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二次学习会议

2023-05-10 09:54:00

  按照《钢协党委主题教育读书班实施方案》工作安排,5月6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二次学习会议。国资委党委第十二巡回指导组成员陈琛、孟鹏飞到会指导。钢协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何文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党委副书记姜维,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屈秀丽、高祥明、陈洪飞、唐祖君、王颖生,钢协副秘书长级以上党员干部,钢协党委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有关负责同志,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等参加本次学习。会议由姜维同志主持。
  何文波首先领读了2023年3月30日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4月3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2019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的重要论述。
  联系习近平总书记的原文原著和有关指示精神,何文波系统回顾了2022年7月以来钢协党委领导班子开展的3次大调研。他指出,第一次调研是在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动荡加剧,国内经济受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影响,钢铁市场出现剧烈波动,表现为阶段性供需失衡,企业经营效益出现大幅下降的情况下,大家克服疫情影响,与会员企业共同努力、互相帮助,完成调研任务,并在大量调研素材基础上,全面梳理会员企业提出的各类问题和诉求,聚焦行业代表性的关键问题和共性问题,特别是需要政府部门给与支持的问题,逐项研究,形成十条政策建议,得到国家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有效推进。第二次调研是在去年底,围绕各会长单位开展“巡回办公”,得到各会长单位的积极支持和密切配合。这是一次更加深入更加聚焦的、有目的带题目的工作调研行动。作为其结果的输出,就是行业重点工作的具体化、系统化、项目化,依据“将战略转变为任务,将任务转变为项目”的整体工作思路,最终在协会会长会和理事会上明确了简称为“232”的重点工作举措。四年前在张家港会议上提出的“1231”重点工作任务是明确了干什么的问题,去年底提出的“232”工作举措进一步明确了怎么干的问题。第三次调研正在进行中,何文波对先期开展的中天钢铁、龙腾特钢、天工国际3家企业调研情况进行了介绍,并指出协会要对专精特新企业持续专注,注重总结来自企业的新经验,更要有重点地梳理企业提出的个性化需求,积极帮助推动解决实际问题。
  何文波表示,有效的调研,就是要通过各类人员广泛参与讨论和研究,做好两个转换,即:努力将会员企业的具体诉求转换成行业的专业意见,并努力将行业的专业意见转换成政府的政策选项。做到这两点,实现这两个转换,既要下功夫、也要有水平,但基础就是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舍此别无他路。这才是调查研究的真正意义。
  何文波强调,开展调查研究是工作所需、是职责所在,只要想解决问题,只要敢于冲着问题去,解决问题就只是时间问题。调查研究能否发挥有效作用,关键是要看有没有解决问题的驱动力。自身要有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尽管一直在调研,但是问题仍会不断发生,不断更新。所以重点是要把解决体制机制问题放在首位,以解决体制机制问题为主要目的,这样调查研究才有可能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按照读书班学习安排,各位班子成员分别从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完善科技创新体系等方面通读了必读书目有关章节,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谈了理解和体会。

来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

编辑:陈灿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