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管理

多方发力为效益
——河钢邯钢创新落实作业长制加强基层管理侧记

2020-11-04 08:38:00

  本报记者 吴兆军 通讯员 王羽

  今年初以来,河钢邯钢人力资源部创新落实作业长制,推行作业区横向协作和课题研修攻关。各产线作业长通过严格标准化管理、加强质量管控、优化工艺流程等措施,积极推动了该公司挖潜降本、提质增效等工作目标的实现。今年1月~9月份,河钢邯钢各产线作业长累计开展课题研修攻关472项,铁前系统通过实施“强化标准管理,降低高炉燃料比”、炼钢系统通过实施“加强横向沟通,提高薄板坯酸溶铝命中率”等课题研修攻关项目,使高炉燃料比同比降低15千克/吨铁,薄板坯精炼酸溶铝命中率连续4个月达到100%,累计创效2760余万元。
  标准管理 降低燃料比增效益
  “以铁口打泥为例,虽然操作看起来麻烦了,但是效果更好了,铁口好维护了,高炉顺行更有保证了。”推行标准管理后,河钢邯钢炼铁部5号高炉炉前丁班作业区炉前工赵宪尝到了甜头。
  这是源于丁班作业区按照作业长课题研修要求实施的“强化标准管理,降低高炉燃料比”课题。丁班作业区作业长李立强按照既定措施,深入推进标准化作业,通过建章立制、开展培训和专项检查,实现了上标准岗、干标准活,加快推进岗位操作人员由熟练工向技能工转变,确保高炉稳定顺行。
  李立强在推行标准化操作时,结合生产实际,修订完善了岗位作业指导书8项,细化量化岗位标准细则50多项,做到凡操作必标准、凡标准必量化,让一些根深蒂固的操作习惯发生了变化。
  李立强说:“由于我们采用的是老高炉,自动化程度跟不上,高炉很多操作都存在着‘差不多’‘接近多少’等模糊概念。通过对各个环节进行标准化管理,过去的模糊概念不存在了,每个岗位都有了明确标准,生产稳定性得到了保障。”
  以前,赵宪进行铁口打泥时,因为泥炮分为3格,打泥量不精准,导致铁口难维护。根据修改完善的岗位标准细则,现在,泥炮上的3格可量化为60块,赵宪在打泥时可以以块为单位,从而实现了量化、精细操作。
  河钢邯钢炼铁部作业长制推进办公室主任娄丽萍说:“目前,通过课题研修攻关,丁班作业区已形成了可视、可操作、数据可量化的岗位作业标准。下一步,我们将对已形成的标准进行持续更新和完善,让标准更加适应实际,更好地指导生产并在同类型作业区得到推广。”
  用科学、规范的标准来指导操作实践,可以避免人为误判,减少生产波动,让工作变得更可控、更高效,为稳定炉况、改善指标、降低燃料比打下了坚实的基础。8月份,该部高炉燃料比月环比降低5.1千克/吨铁,9月份环比再降低10.3千克/吨铁,实现了燃料比持续降低,以实际降低15.4千克/吨铁的成绩超额完成了既定目标任务。
  横向协作 设备检修高效率
  “实施作业长制管理后,跨厂际作业长彼此可以通过横向协作机制实现直接对接,极大地提高了管理效率。”河钢邯钢能源中心CCPP(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机组)发电作业区作业长武世龙介绍说。
  据了解,在今年9月22日,河钢邯钢能源中心CCPP发电作业区联合空压净化检修作业区,对15万千瓦的CCPP的冷却换热设备进行了集中消缺处理。
  “夏季天热,循环水温度高,系统补水量大,CCPP长期运行会导致循环水系统硬度偏高。今天趁着联合检修,大家一定要严格执行‘四大标准’(点检标准,给油脂标准,维修作业标准,维修技术标准),按照解体清理计划,做好检修维护工作。”早上7点45分,空压净化检修作业区作业长李英锁在班前会上说道。为保证各个冷却系统设备的换热效果,CCPP发电作业区针对冷却设备运行参数,有序对机组冷媒水系统滤网、冷媒水系统板式换热器、真空板式换热器、汽轮机润滑油板式换热器提出解体清理计划。
  空压净化检修作业区在接到检修任务后,迅速组织人员力量,对各个冷却设备展开检修,在实施中,检修人员负责设备的拆卸和安装,运行人员对过滤网、换热板进行清理。之后,两个作业区又联合对罩壳、风机进行了集中检查消缺,对风机和电机进行了拆卸更换,并进行了解体维护处理,保证了冷却通风设备的稳定运行。此项检修同比压减检修时间30%。
  “夏季已经过去了,但在高温季节的设备运行中仍然暴露出了一些问题。现在天气转凉,我们和空压净化检修作业区通过横向协作,共同对设备进行集中检查消缺,为以后CCPP发电设备稳定运行、多发电打下了基础。”检修结束后,武世龙笑着对《中国冶金报》记者说。
  截至10月12日,CCPP发电设备仍保持稳定运行,发电量同比提高了7.6%。
  课题研修 成果推广有意义
  “作业长制的课题研修为解决产线难题、提升生产指标、改进管理方法提供了平台,是提质增效的法宝。”河钢邯钢邯宝炼钢厂作业长田广华介绍说。
  9月23日,河钢邯钢邯宝炼钢厂召开第三季度作业长课题研修发布会时,转炉车间乙班作业区作业长侯英辉心里美滋滋的。原来,通过第三季度的课题研修,乙班作业区IF钢(无间隙原子钢)生产又创造了新的纪录,在确保产品合格率达到100%的前提下,进一步降低了工序成本。
  邯宝炼钢厂严格按照河钢邯钢作业长制推进要求,认真开展课题研修工作。第三季度,侯英辉按照年初制订的课题研修计划,针对“加强过程控制,保障产品质量,降低IF钢冶炼成本”开展课题研修工作。他结合今年初以来各项经济指标的完成情况,系统分析各项指标与行业先进存在的差距,深挖问题根源,逐项制订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间;根据当前品种钢生产实际,优化了炉料结构,确保严格按照钢种控制物料使用,既保证了品种钢生产、质量稳定,又降低了原料消耗。
  据悉,乙班作业区通过改进工艺技术,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品种钢特别是中高端产品的生产工艺技术,按照新的生产组织模式要求,重新优化转炉冶炼周期,给加料、吹炼、出钢等作业时间设定了时间红线,从而提升了生产效率。
  7月初开始,该作业区通过产前确认原料信息,控制留渣量,炉前盯火焰,实施自动化控制吹炼等措施,使得转炉终点控制达到新纪录,实现提质创效。与此同时,该作业区严格控制各项过程指标,平均终点温度控制在1672摄氏度,平均终点氧控制在465ppm(百万分比浓度),平均终点碳含量控制到0.0457%。
  研修课题发布会结束后,丁班作业区作业长田广华笑着与侯英辉打招呼:“你的这些诀窍我都认真记下来了,下个月我有可能超过你呦!”侯英辉笑着说:“一起加油吧,目标都是为公司多创效。”
  “通过几年的课题研修,我们厂各产线的整体水平都得到了较大提升。一个课题研修取得效果后,通过课题发布,很快就能在同类作业区将成果复制出来,从而达到共同进步的目标。这样的课题研修攻关有意义!”该厂作业长研修会会长李章勇对《中国冶金报》记者介绍说。
  《中国冶金报》(2020年11月03日 07版七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