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中国钢铁企业第一个党支部——“中共大冶钢铁厂支部”成立100周年纪念活动隆重举行

2023-05-22 09:52: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徐可可 报道
 
  2023年5月20日,是中国近代“钢铁摇篮”大冶特钢建厂110周年的重要日子。这一天,在大冶特钢厂区内,中国钢铁企业第一个党支部——“中共大冶钢铁厂支部”成立100周年大会隆重召开,中信泰富特钢党史馆正式开馆。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举行“中共大冶钢铁厂支部”成立100周年纪念活动,是钢铁行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落实,是加强党建、强根固魂的具体行动。
  活动现场,党徽闪耀,嘉宾云集,气氛热烈。中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朱鹤新,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会长何文波,中信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奚国华,黄石市委书记郄英才,黄石市委副书记、市长吴之凌,中信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国权,中信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徐佐等领导出席活动。何文波受邀在“中共大冶钢铁厂支部”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讲话,并为中信泰富特钢党史馆揭幕。
图为“中共大冶钢铁厂支部”成立100周年大会现场
  “中共大冶钢铁厂支部”成立100周年大会全面回顾了光荣的百年党建历程,号召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坚定和凝聚再创红色辉煌的信心和力量,展望可期的远大未来。会议还对中信泰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了表彰。
图为朱鹤新在大会上讲话
  朱鹤新在会上表示,大冶特钢诞生于内忧外患的近代中国,自成立之初就担负着振兴民族工业的使命。中共一大召开后不久,在党的早期革命家林育英同志的指导下,1923年5月“大冶钢铁厂党支部”正式成立,为中国钢铁产业播种的革命火种注入了红色基因。从钢铁企业首个党支部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大冶特钢坚定听党话跟党走。在投身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坚持斗争中,在践行毛主席“办大办好”嘱托的火热实践中,在解放思想推进企业体制改革的大探索中,党组织始终发挥着定心盘和主心骨的作用。2004年大冶特钢加入中信大家庭,这种红色基因在中信泰富特钢得到了传承和发展,进一步丰富了中信红色文化内涵。
  朱鹤新指出,从中国钢铁摇篮到世界一流特钢企业,大冶特钢矢志钢铁报国、钢铁强国,潜心研发,勇于创新,持续为国之重器提供关键部件用钢,助力神舟飞天、嫦娥奔月、北斗升空,推动中信泰富特钢快速成为全球规模最大、创新实力领先的特殊钢生产企业,书写了一个又一个世界第一、中国第一、中国唯一,为科技强国、制造强国建设挺起钢铁脊梁,也为擦亮中信品牌作出积极贡献。大冶特钢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留下的启示尤为深刻。一是党建引领是根本保证,唯有根系血脉,筑牢根和魂,才能行稳致远,一往无前。二是服务大局是正确方向,唯有提高站位,找准定位,才能顺势而为,有所作为。三是基层组织是坚强堡垒,唯有不断夯实,固本培元,才能汇聚合力,攻坚克难。四是改革创新是动力源泉,唯有全面推进、全速前进,才能永葆活力,应变于新。
  “今天我们纪念大冶钢铁厂党支部成立100周年,就是要从历史中获得启迪,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特别是集团当前正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我们拥有大冶特钢为代表的丰富红色资源,开展主题教育具有独特的思想根基、精神根基、历史根基。我们要用好用活红色载体,创新方法模式,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效。”由此,朱鹤新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在筑牢绝对忠诚中永葆政治本色,二是在强化对标对表中服务国家大局,三是在推进强基固本中织密组织体系,四是在深化双融互促中推动高质量发展。
图为何文波在大会上讲话
  何文波在会上表示,钢铁工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是工业发展的粮食。近代以来,为了救亡图存,中国的志士仁人在全国各地发展起了钢铁企业。1913年,汉冶萍筹建大冶钢铁厂。1922年3月12日,“大冶钢铁厂组”成立,成为湖北省,乃至全国产业中最早的党组织之一,是中国钢铁企业最早设立的党组织。1923年5月,“大冶钢铁厂党支部”成立,这也是中国钢铁行业最早的党支部。第一批党员的发展,第一个党组织的建立,为中国钢铁行业注入了宝贵的红色基因、创立了坚实的革命传统。
  何文波强调,新中国成立以来,大冶钢厂不负“特钢长子”盛誉与毛泽东同志“办大办好”的重托,为我国航空航天等事业的发展持续贡献力量。改制后,大冶特钢依托中信集团产融协同优势与中信泰富国际战略视野,成为中信泰富特钢的中流砥柱,在一个又一个国之重器上刻下了自己的烙印。大冶特钢百年党建历程、中信泰富特钢三十年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经验,为钢铁行业同类企业党建工作提供了极富价值的参考样本。作为全球特钢领域的龙头企业,中信泰富特钢对党建引领的坚持贯彻、对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值得每一位钢铁行业从业者思考和学习。
  何文波指出,当前,全党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湖北省为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砥砺奋进,中信集团朝着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快速前行,中国钢铁行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转型之路越走越快,绘就了无限美丽的奋斗图景。在这个伟大的历史进程中,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将继续秉承“致力于中国钢铁工业的健康发展和持续繁荣”的历史使命,全心全意为会员企业服务,尽一切努力让企业办会的原则落地生根,让服务会员的宗旨开花结果,陪伴所有会员企业,走向明天、走向未来、走向胜利。
图为曾晨为大会致辞
  中信泰富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曾晨在会上表示,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中信泰富党委组织党员干部回到初心地,来到大冶特钢,开展一系列活动,目的就是充分挖掘企业内部红色基因,弘扬先进、宣传典型,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不断开创公司持续发展新局面。在中信集团党委的坚强领导和相关各方的指导、支持下,中信泰富党委及下属各级党组织将坚持传承红色基因,全面加强党建和经营管理各项工作,进一步保持定力、坚定信心,努力打造“穿越周期、基业长青、持续而稳健增长”的高韧性企业,为中信集团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集团,作出中信泰富更大的贡献。
图为钱刚在大会上发言
  中信泰富特钢党委书记、董事长钱刚在会上表示,中信泰富特钢的发展速度之所以快起来,社会效益之所以好起来,之所以能够用市场实践赋予“办大办好”的时代诠释,是因为党的坚强领导。百年成就令人振奋,百年经验给人启迪。“一百年来,我们的创立与发展,每一步都与民族兴盛、国家命运紧密相连。从‘钢铁摇篮’到‘特钢长子’,再到‘特钢骄子’的成长历程,正是红色基因的精神伟力,正是一代代特钢人的传承与发展,正是我们始终坚持听党话、跟党走,成就了我们的百年鼎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打造高韧性企业、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新征程上,我们要更加注重传承红色基因,坚持赓续红色血脉,以必胜的信心,奋力再创红色新辉煌。”他说道。
  “5、4、3、2、1!”在当天同期举行的中信泰富特钢党史馆开馆仪式上,随着倒计时结束,朱鹤新、何文波、奚国华、郄英才、吴之凌、王国权、徐佐、曾晨、钱刚共同按下启动键,为党史馆揭幕。
图为中信泰富特钢党史馆开馆仪式现场
  中信泰富特钢党史馆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用一张张珍贵的历史图片、一个个影像及实物,多角度呈现了大冶特钢作为中国钢铁摇篮的红色革命史,生动展示中信泰富特钢在党的领导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辉煌成就和奋斗历程。奚国华在开馆仪式上讲话,郄英才致辞。
图为奚国华在开馆仪式上讲话
  奚国华在开馆仪式上表示,在中信集团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中信泰富特钢党史馆的开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是打造了大冶特钢百年奋斗历程的展示基地,通过珍贵的图片影像及文物资料,多角度呈现了“钢铁摇篮”的红色革命历史,彰显了为国担当、拼搏奉献、勇攀高峰的精神风貌。二是搭建了中信泰富特钢党建文化的宣传平台,体现了始终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推动事业的根本保证,把红色基因转化为红色引擎,把基层党组织锻造成战斗堡垒的发展经验,是中信泰富特钢在党建文化凝聚下不断做强做优做大的生动缩影。三是丰富了中信集团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的教育场所,与无锡荣毅仁纪念馆、中信重工焦裕禄展览馆等共同组成了中信红色基因库,为广大党员追寻红色印记,感悟初心使命,提供了鲜活的教材。
图为郄英才在开馆仪式上致辞
  郄英才在开馆仪式上表示,中信泰富特钢党史馆正式开馆,是黄石企业党建工作中的一件大事。中信泰富特钢党史馆是大冶特钢与黄石血脉相连,携手共进的生动见证。党史馆全景式沉浸式展示了波澜壮阔的百年红色特钢史。在这里,我们可以重温大冶特钢从钢铁救国、钢铁兴国到钢铁报国、钢铁强国的光辉历程,也可以见证大冶特钢与黄石命运与共、艰苦创业、拼搏进取的发展故事。
  活动期间,与会嘉宾还到大冶特钢汉冶萍广场、460钢管厂、中信泰富特钢党史馆进行了参观调研。
图为参观调研现场
  钢铁行业特邀嘉宾,中信集团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中信泰富班子成员、外部专家、受表彰的先进代表等约200人在现场参加了“中共大冶钢铁厂支部”成立100周年纪念活动。
  更多精彩




图为大冶特钢厂区
图为与会人员在活动现场亲切交流、合影留念
图为党史馆部分展览


图为党史馆里陈列的《中国冶金报》
(部分图片由中信泰富特钢提供,部分图片由通讯员朱友松、记者徐可可拍摄)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