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品种质量

韶钢炼钢厂一天破2项生产纪录

2020-11-05 16:41:00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陈立新 通讯员黄宝华 陈文新)9月24日,中国宝武广东韶关钢铁有限公司(简称韶钢)炼钢厂4号连铸机产钢5108吨,打破了2019年1月25日创下的4952吨日产最高纪录,首次迈上日产5000吨平台,板坯连铸机产能提升取得新突破;8号连铸机产线铁钢比为717kg/t,打破了今年9月11日创下的719kg/t最低纪录,一天内2项重要指标被打破。

  9月份,该厂以月产钢70万吨钢为目标,开展生产劳动竞赛、降铁钢比劳动竞赛和红旗班组评比活动,全面调动员工生产积极性;各作业区围绕“速度、准点”主题,以“人人都是点检员”为推手,夯实基层基础管理,进一步稳定生产过程控制水平,为实现更高的生产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

  该厂一连铸作业区牵头开展板坯产能提升攻关,落实责任人,多措并举,全力提高4号板坯连铸机产量。他们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加强工序沟通,开展板坯铸机提速实验。该作业区加强与上下工序的沟通,生产组织高效紧凑,使转炉、精炼炉、氩站、连铸之间的节奏稳定匹配,为中包连浇炉数的提升发挥重要作用,并积极配合生产技术室开展板坯连铸机拉速提升实验,做好炉机生产匹配且确保铸坯质量。二是做好耐材管控,提高中间包修砌质量。该作业区为满足连铸高产稳产要求,对中间包耐材质量进行严格的检查把关,确保包衬修砌质量符合连铸工艺要求。一方面,一连铸作业区对新上线的中间包按制度要求实行严格验收,不符合要求的一律作退包处理。另一方面,在烘烤中间包时,一连铸作业区严格按照烘烤曲线对包衬进行烘烤,按时间段对中间包烘烤温度进行测量,确保中间包包衬温度符合开浇温度的要求,满足连铸生产需求。三是加强设备点检,持续开展“人人都是点检员”活动,消除设备隐患。一连铸作业区以现场铸机设备精细化管理为宗旨,在作业区内持续广泛开展“人人都是点检员”活动;要求全员加强对铸机设备隐患的检查力度,主要从设备的跑冒滴漏、设备运行情况、二冷室设备状况等方面,按照铸机设备管理相关要求,逐一进行检查,并将检查情况及时做好记录,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维检单位进行处理。一连铸作业区通过多措并举,有效消除了设备隐患,确保生产稳定顺行,为进一步提升铸机产能打下基础。

  在降低铁钢比方面,该厂主要采取以下措施:通过精益管理方法,每天通报铁钢比指标完成情况,未完成的按炉分析原因,从入炉铁水开始进行全流程分析原因,制订有针对性的措施;在铁包加废钢的重要环节,每天中班后通报整天的铁包加废钢情况,少加或未加的均须分析,制订落实措施,同时对铁包结底开展专项攻关,防止出现因结底无法加废钢影响铁钢比情况;以生产稳定、设备稳定就是最好的降铁钢比方法为理念,全方位梳理,全厂动员,做到事前发现、事前管理,消除隐患,减少事故,保证生产过程稳定;建立畅通的协调机制,对废钢、铁包用破碎料、钢筋切粒等主要物料进行专人跟踪,事前预警,防范断料。

  通过全面精益管理,该炼钢厂铁钢比持续降低,8号连铸机产线日铁钢比为717kg/t,实现新突破。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2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