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用户行业

汽车产业利好政策知多少?

2020-04-14 10:30:00

  本报记者 包斯文
  “我国汽车消费尚未达到发展的‘天花板’。”
  “我国人口基数大,发展潜力足,千人汽车拥有量刚刚超过世界平均水平,与发达国家差距甚远。”
  “国家相关中长期发展规划已经明确汽车低碳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发展方向,将持续不断推进高性能、低排放、节能型的汽车消费。”
  4月9日,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王斌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上的话,为广大车企打了一剂“定心针”。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就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情况做了全面介绍并指出,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汽车消费的措施,前期被抑制的购车需求将逐步释放,汽车消费市场将进一步回归正常。
  上海瑞坤金属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忠双每周都在跟踪调研冷轧卷板、热轧卷板等汽车用钢需求和价格的变化情况。在接受《中国冶金报》记者采访时,李忠双表示,今年1月~2月份,受疫情影响,汽车制造企业和汽车零配件制造厂家大部分延迟生产,汽车用钢需求基本处于停滞状态,汽车用钢市场价格大幅下降。2月份,上海市场的冷轧卷板和热轧卷板价格分别大跌了290元/吨和380元/吨。
  为使我国经济快速恢复,3月份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汽车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和促进汽车消费的措施。3月23日,商务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联合发布了《关于支持商贸流通企业复工营业的通知》,指出要稳住汽车消费: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积极推动出台新车购置补贴和汽车“以旧换新”补贴、取消皮卡进城限制、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等措施,组织开展汽车促销活动;实施汽车限购措施地区的商务主管部门,要积极推动优化汽车限购措施,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随后,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等部委及地方政府相继出台支持措施。
  3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一是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二是中央财政采取以奖代补,支持京津冀等重点地区淘汰国Ⅲ及以下排放标准的柴油货车;三是对二手车经销企业销售的旧车,从2020年5月1日至2023年底减按销售额0.5%征收增值税。随着这些刺激汽车消费政策和措施的贯彻落实,汽车市场有望回暖。
  时下,各地也都积极响应,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汽车消费的措施。近日,浙江省政府发布《提振消费促进经济增长的实施意见》,其中包括鼓励杭州有序放宽汽车限购措施:制定汽车以旧换新和下乡惠农政策,深挖农村汽车消费潜力;发挥浙江省汽车保有量大的优势,扩大二手车市场流通;依法放开汽车改装市场,努力挖掘汽车后市场服务潜力。
  同时,3月24日商务部网站透露,北京市正在研究制订促进汽车消费政策措施。一是尽快推出高排放老旧汽车淘汰更新政策,释放一部分老旧车存量指标,通过设置补贴奖励及购车时限,在年内转化为新购汽车消费贡献。二是针对北京市无车且在轮候范围的新能源车需求家庭,上半年再释放不少于10万个购车指标,促进刚需家庭购车消费,预计在今年内可迅速转化为消费增量,将新增社零额200亿元左右。三是研究推出限定在郊区行驶的专用小客车号牌,不纳入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调控指标。
  上汽通用五菱官方表示,为响应国家刺激消费政策,4月10日起,上汽通用五菱将发放10亿元购车补贴。这也是继今年2月份上汽通用五菱推出10亿元出行补贴政策后,针对消费者推出的又一波福利。
  随着利好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效应的逐渐显现,我国汽车产业将会回归到持续发展的轨道,也必将拉动汽车用钢需求。
  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消息,目前我国汽车企业已全面复工复产,日产量恢复至去年同期的75%以上,经销商订单恢复至正常水平的65%以上。并且,被誉为“中国车都”的武汉地区目前也按下了“重启键”。日前,位于湖北武汉的东风本田、东风乘用车两大汽车工厂同步复工。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4月10日公布的产销数据可见,3月份的汽车消费恢复得较快。
  值得一提的是,密集出台的汽车产业利好政策,也给汽车用钢需求带来新的变化。比如,未来纯电动汽车将取消发动机、变速箱和车轿系统,这是汽车车身结构的一次革命,将明显减少这些系统的钢材消费,但会增加电机使用的硅钢片消耗。混合动力汽车将增加电机系统,不仅没有减少原有发动机系统的钢材消费,还相应地增加了电机的硅钢片消耗。再如,新能源汽车对汽车的安全、节能等性能要求较高,且更加看重车身的轻量化,要求所采用的材料必须重量轻、强度高,于钢厂而言则需要提供成形性良好的先进高强度钢。有关专家指出,与其他材料相比,高强钢是目前实现汽车轻量化最经济、最可行的材料。这是因为钢材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仍将是我国汽车制造最主要的原材料,并将长期稳定在60%~70%的使用比例。随着新能源汽车轻量化发展,高强度汽车用钢需求将快速增长。同时,国家相关中长期发展规划已经明确汽车低碳化、信息化、智能化的发展方向,将持续不断推进高性能、低排放、节能型的汽车消费。我国钢企应以此为方向,有针对性地加大研发投入和科技创新力度,优化产品结构。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1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