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新材料前沿

2023年新材料亮点回眸

2023-12-27 09:04:00

  攀钢
  本报记者 孟祥林
  亮点1 攀钢TC4钛合金产品实现量产
  2023年1月份,攀钢集团江油长城特殊钢有限公司轧钢厂扁钢作业区批量生产出高质量的TC4钛合金,拉开了“特钢做特”产品调整大幕。TC4钛合金具有优良的耐蚀性、较好的韧性和焊接性等一系列优点,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造船、石油化工等行业。2022年,攀钢钛特材生产取得较大突破,在国内钛合金生产和市场开发领域具有较强的影响力,为做大做优钛合金奠定了基础。攀长特精心编排TC4钛合金生产计划,严格检查坯料质量,加强生产工艺和关键控制点把关,严格控制加热、轧制、精整等工序质量。生产人员熟练掌握钛合金产品生产要点和关键控制点,对坯料逐块进行测量;严格执行加热工艺,认真清理轧辊、辊道,确保表面质量符合要求;精心核定每一道次压下量,对每块钛合金进行矫直,检查外观质量,成功实现TC4钛合金批量生产。
图为攀钢TC4钛合金产品。 (练仕均 摄)      
  亮点2 攀钢成功生产出钒电解液产品
  2023年6月份,攀钢集团钒钛资源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钒融科技在四川省攀枝花市建设的2000立方米/年钒电解液产线进入试生产阶段,并成功生产出钒电解液产品,标志着其在钒储能领域的供应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为后续与大连融科共同投资建设60000立方米/年钒电解液产线提供支撑,有利于推动钒在储能领域的应用发展。钒融科技是钒钛股份与大连融科共同投资成立的合资公司。根据钒电池储能市场增长情况,双方协商于2023年—2024年投资建设产能为60000立方米/年钒电解液的产线。双方将共同探索研究钒电解液定价机制和创新商业模式,推动钒电池储能商业化进程,助力我国“双碳”目标实现和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图为攀钢职工展示钒电解液产品。(龙海 摄)
  亮点3 攀钢开发出眼镜框架用钛合金丝材
  2023年8月份,攀钢集团研究院有限公司高端零部件研发中心承担的应用基础研究项目“β相钛合金丝材冷变形断裂机制研究”取得重要进展,实现了首批次15千克眼镜框架用TB13钛合金丝材样品的成功交付。TB13钛合金丝作为中高档眼镜框架用材,目前在国内外市场上需求较大。攀钢研发团队通过科研攻关,构建了低成本、短流程、高效绿色β相钛合金丝材制备创新技术体系,最终形成高精度眼镜框架用TB13钛合金丝材产品开发、制备及应用全流程工艺,TB13钛合金丝材样品综合性能满足YS/T 1077-2015行业标准要求。该新产品的研发,填补了攀钢在此领域的研究空白,并形成技术储备,对开发新品类钛合金丝材起到重要的理论支撑和生产指导作用。
图为攀钢开发出的眼镜框架用钛合金丝材。(孙思博 摄)

 

  承德钒钛
  本报通讯员 陈洋
  亮点1 承德钒钛PSB1200贝氏体精轧特钢填补国内空白
  3月1日,承德钒钛强化技术创新引领,深入挖掘产品结构潜力,不断加大对精轧特钢高创效产品的研发力度,研发生产出PSB1200精轧特钢产品,填补国内空白。2023年,承德钒钛与高等院校开展合作,通过研制新的成分体系,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扩大产品应用领域、突破高创效产品的技术难点,靠技术质量赢取市场。为增强含钒产品的耐腐蚀性、抗震性和耐久性等优势,承德钒钛研发人员精确计算合金加入量,提高操作标准,精准命中出钢成分和温度,提升了产品热装率,以确保产品性能完全满足客户需求。
图为承德钒钛PSB1200贝氏体精轧特钢。(刘士富 摄)
  亮点2 承德钒钛新材料产业园区高纯钒产线投运
  6月29日,承德钒钛新材料产业园区高纯钒产线投产运行。至此,承德钒钛的高端钒钛产业链向着航空航天、绿电储能、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领域又迈出关键一步。该公司高纯钒产线采用了承德钒钛自主研发的生产技术。高纯钒作为一种高端产品,除了用在电解液、钒储能领域,还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高端催化剂等领域,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承德钒钛将以高纯钒产线投产为新的契机,深度聚焦钒钛新材料产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深度融合,持续强化“链式思维”,推动特色优势、发展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引领优势。9月下旬,承德钒钛5吨定制化99.6级高纯粉剂钒在高纯钒产线成功下线,直供全球领先的特种化学品生产公司科莱恩化工集团,用于特种催化剂化学产品的生产。
 图为承德钒钛钒基储能材料生产线。(刘士富 摄)
  亮点3 承德钒钛成功研发生产3.5价钒电解液
  2023年,承德钒钛面向新产业、新业态对钒钛材料的新需求,进一步明确发展定位,彰显钒钛特色优势,体现钒钛元素价值,完成了钒电解液产线关键设备优化改造,实现化学—电化学耦合还原工艺的贯通,于8月20日生产出满足国标要求的一级品3.5价钒电解液。由于电解液产线及电解装备设计、建设、使用缺乏经验,承德钒钛多次对产线关键工艺设备进行维修、改造,并与中科院等科研院所联合攻关电解装置参数,提升电解效率,全面满足客户需求。同时,承德钒钛完成了“大型储能用钒电解液材料清洁制备及产业化”省级课题结题验收,为下一步开拓钒电池电解液领域提供了详细的运行参数和宝贵经验。
图为承德钒钛3.5价钒电解液。 (刘士富 摄)  
  
  包钢
  本报通讯员 于泓泽
  亮点1 包钢稀土锌铝镁镀层钢带成功发布
  8月29日,包钢集团在新能源光伏装备产业链研讨暨包钢稀土锌铝镁镀层产品发布会上全新推出和展示了包钢稀土锌铝镁镀层钢带,标志着包钢稀土钢家族又增添了新成员,将有力推动包钢进一步优化镀层钢板产品结构、提升产品竞争力。
  该产品作为光伏支架领域综合性价比最优秀的材料之一,具有优异的耐腐蚀性、良好的加工成型性、切口自修复性、耐摩擦性,其中耐腐蚀性是传统镀锌产品的5倍~10倍,且绿色环保,可广泛应用于光伏、畜牧、家电、汽车等领域,其中在光伏产业应用过程中具有更强的成本优势,可使光伏支架用原材料的预算降低5%。该产品一经上市就赢得客户的广泛认可,目前销量已近10万吨,市场需求旺盛、口碑良好。
  近年来,包钢集团紧扣绿色化转型新要求,紧紧围绕国家政策导向和内蒙古自治区“追风逐日”战略导向,充分发挥白云鄂博矿稀土资源优势和强大的科技研发优势,不断调整优化产品结构,现已成为全球最优稀土钢产品生产基地,具有一流的稀土钢板材制造水平。
图为包钢稀土锌铝镁产品成品库。(包钢 供图)
  亮点2 北方稀土中重稀土金属产品首次实现规模化生产
  2023年,北方稀土瑞鑫公司首批中重稀土金属产品试制成功,标志着北方稀土中重稀土金属产品首次实现规模化生产。新产品下线丰富了北方稀土金属及合金类产品品类,同时填补了北方稀土金属板块的产业链短板,完善了产品结构,拓宽了资源的价值边界,为企业开辟新的经济增长点提供支撑。
  为实现中重稀土金属类产品从“0”到“1”的突破,北方稀土瑞鑫公司高效完成试验线设计和水、电、暖等基础设施改造,安装调试主要冶炼设备及配套公辅设施,开展钙热还原法制备金属钆以及自耗阴极电解法制备钆铁合金的试生产,不断探索优化还原剂用量、槽型结构、电极配置、熔盐组成等工艺技术参数。目前,该公司已实现金属钆和钆铁合金的工业规模连续试生产,单炉产量、产品成分稳定性等均达到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钆铁合金中试产品已交付下游磁材企业试用,用户反馈良好。该产品在航空航天、军工、风力发电、汽车、电子等领域应用广泛。
  未来,北方稀土瑞鑫公司将进一步完善中重稀土金属及合金中试线建设,对标提升中重稀土金属及合金制备技术水平,满足多样化的市场需求,着力开发更多中重稀土合金类产品。同时,该公司将加快引入稀土金属及合金产品的深加工技术,推动金属高附加值产品延伸。该公司中重稀土金属及合金中试线完全投产后的年产能将达到350吨,可实现镝、铽、钆、钆铁、镝铁等单一稀土金属及合金产品的生产,助力北方稀土打造世界一流稀土领军企业。
图为北方稀土瑞鑫公司生产线。(包钢 供图)

 

  云南钛业
  本报通讯员 王继斌
  亮点1 以期货为主的产销研生产经营模式基本形成
  2023年,云南钛业以期货为主的产销研生产经营模式基本形成(由现货模式向期货模式转变),期货合同占比超过70%,合作用户超过90余家。以用户为中心,云南钛业构建了以保障合同按期交付为核心的生产组织管控模式,以提升产品质量一次合格率为核心的技术质量管控模式,形成了以按需保供、风险受控、比价采购的原料采购管控模式,通过销售接单倒逼生产、技术进步,提高内部、外部协同联动效率,提高市场响应速度及产品交付能力。1月—11月份,云南钛业接单总量比2022年同期提升约10%,钛材销量同比提升10.69%。其中,7月份钛材销量创近两年新高,10月份5台EB炉(电子束冷床炉)产量创历史新高。
图为云南钛业生产的板式换热器用冷轧钛卷。 (云南钛业 供图)
  亮点2 4米超宽钛及铁合金宽厚板实现一火成材
  2023年,云南钛业树立质量就是企业生命的理念,夯实全员质量管控,严肃质量纪律,结合2022年对产品质量的梳理情况,形成2023年产品质量攻关项目清单,以项目制推进产品质量提升工作,同时以设备功能精度状态管理、标准化作业和现场6S管理为抓手夯实现场基础管理,并加强现场工艺巡检,提高过程受控性。
  1月—11月份,云南钛业加工坯一二级品率同比提升2.49%,热轧卷一次合格率同比提升32.78%。根据用户需求及市场拓展计划,围绕产品高端化、合金化发展目标,在做好原有科研项目的基础上,云南钛业策划开展系列新产品试制并取得成效。2023年,云南钛业生产销售球粉用钛合金TC4棒材14批次,打通了板式换热器用冷轧钛卷生产全流程并实现批量交付,参与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实现4米超宽钛及钛合金宽厚板轧制一火成材,实现100余吨外贸高品质GR2钛板的生产销售等。同时,新产品的成功试制为云南钛业产品结构调整、维护重点用户和开拓新市场提供了技术支撑,也为增强市场竞争力提供了坚强保障。
图为钛板卷。(云南钛业 供图)
  亮点3 5.4兆瓦屋顶光伏发电项目顺利投运
  8月31日,云南钛业5.4兆瓦屋顶光伏发电项目顺利投运,为“国家级绿色工厂”再添“新绿”,进一步助推企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该项目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分别在云南钛业钛卷厂房、标准化厂房铺设光伏,系统装机容量为5.41兆瓦。
  该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平均发电量为629.108万千瓦时,25年总发电量约为15727.7万千万时、预计节省用电成本约452万元,可助力云南钛业完成一定比例的绿电消纳指标,改善该公司用能结构,降低碳排放。该项目每年减碳量为4130.3吨,25年约为10.3万吨,不但可以冲减云南钛业的碳指标,还可进行碳交易,对云南钛业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环保效益及社会效益。
图为云钛光伏发电项目。(云南钛业 供图)
  亮点4 “云钛生活馆”微信小程序上线
  11月1日,云南钛业自主开发的“云钛生活馆”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形成了从海绵钛熔铸、钛材加工、钛制品生产及销售推广的全流程业务模式,让钛走进百姓日常生活。“云钛生活馆”11月份单月访问量破万人次,销售额破万元,实现了钛在多领域的绿色健康发展。
  作为一家有着技术先发优势的企业,云南钛业不仅实现了钛及钛合金在化工、电力、环保、海洋工程、装甲车辆、健康医疗等领域的应用,还实现了民用钛制品多元化、个性化开发与制作,引领健康绿色的生活方式,打造“钛品质—健康生活”的产品价值。目前,云南钛业拥有纯钛保温杯、水杯、茶具、厨具、餐具、户外运动等10多个种类、40余种钛制品,以健康、美观、环保、耐用等特点,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
图为云南钛业的钛制品。(云南钛业 供图)
  《中国冶金报》(2023年12月27日 03版三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