河钢集团、河北省和邯郸市总工会有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以及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工人日报、中国冶金报、河北日报、河北电视台、河北工人报、长城新媒体等新闻媒体的分管领导和记者,以及62家参赛单位的选手、教练和领队参加了当天的开幕式。
  开幕式后,与会人员参观了邯钢大钢铁城展厅、邯宝冷轧厂生产线和初心展馆。
  4月9日下午,何文波到封闭地点看望并慰问了本届大赛的裁判员、监审员。
图为开幕式后,领导嘉宾共同参观河钢集团邯钢公司
4月9日,来自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机冶建材工会、河北省总工会、邯郸市总工会、参赛企业、河钢集团等方面的部分领导和代表参加集体会见
开幕式后,陈玉千向于勇赠送中国冶金报《非凡十年》二十大百版特刊
4月9日晚,大赛举行了第一次领队会暨抽签仪式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